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名帅解析美网新科男单冠军:1.98米身高是法宝

2009年09月16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李有明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今年美网的压轴大戏——男单冠军争夺战中,志在6连冠的瑞士球王费德勒意外地败在阿根廷超级红星德尔·波特罗的拍下,后者捧起职业生涯中首座大满贯冠军金杯。

  在费德勒和纳达尔统治网坛的这几年中,如果有人想从他们手中抢走大满贯的冠军奖杯,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令人惊奇的是,如今,德尔·波特罗做到了,他在今年的美网男单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击败了纳达尔和费德勒。

  中国球迷亲切地称德尔·波特罗为“菠萝”。在夺冠的同时,“菠萝”创造了另一个纪录——他是所有大满贯冠军得主中身高最高的一位。赛后,在解析德尔·波特罗的夺冠历程时,江苏男网主教练李辉称,1.98米的身高是他的制胜武器。

  个子高有三大优势

  当身高1.96米的博尔特称霸短跑项目时,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他的身高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如今,“菠萝”将这个话题很合时宜地带入网坛。

  对此,江苏男网主帅李辉感叹说:“身高是他的一大优势啊。高个子球员起码有3个优势:第一、发球时居高临下,不容易失误;第二、步伐大,别人要用3步,他说不定一步就跑到了;第三、底线对攻时,很多回球的高度都在他的腰部以下,这是一个非常舒服的击球高度。”

  美网的决赛就是最好的佐证。昨天,费德勒的一发成功率只有50%,双误达到了惊人的11次,而德尔·波特罗的一发成功率是65%。

  李辉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球运动员的个子越高越有优势。那么,这么多年来,为什么1.98米的“菠萝”是最高的大满贯冠军呢?

  对此,李辉解释说:“这和网球运动员的选材有很大关系。在欧美网球强国,篮球非常流行,很多高个子球员更倾向于去打篮球。但是,阿根廷对网球的关注度要高过篮球。”

  其实,球员身高的问题一度困扰李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李辉想选一个高个子球员是十分困难的,他说:“那时,中国的篮球和排球很火,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小孩练网球。现在,这种情况好多了,你看江苏队的几名队员身高都不低啊,薛峰1.86米,曾少眩1.87米,张择1.89米,稍微矮一点的公茂鑫也有1.81米。现在选材,我们还是希望个子越高越好。”

  沙场训练帮助不小

  当然,德尔·波特罗并不是个子最高的网球选手,也并不是每一个高个子球员都能“居高临下”。“菠萝”的成功,如果说身高是利刃的话,那么,他的柔韧性、灵活性和平衡性便是厚实的刀背。

  “一般来说,高个子球员有一个缺点,速度慢,没有矮个子球员灵活。但是,德尔·波特罗是身高和速度结合得比较完美的。纳达尔够灵活吧,他经常能满场奔跑救起一些匪夷所思的球。但看看半决赛,纳达尔碰到德尔·波特罗,算是小巫见大巫了。看完半决赛后,我当时就想,费德勒有点悬。”李辉笑着说。

  作为国内的顶级教练,李辉平时很关注国际球星的先进打法和训练方法。谈到德尔·波特罗的灵活性,李辉告诉记者:“这和他在沙场上的训练有很大关系。阿根廷和西班牙一样,有很多的沙场(红土场地)。沙场比较滑,对球员的平衡和柔韧性比硬地赛场高得多。从美网的比赛来看,德尔·波特罗的基本功很扎实,身体素质很全面。”

  要成天王还需努力

  如今,德尔·波特罗已然成为阿根廷的网球英雄,但对于他的夺冠,惊喜的并不只有阿根廷人。“如果总是费德勒一个人拿冠军,那多没意思,德尔·波特罗的夺冠让我很开心——尽管我非常喜欢费德勒。”李辉告诉记者。

  更重要的是,在球场上,21岁的德尔·波特罗具备超于年龄的成熟,同时散发出一种优雅的气质。现在,有人在讨论:他会成为下一个天王吗?这个答案或许只有时间能揭晓,但美网的比赛还是有些端倪可窥。

  “今年的法网半决赛,德尔·波特罗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费德勒翻盘;昨天的美网决赛,德尔·波特罗是在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费德勒。这两次比赛,德尔·波特罗的打法有不小的改变。在底线进攻时,他经常跑进底线击球,而不是在线外,特点就是快,有点像乒乓球的近台快攻。我估计,他是向费德勒学习的,这种打法既省力又有效。”李辉说。

  不过,德尔·波特罗能不能成为天王,费德勒依然是一块绝好的试金石。“尽管费德勒丢了美网冠军,但他仍是目前最伟大的球员,他的球技和打法还是最先进的,球品和人品也是没得说。德尔·波特罗能不能成为天王,要看他明年还能否击败费德勒。”李辉说。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