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重蹈足球覆辙 篮协:有人比郭士强更该下课

2009年09月01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中国58∶50安哥拉

  引子尽管中国男篮昨天在斯坦科维奇杯上以58比50战胜安哥拉,取得第三名,但在亚锦赛上出现的问题更加清晰地体现在这支曾经令人骄傲的血性之师身上。郭士强下课已经进入倒计时,但他远不是症结所在。底子的薄弱、篮协的短视和联赛的水平降低正在让中国篮球走上一条中国足球的失败之路,他们现在唯一能够庆幸的是,他们还拥有姚明。但他们也必须明白,姚明绝不是中国篮球永远的救世主。

  换帅

  篮协官员:正在考虑换帅

  有人比郭士强更该下课

  从兵败亚锦赛开始,站在帅位上的郭士强就成了众矢之的。
尽管斯杯被看成“锅巴”的救命稻草,但接连输给澳大利亚和土耳其两支青年队的现实,让郭士强下课的声音更加高涨。

  在输给土耳其后,网络调查显示,有接近70%的球迷认为郭士强不适合当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而有超过30%的球迷认为,郭士强应该为男篮状态不佳、斗志全无的糟糕表现负责。尽管两战安哥拉二队,郭士强派出的年轻人都取得了应有的胜利,但这已经无法挽救郭士强的命运了。“现在我们的确在考虑更换教练的问题。”在斯杯结束后,一位篮协的官员如此透露,“本来从现在到明年亚运会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留给他做准备,但现在外界的反应太强烈了……”据了解,尽管拿下郭士强的呼声很大,但挑选少帅毕竟是总局的意思,不会如此草率的作出决定。可输给土耳其当晚,总局已经勒令篮协尽快讨论帅位问题,这就意味着过去力挺郭士强的总局领导们,也再承受不住压力了,郭士强下课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了。从目前来看,呼声最高的领队宫鲁鸣可能无意帅位,接替者有可能是前澳大利亚主帅、现男篮顾问戈尔。

  但不得不考虑的是,从奥运会上那支优秀的团体队伍,到如今这样无纪律、无斗志、无技术的三无球队,男篮所展露出的问题绝不是一个主教练所能承担的。奥运会后,篮协更换领导,改革政策,但取得的结果却是,能够给男篮带来现实帮助的外教被拿下,曾经辉煌的CBA,仅仅一个赛季水平和上座率就大幅下降。过去中国篮球从联赛到国家队都向国际接轨的先进经验,现在都被彻底否定。

  “现在,中国篮球那么像中国足球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政客般的领导。”一位圈内人士痛心疾首地说,“李元伟花了两个任期才建立起来的基础,仅仅一年就分崩离析。未来的4年,中国篮球难见曙光!”

  救星

  篮协还能指望姚明多久


  当篮协在亚锦赛总结上,将球队问题的根结归在缺乏“姚核心”身上时,他们并没有发现他们已经走进了一个误区。缺乏领袖是事实,但问题是他们应该寻找新一代的精神领袖,而非指望已经29岁、满身伤痕的姚明。

  事实上,美国媒体最近已经曝光了姚明有可能退出国家队、不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新闻,并得到了火箭方面的承认。尽管这并不能说明姚明的确在寻找慢慢淡出国家队的机会,但却体现了另一种思维:遍体鳞伤的姚明,真的有可能不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因为届时他已经32岁,而且还遍体鳞伤。可令人想不明白的是,篮协官员却在昆山坚决否认了这个信息,并流露出希望姚明打明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的意愿。他们觉得那时候姚明还在当打之年,还能保护他们的官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目前篮协短视所在。姚明的确是中国篮球的助推器,但他绝对不是救世主。一个姚明可以改变球队的精神面貌及技战术内容,甚至可以提高成绩。但他无法提高年轻一代粗糙的技术,无法改变联赛水平低劣的问题,这些处于金字塔最底层的顽疾,并不是一个姚明可以改变的。

  姚明总有离开的时候。现在的中国篮球,应该从最根本的地方寻找他们的救世主。

  记者 罗翔 实习生 包靖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