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超联赛强化娱乐元素 彩色乒乓球望引爆新革命

2009年09月11日1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经过11年发展,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正在孕育一场新革命。在9月9日进行的2009年乒超联赛总结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世界乒乓球运动和中国乒超联赛的发展让中国乒协坚定了把超级联赛打造成中国特色NBA的信心和决心。为强化联赛的娱乐性和可观赏性,彩色或者黑白乒乓球有望取代现有的单色球,而运动员的个性化服装以及比赛球童等都有可能成为联赛中的新亮点。

  “1999年我们创办了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开启了中国乒乓球项目走职业化、社会化道路的新时期,中国乒乓球运动也随着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迈出了新的步伐。”蔡振华同时指出,与经历了数十年锤炼并形成相对固定和成熟运作模式的NBA相比,年轻的乒超联赛在运作规模和系统上都还处于婴儿阶段。“由于所处的社会背景不同,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运动项目的特点也不尽相同,我们所走的道路也绝对不会一样,我们需要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探索中国的体育职业化之路,建设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职业联赛,使其在中国的土地上开花结果,最终达到与NBA相同的世界影响力和号召力。”

  不过,对年轻的乒超联赛来说,在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的过程中必然会有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解决。目前乒超联赛在俱乐部建设、竞赛管理等诸多方面还非常需要创造性的探索和尝试。与NBA相比,在可观赏性方面,乒超联赛今后需要把娱乐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广大普通观众而言,旋转是乒乓球中最难的一个环节。“为了让观众更清楚地观看乒乓球比赛,了解到乒乓球旋转的奥秘,我们正计划设计彩色乒乓球或者黑白乒乓球,其目的就是让观众了解乒乓球最难理解的旋转问题。”蔡振华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拟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乒乓球的颜色进行设计、制模和生产,在今年年底我们将对彩色球进行实验室状态下的效果研究。明年初将在我们其他级别的俱乐部比赛中先尝试使用,明年5月作为中国乒乓球协会的提案提交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审议,如果通过,我们设想在明年的超级联赛中,开始使用彩球或黑白球,让乒乓球再来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与此同时,在服装设计尤其是女运动员的裙装色彩和款式上,乒超联赛也正在计划推出新的变革。通过为奥运明星和有影响力的运动员量体裁衣,更加充分展示出女运动员充满朝气的青春美、形体美和健康美。另外,当前困扰联赛推广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比赛时间过长,很多场次在3个小时或者以上,其中运动员因为捡球而耽误的时间平均可达30多分钟。如果在球台下面安装一个球兜,让运动员直接取球,同时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志愿者球童专门负责捡球,就可以使比赛的节奏更加紧凑,而志愿者球童可获得签名球拍以及与运动员合影的奖励,这样既可以扩大乒乓球运动在中小学的影响力,也提升了超级联赛的形象。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