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山西艺体队备战十一运会 彩带飞舞 越美越残酷

2009年09月09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9月2日上午,废弃多年的山西省体育馆,略显昏黄的聚光灯下,上演着一幕惊心动魄的美。

  舞者身材修长,容貌俊秀,随着激昂又不失柔美的音乐,做出脚尖独立、飞身翻腾等各种高难而优美的动作。伴舞的是一条6米长的彩带,在舞者手中不足40厘米长的纺锤形小棍指挥下,彩带仿佛化身为一只凤凰,一会儿在舞者身前起伏,一会儿绕着舞者身周盘旋,一会儿直入高空又恋恋不舍地飞回舞者手中。

“美,真美!”没想到,记者一句由衷的赞叹却引来一句叹息,“是的,非常美,但对竞技体育来说,越美就越残酷!”说话的是山西艺术体操队主教练吴贺荣,舞者是吴贺荣的弟子楚文佳。当时,吴贺荣正带着殷千茹、梁文娟和楚文佳三名爱徒备战十一运会,听到记者的赞叹,她就用这句叹息道尽了自己“从艺”二十多年的辛酸。

  艺术体操融合了芭蕾舞、现代舞、杂技和体操的精华,在音乐的伴奏中展现柔美与技巧,被称为“地毯上的芭蕾”,但它的训练却要比芭蕾更加残酷,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体操运动员需要挺过四大难关。

  柔韧关

  “艺术体操和其他大部分竞技体育一样,要突破人体的极限,不过,它要突破的是柔韧的极限。”吴贺荣让弟子们展示了什么叫柔韧的极限——三块海绵垫(每一块大约20厘米厚),一边叠两块,一边摆一块,梁文娟和楚文佳两腿一分,架在了两边的海绵垫上。横叉,却与普通的横叉不一样,她们的臀部几乎已经挨着地面,两腿分开的角度绝对超过了230°!

  “你知道这是怎么练成的吗?运动员从六七岁开始压腿,分开叉后,教练就坐在你的背上,让你数数,数到了规定的数字才能起来。”吴贺荣的眼中出现了迷茫,她的思绪似乎已经回到了自己压腿的时候,“很疼!”“现在的孩子们更苦,因为她们不数数了,改背英语单词,基本上都是一边压腿,一边哭,一边ABC地喊。”虽然脸上露出苦笑,吴贺荣的眼神却坚定起来:“但是教练也没有办法,过不了柔韧关就练不了艺术体操。”

  器械关

  过了柔韧关也不一定能跳好“地毯上的芭蕾”。艺术体操中最难的是各种抛接动作,需要手、腿甚至腋窝等部位接住空中掉下来的带、圈、球……练法很简单,就是不停地抛接,小抛、中抛、大抛,器械越抛越高,对器械的感觉也会越来越好。但是,抛接是要求天分的,有些人天生器械感觉好,自然能事半功倍;有些人器械感觉不好,付出再多也不会有收获。吴贺荣至今还惦记着自己的一名爱徒:“她长得很漂亮,训练也很刻苦,可是却没有器械的天赋。练了十几年却只能提前退役。”

  枯燥关

  挺过柔韧关,也没有被器械关卡住,从事艺术体操的美女们就要开始忍受枯燥关日复一日的折磨了。

  个人项目,一个运动员一套动作的时间只有1分30秒,而为了练好这一套动作她们要苦练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音乐虽然是运动员选自己喜欢的(要经过教练审核),但4年来每天要听上数十遍,再喜欢的音乐也会变成噪音;动作虽然优美,但4年来每天重复数十遍,再优美的动作都会变成折磨。当天上午,三名美女练习的是带、球各两套动作,1分30秒的动作,她们从8点半练到了近12点。因为吴贺荣的要求是把动作做到位,有问题的重做,不完成不能出体育馆,她们最晚的时候要练到12点半。

  体重关

  柔韧关忍忍就过去了,器械关看个人的天分和努力,枯燥关时间久了会习以为常,但最后的体重关要伴随运动员的整个职业生涯。

  艺术体操运动员的体重是有严格限定的,比如身高1.77米的梁文娟体重要在113斤到115斤的范围内。每天训练结束,她们都要称一下体重,吴贺荣的桌子下就放着一个电子秤。控制体重的惟一方法是控制饮食,在省体育馆区域的数支运动队中,只有艺术体操队是开“小灶”的,她们的三餐只有蔬菜、海鲜和水果。她们的主食只有酸奶,在训练结束后就吃了,中午、晚上各一包。

  小队员们忍受不了饥饿的煎熬,有时候会偷偷地吃零食,被教练发现后的结果就是减肥——通过跑步和跳绳的方式。老队员们往往会自己控制体重,全运会预赛前,发现自己体重超标的梁文娟自动“绝食”,三天没有吃任何东西。

  吴贺荣娓娓道来,残酷慢慢展现。原来,那惊心动魄的美也需要千锤百炼。

  【装备】

  场地应该也算是装备的一种吧,记者最想谈的就是这块场地,这座废弃了六七年的省体育馆。

  艺术体操本来在旁边的训练馆里,但是训练馆的高度不够,四面又是墙壁,“长期在其中训练会让运动员在比赛中放不开手脚,也没有方位感”。无奈之下,省体操击剑中心想到了“邻居”省体育馆。当时,省体育馆因为电路年久失修,已经被关闭了六七年。体操击剑中心主任张品琴联系了相关负责人,重布了一些电路,把艺术体操队搬了进去。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了失火的痕迹,西门口有一大片烟熏后的焦黑。

  其实,省体育馆顶上横梁的高度大约有11米,与艺术体操场地13米的要求还有些距离。当天的训练中,梁文娟就曾经把彩带抛到了横梁上,砸下一小片灰尘。她马上搬出了吸尘器,开始清理,显然这样的情况她们已经历了许多次。

  艺术体操的“正式”装备不便宜。6米长的彩色布带一条就要100多元,彩带上不足40厘米长没有小拇指粗的“塑料棒”也是100多元,塑料球600元到800元,“呼啦圈”两三百元一个。当然,这些东西都是特制的,比如“塑料棒”就是一种纤维制成的,入手如金属棒一般沉,这样才能带着彩带飞到14米高;她们的塑料球有一种黏在身上的感觉;“呼啦圈”也比我们常见的轻一些。

  【历史】

  十运会上,山西艺术体操队没能获得前八名以上的成绩。她们惟一一次站上全运会领奖台是在九运会,当时,山西与广西的协议队员获得团体亚军。

  【现实】

  十一运会艺术体操设3枚金牌,将于10月17日至20日在德州市举行。山西艺术体操队将派出14人参加团体赛和集体全能赛,目标是拿到前八名。出现在省体育馆的三名美女就是参加团体赛的全部阵容。“殷千茹的动作干净利落,梁文娟的柔韧性最强,楚文佳的表现力出色。”吴贺荣对弟子们了如指掌也很有自信,“只要她们正常发挥,两个项目都进入前八没问题。”

  前八指数:★★★★☆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