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各国绿茵双城恩怨记录 全民享受足球才是最快乐

2009年09月17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欧罗巴双城记 棋局百年惊艳

  文◎衣云鹤

  兑车

  伊比利亚 枪炮与玫瑰

  西班牙人用一种近乎固执和天真的爱或恨,将巴萨和皇马死死钉在一个十字架的两头,只有用铁和血才能构筑每一次它们邂逅的情节,谁都清楚,这是属于两支绿茵豪门,一对世仇的血拼。

  马德里是一座偶然的城市,毕加索让她艺术气质浓郁,斗牛士让她雍容潇洒;巴塞罗那是一个个性和叛逆的空间,米拉宫让她拒绝乖巧与规矩,只有加泰罗尼亚的豪迈。

  两座不同风格的城市造就了两支不同气质的球队,皇家马德里就如他的名字一样,追求的永远是华丽至尚,赢取最多的奖杯和尊重,是对皇家最一词的最大献礼;而巴萨,红蓝相间的激情与坚定是他们永远高呼万岁的力量源泉,就像斯托伊奇科夫曾说过的那样直接:“我们需要的是睾丸!”两支球队“兑车”般的争斗不息在伊比利亚半岛上。

  1906年国王杯埋下仇恨的种子,从那以后,以城市的名义,双方在100来年,200多场的交锋中上曾上演过无数经典,既有7:0、11:1的惊人比分,又有4:3、3:4的难解难分,每一场国家德比都是世纪大战。

  西甲的赛场上容不下两位巨人的争斗,这对世仇一直都想证明自己才是强者,而不断更迭交替的夺冠次数更是让两座城市的球迷声势不休,那些曾在两家豪门摇摆过的球星更是将这这种近乎窒息的氛围挑拨到了极致。

  从最早的斯蒂法诺为两支球队效力之事牵动皇家体育仲裁会开始,到后来的伯纳乌齐嘘恩里克,诺坎普痛骂菲戈,两支豪门之间的恩怨不断积淀、升级,早已不能拿言语来述说分明,而克鲁伊夫手下的梦幻巴萨、皇马的四大天王时代更是让两座城市的球迷各自为主。

  而如今,少帅瓜迪奥拉率领巴萨狂揽三冠,再次登上欧洲之巅,今夏又用埃托奥换来伊布,旨在卫冕。而作为皇马,自然不会临渊羡鱼,弗洛伦蒂诺二出宫,注入巨资打造新一代银河战舰,接连签下卡卡、C罗、本泽马等球星,誓在从巴萨手中夺回王冠。

  新一轮双城恩怨已经拉开帷幕,一场冠亚之争即将打响,球王贝利曾说:“健忘的人根本不会记得任何一个亚军,不要去指责记忆力的衰减,历史的伟大在于它的细节。”皇马和巴萨,它们贡献了一个时代的个性。

  连环马

  亚平宁 三国演义

  七雄并起的硝烟弥漫?那个年代真的离现在已经很远了;五强争霸的此起彼伏?罗马城的红狼和蓝鹰已经冬眠了,不见獠牙利爪;米兰都灵两城的三雄角逐?至少人们现在不再那么信服。犬牙交错的“连城诀”似乎很难再现精彩纷呈,但国米主导的“连环马之战”依旧会在意甲20年的日子里一路风尘。

  所谓连环马之战,随着罗马城的衰落,实质上已经变成了米兰与都灵两座城市三支球队的盘根交错,米兰双雄和尤文图斯的恩怨也成了意甲如今为数不多的看点。

  意甲在不断弱化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近两赛季的欧战整体成绩就是证明,而丑闻接二连三的出现和市场的萎靡,则真正意义上标志了意甲的后退。亚平宁球队整体上的买卖策略和建队方针,与西班牙和英格兰球队差距越来越大,但即便如此,北方三强的双城戏仍旧透发着意甲应有的大佬气,每一次的遭遇战都会掀起两城球迷的声嘶力竭。

  只不过随着AC、尤文两强的的力不从心,由原来的三分天下变成了AC—尤文神圣同盟对抗雄霸国米,像一部亚平宁版的三国演义:

  国米是曹魏。虽统一了天下,但并不被尊为正统,就如国米联赛三连冠,但穆里尼奥和他的蓝黑军团在欧洲赛场没有一点风光;

  AC是刘蜀。刘备以皇叔身份自居,赢得一方疆土,手下战将骁勇,沙场留名千古,总理老贝手下的AC米兰曾是何等辉煌,联赛开创红黑时代,欧冠斩落英伦三虎,孤胆无双,无奈岁月易老,风采不在,只凭小罗这样的过气球星撑台面去拼争欧冠资格,可怜后主刘禅一样的窘迫人生,不知何时光复;

  尤文是孙吴。守家为业乃好手,但创造财富不是东吴大帝所能驾驭的,只待实力稍逊之时把握战机登顶。尤文有过自己的荣耀,但从未开启过“斑马时代”,如今费拉拉和储备升级的尤文再次上路,即便耳边环绕着“黄须儿尔”的诟言,可谁又能不记得赤壁大捷收复荆州的好戏呢?

  斗转星移难奈相似轮回,亚平宁硝烟之弥漫永无止境,圣西罗、梅阿查、阿尔卑,对于逐渐发黄的三国连环马纸页,也许只有耐心等待,等待那些熟悉的场景,说出那些熟悉的台词,重回一幕双城恩仇录。

  卒变

  英伦 小兵剿帅

  伦敦,作为曾经显赫一时的帝国首都,拥有百纳海川的情怀,包罗万象,但也拥有一种伦敦式的固执与坚持。当下的北伦敦,跟狄更斯笔下的文字一样,有两支同样处于旋涡中的球队,他们的现实与未来似乎在冥冥中也契合了伦敦的性格,昔日包容一切,如今冥顽不灵。

  阿森纳曾是这里的主宰,然而在国际资本蜂拥而至的时代,却为自己一向的固执付出了代价。儒帅温格坚持使用年轻球员和维持30岁以上球员的特殊合同的建队策略,让许多星光闪耀的名字要么望而却步,要么离他而去,而金灿灿的奖杯也渐行渐远。

  蓝军,一个曾经的配角,当卢布飘散在英伦上空时,成了刀锋。当全欧洲球队都在仔细盘算自己的收支时,只有阿布仍在为蓝色切尔西镀金。虽然球迷更喜欢以纯洁的方式铸造辉煌,但也不得不感叹金钱魅力所带给他们的憧憬。两支球队,暂且不提他们之间的瓜葛纠结,对于这座城市来讲,两军用命,围剿的敌方统帅只有一个。

  曼彻斯特,曾经引领工业革命的浪潮,却在二战中遭遇重创。然而,敢于弄潮的曼彻斯特,却在之后成功转型为新兴的文化艺术之都,创造了欧洲城市重塑的奇迹。

  城市的性格同样也决定着球队的性格,在曼联的代代浪潮中总是延续着一种特有的血统,从布莱恩-罗布森到C罗的7号传奇,从内维尔兄弟“珠联璧合”到桑巴妖童“左右逢源”,再到塞尔维亚双子星“携手共进”,这也让昔日红魔横扫欧洲,风靡全球,然而兵败罗马却让红魔在峰顶坠崖,加之今夏C罗出走,慈善盾杯落败蓝军切尔西,面对伦敦城的来势汹汹,老爵爷的强大心脏似乎也不敢再恣意承载。

  英伦大地上的围剿之战一触即发,而关于伦敦和曼彻斯特的双城故事终究会留下些殷殷艳艳,变做一点赤红,紧缩成球迷心口的朱砂痣,或许只有用手指轻抚才会感觉到一点温热的红,期待它蔓延成血。

  江湖是非恩怨多,血雨腥风难沉默,一盘杀招皆尽的棋局写满一纸恩仇,双城故事,直到残局,也不会有终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