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各国绿茵双城恩怨记录 全民享受足球才是最快乐

2009年09月17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神州双城记 俩俩不能相忘

  文◎赵照

  京·沪

  皇城根VS海上花 意气素霓生

  北京,首善之区,千年的积淀,凝结成一座厚重之都;上海,望洋而生,近代的洗刷,汇流为一座魅惑之城。在近现代史上,北京和上海,在政治经济金融文化诸多方面,都有着各自独特的优势,以及互相比较的可能。

  被称为“御林军”、皇城根下老少爷们儿给予无限热望的国安队,见着秉承上海阿拉传统、小开和老克勒都目为“城市英雄”的申花队,见面就是死磕,打的就是血性。

国安球迷除了“永远争第一”,念念不忘的是当年摧枯拉朽的9:1;申花球迷则有着对方所无、从甲A到中超的几座联赛冠军奖杯。

  而国安和申花的双城记,最值得记忆的,还是甲A最为勃兴的起初几年。“小快灵”大战“抢逼围”、金志扬直面徐根宝、京城八骏群挑沪上五杰一个始终无冕却王霸之气从未消弭,一个从来傲娇并存却妖刀之刃散发魅影,那个时代,京沪相隔二千里并肩而立,有不服,有意气,亦有惺惺相惜。

  这也是中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之间文化和人群心理的写照。北京人和上海人,京派文化和海派文化,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渊源,相互打量,互相挑眉,却又共同傲立于其他城市之外。而国安和申花,只不过是这两座中国当代超级城市之间,意气素霓生的绿荫表现。

  沈·连

  老大哥VS总舵主 往事都随风

  沈阳,共和国长子的首府,解放后重工业的基地,为新中国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连,辽东的明珠,东北最重要的海港,如今依然是北中国引领时尚的大城。沈阳和大连,作为辽宁两大城市,却有着迥异的性格特征。

  在绿茵场上,辽宁队在计划体制年代,纵横国内足坛,十冠王的伟业,奠定赫赫威名。而大连,则把足球当做城市的名片,辽宁队十冠王时期的教练和球员,许多出自大连。

  在足球职业化改革开始之后,大连汇聚了本城的足球沉淀,厚积薄发,十年甲A七度夺冠,成为甲A诸旅当之无愧的绿茵总舵主。而驻跸沈阳的辽宁队,命运坎坷,在保级和掉级中浮沉多年,虽然有过1998年甲A亚军的刹那芳华,但是如今又沦落中甲。

  大连和上海之间的“沪连争霸”,让甲A时期的申花哀叹“既生瑜、何生亮”,而大连和沈阳的绿茵双城记,并不单单是大连队和辽宁队一家独斗,沈阳金德也曾想过和大连队一较长短。

  往事都随风。总舵主大连队,在如今的中超只能说是二流强队。而正努力重新振兴的沈阳,也需要一支真正属于这个城市的球队回归。何况,还有一省之隔的长春队奇迹般的崛起未来的东北足坛,不知是沈连双城记,还是三城争雄。

  同·根

  爱之深VS恨之切 都付红尘中

  如果说沈连之间的双城记,因为辽宁队一直冠以省队的名份,而金德又远遁,如今名不副实,那么,中国足坛这些年来,本是同根、又有所对立的双城恩怨,则不胜枚举。

  山东鲁能虽然也有着省队的名称,却比辽宁队更符合一支城市球队的概念。依托济南为主场,鲁能从甲A开始,就没有断过逐鹿天下的念头。从甲A的准一流强队,到中超的超级强队,鲁能几度圆梦,但卧榻之旁,始终有一个弟兄的身影,挥之不去。

  那就是青岛队。青岛队虽然不算顶级球队,但两座城市的足球情结,同样让各自球迷难以释怀。青岛队这些年尽管成绩无法和鲁能相提并论,可双城之争,从未熄火。同样,尽管重庆队如今中超垫底苦苦保级,成都队也没有摆脱降级区,但重庆和成都之间的足球双城记,也不会因为某一支球队的可能降级,而烟消云散。

  随着广药6:1狂胜深圳,沉寂已久的穗深绿茵双城记,再次引发人们关注。鼎盛时期的南派足球,在落寞多年后,现今将由那座城市的球队,在未来重新正名?

  爱之深,恨之切,正是有了这些双城记,才让足球的魅力更加发散。也正是因为不同城市之间的竞争、才会有发展和促进——爱恨都付红尘,俩俩不能相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