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四大借口规避责任 帅位难保却并无辞职之意

2009年09月15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作者:汪洋

  昨天下午16时,兵败越南的中国女排返回了北京,被推上“倒蔡”浪潮上的蔡斌,在飞机落地后一个多小时后第一个走了出来,8台摄像机,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前来接机。蔡斌第一句话就对女排丢冠进行了总结:“亚锦赛丢冠责任在我。”

  对于未来,蔡斌似乎没有辞职的意思,他表示自己的执教思想不会变,快速仍将是他坚持的主线,至于人员调整,蔡斌仍旧表示不管老将新人,每个人都有机会。

  借口一:魏秋月闪了腰

  言下之意:输球有客观因素,核心队员伤了。

  身着休闲装的蔡斌看上去并不轻松,尤其是他的眼角隐藏着红血丝。在数天前出征亚锦时,蔡斌与他的弟子信心满满,志在夺取冠军。然而当最大劲敌日本队出局后,中国女排却在决赛中负于泰国队。

  蔡斌坦言:“从我的角度来讲,也是很希望拿冠军的。但是我们没有拿到,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原因。”蔡斌进一步说:“当然我作为主教练,要多考虑自身的问题。队员们做得还是很不错的,她们拼到了最后。”

  蔡斌着重提到了队长魏秋月,透露说在决赛当天上午训练时,魏秋月的腰有点闪了,但她在赛前咬着牙表示要上场参赛。蔡斌同时用“全力以赴”来评价了女排在决赛中的表现。

  借口二:思想上放松

  言下之意:不是我轻敌,是队员们轻敌。

  输给泰国队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蔡斌坦承这样的失利与轻敌不无关系:“赛前大家都认为日本队比泰国队强,因此当日本队半决赛输掉后,大家都觉得(夺冠的)机会很大,尤其从准备打日本,到准备打泰国,有一个角色的转换,这样或多或少从思想上有点放松。”

  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在半决赛当天,日本队与泰国的比赛率先进行,中国女排也观看了这场比赛。蔡斌透露当日本队输掉比赛后,队员们的心情都很不错,隐隐约约觉得泰国队好打一些。因此在与韩国队进行半决赛前,蔡斌特意跟队员强调,要把精力放好,先打好半决赛。

  说到此,蔡斌坦言自己作为主教练,没有把队员们的思想氛围调整过来,此外,对运动量的掌握也有所欠缺。蔡斌还提到越南闷热的气候也给队伍制造了一些困难。

  借口三:换谁都不灵

  言下之意:该换的人也换了,但队员太紧张。

  具体到决赛的失利,蔡斌先是赞扬了泰国队,认为她们打出相当高的水平,“她们的进攻点比我们多,两个主攻和一个接应都有极强的后场进攻实力。尤其是杀伤力,应该说泰国队做得非常不错。”而中国女排在丢掉第二局后,队员们明显有点紧张,这也是因为太想拿下比赛了。蔡斌无奈地笑着说:“当时场上队员的脸色已经变了,(她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换谁都不灵了。”当然,蔡斌坦言自己那时候也开始紧张。

  为什么在本届亚锦赛上,传统强队中国队和日本队均败在泰国队手下呢?

  蔡斌直言有偶然因素,也有一定规律可循。在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包括日本和韩国的身高优势非常明显,其中韩国队的平均身高为她们的历届之最。日本队的三名主攻的身高也有显著地拉升。很显然,提升身高优势的目的在于跟欧美强队相抗衡。然而这样的弊端也不可避免地显现出来,那就是后防变得相对薄弱。

  蔡斌指出在与泰国队的决赛中,中国队身高占优却在网口不占优,其中拦网的下降是一个明显的表现。

  借口四:希望人员支持

  言下之意:队员达不到要求,不是我的问题。

  经过了亚锦赛的惨痛失利,蔡斌坦言在自己的执教思路上,快速仍然是他坚持的主线。但他也表示,希望能够有人员的支持,具体来说,就是队员需要在体能和身体素质上做到更好,否则女排想快也快不起来。

  至于人员调整,蔡斌坦言从大奖赛总决赛回来就有想法了,但因为距离亚锦赛只有一个星期时间,所以不能有太多的动作。那么现在亚锦赛结束了,蔡斌自己主动提到了人员问题,是不是意味着热炒的老将回归将变成现实呢?对此,蔡斌的回答一如往常:“谁都有可能。” 汪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