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ATP顶尖阵营进一步扩大 大满贯四强或成独木桥

2009年09月16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叶小干

    搜狐体育讯 德尔波特罗在法拉盛的登顶有着太多的意义,不仅仅是其个人职业生涯的突破、南美网球的荣耀。这一场胜利在打破费纳对大满贯冠军垄断的同时,也为其他具有争夺大满贯冠军实力的球员竖立了榜样。

阿根廷小将在本届美网中的神勇表现使得并不稳固的“BIG4”开始瓦解。毋庸置疑,男子网坛的顶尖阵营将在美网后进一步扩大。

  随着小德和穆雷等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达维登科和费雷尔等曾经的Top5球员渐渐失去了竞争力。凭借巡回赛以及大满贯比赛中稳定不俗的表现,“塞尔维亚红星”和英国天才相继来到Top4阵营,两位年轻球员也开始不时地冲击费纳联手打造的大满贯堡垒。终于,小德在08年澳网率先从费纳手中抢下一个冠军;而穆雷也差点在当年美网比赛中一黑到底。相比之下,处在世界第五位置上的这个球员则多少有些尴尬,因为无论是在战绩还是积分上,都难与Top4媲美。难怪在今年的马德里,当时的No.5德尔波特罗发出了“四巨头之外最佳者”的自嘲。难以逾越的沟壑,也使得“四巨头”这样一个顶尖阵营渐渐形成。

  09赛季开战后,几乎在各项大大小小的赛事上,只要有“四巨头”成员参加,他们都将会习惯性地被列为夺冠热门。而一旦来到了大满贯的舞台,赛前的夺冠预测基本上就成了一种“BIG4”的排列组合。但有意思的是,虽然“四巨头”在积分排名上远远将其他球员抛在身后,但要想在比赛中包揽四强却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大满贯的舞台上,严格意义上来说,一次也没有实现过,因为在去年的法拉盛,英国人穆雷仅仅被列为赛后6号种子。本赛季虽然“四巨头”的积分优势明显,但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却始终无法实现会师,甚至连“三缺一”的程度都达不到,似乎冥冥之中在等待一位球员冲破“四巨头”的围剿,创造奇迹。澳网上沃达斯科和罗迪克没能做到,法网上索德林和德尔波特罗未能突破,温网上的罗迪克功亏一篑。如今在美网,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终于创造了奇迹,并且是以相继击败纳达尔和费德勒这样令人信服的方式夺冠。即使他在夺冠后的世界排名仍旧无法进入Top4,但比穆雷率先完成大满贯蜕变德尔波特罗无疑已经跻身超一流选手的行列。

  事实上,说“BIG4”将演变成“BIG5”未免有些保守。罗迪克在今年温网中的惊艳表现像人们证明了他仍旧具备大满贯冠军的实力,西班牙人沃达斯科则在澳网和美网上展现了强劲的硬地实力;而法国人特松加则永远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勇猛斗士,至于受到伤病困扰的达维登科和西蒙则同样具备搅局的能力。与女子网坛截然相反,当下男子网坛的“金字塔”塔尖异常稳固,并且大有加宽之势。

  现在的费德勒统治力和专注度不可避免地开始下降,现在的纳达尔处于一个有待突破伤病瓶颈的微妙阶段,现在的穆雷迟迟无法沉淀自己的心态,现在的小德和德尔波特罗虽已是一满贯得主但仍显稚嫩。这些主观或客观的因素很有可能让日后的大满贯四强争夺变得更加惨烈。每个席位不再是对某位球星开放的大道,而更像是一座独木桥,桥头一群实力相当的精英展开殊死搏斗,成王败寇。(搜狐体育 叶小干)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