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蛰伏一年屡陷舆论漩涡 刘翔:看清自己看清未来

2009年09月22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日报

  20日晚21点55分,刘翔极速冲过终点后,以一种夸张的动作,幸福地瘫倒在跑道上。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令世界震惊与遗憾地退赛后,刘翔足足蛰伏了一年多,这一年,如此漫长。

  刘翔之夜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这个夜晚属于刘翔。

  当这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跑道上时,全场观众欢声雷动。

  刘翔分在第五道,他的左右两侧,分别是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和男子110米栏的传奇人物阿兰·约翰逊。人们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刘翔,他开始在镜头前做鬼脸,严肃地把眼睛瞪得滚圆,然后,灿烂地笑,极具动漫效果。这个表情,让观众看到了刘翔的自信,在他熟悉的比赛环境中迅速恢复。

  他穿了一件鲜艳的橘色上衣,在起点蹦蹦跳跳,很轻松。比赛准时开始,发令枪响,没人抢跑。特拉梅尔一马领先,刘翔起跑落后,全场呐喊声响彻夜空;旋即,已过五栏,刘翔优异的后程加速能力大爆发,开始迅速缩小他和特拉梅尔之间的距离,过了第十栏,他已与特拉梅尔并驾齐驱,最终双双撞向终点。

  13秒15,刘翔与特拉梅尔都在庆祝。电视不断回放两人撞线场景,肉眼无法分辨———最后通过电子仪器的精确辨别,特拉梅尔有效部位先过终点而获得冠军。

  但是这个亚军已经足让此前拿了一大堆冠军的刘翔狂喜了。

  刘翔赛后兴奋不已,连连表示出乎自己预料,上周他的测试成绩是13秒70;孙海平也连呼意外,他预计刘翔的成绩是13秒50左右。

  “没想到,能跑这么好!”———赛后刘翔反复地说,兴奋溢于言表。

  他知道,这一年过得多么艰难,而这13秒15的比赛,虽然电光石火般短暂,却漫长如一年……

  这一年,如此漫长

  刘翔,离开跑道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准确地说,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当刘翔难忍脚痛、黯然离场,留给全世界一个孤独的背影后,他阔别赛场,整整398天了。

  自从1998年跟随孙海平教练开始练跨栏后,11年时间了,刘翔从未有这么长时间远离赛场、远离对手。

  2008年12月3日,当刘翔离开上海前往美国休斯敦准备脚部手术时,表情轻松、面带微笑,但实际上,他承受着沉重的压力,谁也不知道,等待刘翔的是什么。他的脚伤能否痊愈?他能否重返赛场?

  2008年12月5日,刘翔成功地在美国做了手术;今年3月8日回到上海,在莘庄基地一边恢复一边埋头训练。

  “这一年,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刘翔脚伤的反复,手术做了以后,他的伤,医生检查说好了,但是一练以后,他的反应很大……”孙海平说,回望这一年,感慨万千。

  人们一直在猜测:刘翔会在哪场比赛中复出。等待脚伤痊愈的日子,如此漫长,以至于不少人失去了信心,流言四起。今年6月30日上午,上海莘庄基地室内田径场里挤满了中外记者,原来,大家都被一个传闻吸引而来———“刘翔因为伤重难愈将在周二宣布退役”。上海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不得不出来辟谣,运动医学专家陈世益与孙海平也联袂出席新闻发布会,以大家陌生的医学术语讲述刘翔伤情的复杂。

  陈世益后来说:这样专门为一个运动员伤情开的新闻发布会,还是第一次。

  其实,不需领导辟谣、专家解释,中外媒体在莘庄基地看到刘翔挥汗苦练,是最好的说明。

  刘翔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复出,他知道的是,自己一定能够复出。

  9月20日晚上,当刘翔终于完成自己的复出之战时,他最大的收获是自信。

  “这次比赛给我自己提高了很大的自信心,给我今后的比赛提供了很高的基础,我觉得我自己还是行的!还是争取能够达到以前的水平!”

  刘翔,回来了!

  过去这一年,刘翔虽然蛰伏疗伤,但过得并不安静———先是在今年“两会”期间因缺席而卷进了舆论的漩涡,“刘委员”后来在聚光灯下匆忙亮相;后来又是“代言门”,因代言的一款轿车在江西境内发生车祸,车主被法院驳回申请后,又向上级法院申诉,要求追加刘翔为被告。

  在过去驰骋赛场的岁月,刘翔强大的抗压能力,一直为人所称赞。在漫长的养伤过程中,刘翔更是依靠坚强的神经才支撑到今天。

  从雅典奥运会上的横空出世,到北京奥运会上的挥泪而别,生于1983年的刘翔,年纪轻轻便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无疑,这段常人难以体验的过山车一般的经历,让刘翔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蛰伏莘庄基地训练期间,刘翔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袒露心扉。

  “我觉得每个运动员都会受伤,都有低潮,起起伏伏这很正常,前几年就是因为我比较顺,一直还不错,然后一下这样,好像大家难以接受,我自己还是挺接受得来的。我觉得没什么,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不会刻意强求自己怎么样,但我会努力去训练,去做到最好,不管结果怎么样,反正过程做好吧。以前和现在基本上差不多,只是经历这个事情之后,我更能够看清楚自己,看清楚将来。”

  看清楚自己,看清楚未来———这或许是刘翔在人生特殊经历之后的最大收获,能够让他更好地面对未来的胜利与坎坷。

  令刘翔欣慰的是,当他取得非凡成绩时,国人为他骄傲;当他遭遇失败后,国人也表示了理解。毕竟,今天中国人的眼界、胸怀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民众的大气、宽容、豁达的心态前所未有。

  在20日的比赛开始前,不止一个观众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只要刘翔站到跑道上,他就胜利了。

  13秒15,无疑是更大的胜利,是对这一年所有苦与累的报答!

  “全场的观众都为他加油,把他的斗志激发起来了!”赛后,孙海平教练又激动又欣慰。

  从这个夜晚开始,刘翔,回来了。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