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只重身高不重品质 缺乏拼搏精神成软弱一代

2009年09月15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3日夜,中国女排在越南举行的第15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上惨败于泰国队。如此令人震惊的结果,让主教练蔡斌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在舆论质疑蔡斌执教能力的同时,中国女排自身的基本功、技战术能力和精神风貌也广受批评。

中国女排具有光荣传统,并以拼搏精神著称,而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却被业内人士评价为“软弱一代”。

  记者今早拨通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的电话,但徐利得知是采访关于女排的问题时,立即挂断了电话。多次试图采访徐利未果,记者又向排管中心打听中国女排回国的航班,相关工作人员也未予回答,这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很显然,当中国女排以一种失常的状态输掉亚锦赛决赛后,排管中心也只好选择非正常方式面对媒体了。

  不过,回避并不能令中国女排逃脱媒体、球迷和业界的评议。今天,许多媒体在报道女排失利时都用到“耻辱”一词。而对于中国的三大球项目来说,“耻辱”一词通常属于男足。

  “中国女排队员年轻、磨合时间短,在技战术能力上还有很多不足或许是客观事实,但队伍在比赛时连自己的风格、章法都丢了,这就很让人担忧了。”八一女排主教练林榆廷今天向记者表示。

  林榆廷昨晚看了比赛后的第一感觉是“对手进步速度太快了”,第二个感觉是“大个子被小个子玩得团团转”。

  泰国队此前从未取得过亚洲冠军,一个关键原因是队员的身材普遍不高。对于排球运动来说,运动员的身材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

  如果单从身高上来看,中国女排在亚洲具有绝对优势。中国队的平均身高比日本队高5厘米左右,比泰国队则要高出10厘米以上。这意味着中国队应该在网上拥有绝对优势。

  比赛的实际状况却令人大跌眼镜。整场比赛,泰国队并没有因为身高不如对手而处于被动,反倒是身高明显占优的中国队处处被动挨打,在网上也很难拦截对手的进攻。

  “身高是一个有利条件,但一支有实力的队伍还需要运动员的技术能力、全队的战术配合、整体的风格和精神风貌等多方面条件。实际上,对于中国队这样的亚洲球队来说,完全依靠队员的高大身材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中国队即便有足够的身高,也不可能像欧美球队那样走‘高举高打’的路线。亚洲球员在力量、爆发力等方面,无论如何也达不到欧美运动员的条件。”林榆廷表示,“这就要求中国队长期坚持‘多变快’的战术风格,因为打快攻、打变化才是中国队乃至亚洲球队的立足之本。”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的中国队除了身高优势之外,所谓的立足之本已经荡然无存。

  “拦网拦不住、快攻打不起来、进攻套路缺乏变化。”另一位国内排坛资深教练向记者介绍说,“中国队并不是被泰国队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的。因为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迷失了自我,不知道自己的风格该是什么。”

  “泰国队的进攻打得灵活多变,尤其是快攻十分出色。在泰国队身上可以看见中国队过去的影子。”该教练说,“中国队却显得克敌办法不多,队员似乎是各自为战,缺乏有组织、有成效的配合。应该说,中国队在战术安排和二传手的作用发挥上,是存在问题的。”

  此次亚锦赛的失利,是中国女排在近1个月里第二次遭遇重创。林榆廷表示,看到中国女排的滑坡,各方应当对女排运动员的培养进行反思。

  “现在的队员,训练前戴着耳机听音乐,训练后上网玩电脑。她们的生活方式和所处的时代背景,让她们先天性缺乏老女排拼搏精神的基因。对于这样的‘软弱一代’,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都要在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培养上找到更为有效的方法,必须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林榆廷说,“‘软弱一代’既需要更加艰苦的训练去磨炼意志,也需要鼓励和激励,要让队员自觉地意识到,‘我们不要这么软弱,我们要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这次中国女排输给泰国队,让主教练蔡斌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虽然排管中心或许会继续给蔡斌时间和机会,但他的能力已经受到广泛质疑。对此,林榆廷也有自己的看法:“蔡斌在国青队、上海队执教时,是带出过成绩的,这说明蔡斌也是有能力的。我认为,现在女排出现困难,主要是由于女排运动员的组成和队员的基本素质存在缺陷造成的。”

  “中国女排在选才时,不应把运动员身高作为最重要的参考条件,从现在国际女排的发展趋势看,很多强队都在有意识地进行运动员的高矮搭配,因为身材高大的运动员的确在网上有优势,但另一方面,她们的防守能力弱、速度慢,基本功的培养也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培养运动员的意志品质,要从抓好运动员的基本功做起。”林榆廷表示,“运动员能否具备拼搏精神,也要看运动员有没有拼的资本。”

  中国女排这次惨败,令国内排球界一片哀叹。林榆廷表示:“中国女排要有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态度,绝不能丢掉信心。中国女排的实力还在,基础也还在,只要国内排球界团结一致,看到希望,也许两年以后,中国女排就会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眼前。”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