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体操50年突破:人才引进与独立思考成秘诀

2009年09月23日0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从2001年开始实行人才引进的政策以来,在8年的时间内,上海体操队总共才从外省市引进了大约150名运动员。付彬彬、谭思欣、肖康君、杨如雪、张宇皎、眭禄,这是为上海队夺取女团冠军的6名队员,值得一提的是,这6名队员全是上海队利用人才引进的方式,从其他省市引进的。

其中包括主将眭禄在内的2人来自湖南,另外有3人来自辽宁,1人从广东引进。

  目前上海练体操的青少年不超过1000人,有10个区的业余体校在搞体操,这个规模在全国还处于中上水平。一般而言,小孩从四五岁接受启蒙体操训练,5年后二线队会在业余体校中挑选好的苗子,作为一线队的人才储备基地,目前整个上海一线队男女队员的人数总和不到40人。

  在上海体操中心主任沈利龙济南下榻酒店的房间床头上,放着一本上海队自己编写的长达23页的《夺冠预案》,预案中详细写明了比赛中可能遇到的一切困难,其中甚至包括了“如何保证运动员休息和睡眠”这些场外因素。

  上周四女团决赛中,上海队的夺冠成绩是171.750分,与赛前预估的分数只有0.025分的误差,充分说明了上海队赛前准备工作之细致。

  人才引进造就突破

  女团6人均来自外省市

  付彬彬、谭思欣、肖康君、杨如雪、张宇皎、眭禄,这是为上海队夺取女团冠军的6名队员,值得一提的是,这6名队员全是上海队利用人才引进的方式,从其他省市引进的。其中包括主将眭禄在内的两人来自湖南,另外有3人来自辽宁,1人从广东引进。

  “上海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对很多外省市的运动员,都有吸引力。不过从本质上说,还是因为我们体操幼儿普及方面不受重视,没有本地人才,我们只能从外省市引进。”上海市体操中心主任沈利龙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引进外省市这批优秀的人才,是我们能够在这次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毕竟,竞技体育,出成绩还必须要依靠人才。”

  一人独得2金2铜的眭禄今年17岁,这名来自湖南的女将是在2001年从湖南来到上海的。上海队领队朱政回忆了将眭禄从湖南带到上海的往事,“当时我从日本回到上海,我在国家队的队友告诉我,湖南有一个好的苗子,小孩腿很有弹性。”朱政亲自前往湖南看了眭禄后,也认定眭禄是一个练体操的料。当年眭禄被卢湾区体校引进,随后进入市少体校。

  肖康君和眭禄一样来自湖南,不过当时湖南队并没有看中肖康君,于是上海队就捡了个大便宜,将肖康君成功挖到上海。本次全运会女团冠军的6人中,老将肖康君是唯一一名参加过上届全运会的队员。平衡木冠军谭思欣祖籍广东,不过父母两人一直在上海工作,出生在上海的谭思欣,勉强还能算是半个上海人。

  “这批从外省市引进的小孩,普遍能吃苦,最终能够出成绩,也是她们努力的结果。”据沈利龙介绍,从2001年开始实行人才引进的政策以来,在8年的时间内,上海体操队总共从外省市引进了大约150名运动员,“包括试训的和正式加盟上海队的。”在本次全运会上大丰收后,沈利龙把目光瞄准了后备人才储备上,“利用这次全运会获得金牌的机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上海孩子愿意来从事这个项目。”

  沈利龙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练体操的小孩不超过1000人,有10个区的业余体校在搞体操,这个规模在全国还处于中上水平。一般而言,小孩从四五岁接受启蒙体操训练,5年后二线队会在业余体校中挑选好的苗子,作为一线队的人才储备基地,目前整个上海一线队男女队员的人数总和不到40人,“要想让孩子接受体操,只能从兴趣上进行培养。”在人才储备方面,沈利龙坦言上海最近几年也在做出很大的努力,“我们在辽宁有基地,在和闵行交大进行合作,重庆也有我们的艺术体操基地。”

  《夺冠预案》长达23页

  估分误差仅为0.025

  之前一切的准备工作,为的都是在最后的决战中拿到冠军,“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为了拿到冠军,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预案,以确保在决赛中万无一失。”在沈利龙济南下榻酒店的房间床头上,放着一本上海队自己编写的长达23页的《夺冠预案》,预案中详细写明了比赛中可能遇到的一切困难,其中甚至包括了“如何保证运动员休息和睡眠”这些场外因素。

  出发前往济南前,女队还特地在长宁体操中心模拟了女团决赛,当时队内教练根据每个运动员的表现,本着从严打分的原则,最终上海女队在队内“模拟考”中获得了171.725分的成绩。上周四女团决赛中,上海队最终的夺冠成绩是171.750分,0.025分的误差,充分说明了上海队赛前准备工作之细致。

  可实战,毕竟同平时的训练有很大差别。尤其是对于这支已经有20多年没有夺取全运会冠军的上海队来说,身上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从预赛第一到小组赛第一,所有人都对女团冠军这块金牌殷切盼望。走进奥体中心后,上海女队主教练周世平竟然有些腿软,沈利龙在决赛前几天也睡不着觉。赛前的动员会上,沈利龙明白必须让队员卸下身上的包袱,他只能拿广东队说事,“广东是过去两届全运会的冠军,压力都在她们那儿,我们有什么可着急的?体操比赛,不可能不失误,不用考虑太多,争取少失误就行。”

  考虑到决赛特殊的5-3-3赛制,上海全队上下都明白,降低失误率才能夺取最后的冠军,“走,上去表演吧。”决赛时当眭禄准备上场比赛前,沈利龙如此激励道。整个全运会女团决赛43套动作中,上海队只出现了2次微小的失误。正是这样的稳定发挥,帮助全队最终拿到冠军。在平衡木这个最容易出现失误的项目中,从团体赛到最后的单项决赛,奥运冠军杨伊琳、李珊珊落木了,何可欣、黄秋爽等“大牌”都曾出现过失误。只有上海队小将从始至终没有任何失误,顺利拿到金牌。

  “能够拿到4块金牌这个成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团队精神。”从第一块女团金牌到最后眭禄的自由操金牌,沈利龙每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会重复着“团队精神”这四个字,“现在大家都在说亮剑,到底什么是亮剑?亮剑就是团队精神。关键时刻我们要敢亮剑、会亮剑,最终才能写就辉煌。”

  年轻队员培养备受推崇

  “独立思考”成独门秘诀

  “在年轻运动员培养上,上海队做得非常好,这次比赛,他们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昨天在点评本次全运会比赛时特别提到了上海队在新人培养方面的成就。对于培养新人这个话题,沈利龙认为上海队的几名教练的确在平时的训练中动了很多脑筋,“主要是启发运动员的才智,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

  “每一天的训练,我们都会把过程全部录下来,到了晚上让运动员自己去看。”沈利龙告诉记者,别看小队员年龄不大,每人在晚上开会的时候都可以独自提出对自己和队友训练动作的一些看法,就连每天的训练计划,队员也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对动作的理解,对体操新规则的认知,有些东西让教练告诉他们,效果没有他们自己去理解好。我们要想方设法,调动运动员身上每一方面的积极性。”

  2001年从湖南来到上海后,眭禄只用了三年时间就进入了国家体操集训队。这些年来眭禄进步很快,从全国锦标赛冠军到城运会冠军,2008年奥运会前,上升势头迅猛的眭禄一度有望入选最后的6人参赛名单,可惜因为种种原因,眭禄最终与奥运会无缘。刚刚拿到全运会冠军后,眭禄昨天马不停蹄地乘火车赶到北京,准备参加接下去的卡塔尔世界杯和伦敦世锦赛。已经有媒体认为,现在眭禄已经成为新生代中国体操女队的代表人物之一。

  获得男子吊环冠军的严明勇,在最近几年的时间内,也是国家队的常客。由于在2002年一次跳马中腿部受伤,一直没有好利索。教练组根据严明勇受伤后的特点,让其主攻依靠上肢力量的吊环和单杠等项目。在奥运冠军陈一冰受伤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严明勇发挥了自己在吊环上的优势,拿到冠军,“只要严明勇能够在吊环和单杠中保持优势,他还是有希望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的。”

  “过分的赞扬,对于这批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成绩面前,沈利龙显得十分清醒。本届全运会是程菲和杨威两位昔日体操男女队领军人物淡出后的第一次大赛,寻找程菲和杨威接班人的话题一直贯穿着整个比赛,“能不能像程菲和杨威那样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我看这个难度很大。将来能够到达什么高度,主要取决于他们今后几年的发展。现在不管怎么说,他们可以代表中国队去世界大赛上表现了。”

  湘妹子9岁被上海相中

  眭禄

  2金(女团、自由操)、

  2铜(个人全能、平衡木)

  17岁的眭禄是本届比赛最耀眼的明星,她不仅与奥运三金王邹凯同以两枚金牌并列金牌榜首位,更是以两金两铜的成绩雄踞奖牌榜之首。

  眭禄生于湖南株洲,3岁半练体操,9岁被上海队发掘。她很快成为了上海的尖子选手,并在2004年进入了国家队。2008年美国休斯敦国际体操邀请赛上,她斩获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同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她再次获得平衡木、自由体操冠军。

  出色的成绩,让眭禄成为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人选。但在赛前24小时,她得到通知,出场名单里没有她。睦禄强忍内心的失落继续训练。正式比赛开始了,替补的机会也没有出现,眭禄才绝望地哭了,哭了整整一个下午。一夜之间,眭禄长大了,她越来越努力。现在,她的自由体操难度仅次于程菲,平衡木也在国内排前三。这次全运会上,她15次出场比赛,15套动作“零失误”,成了赛场上表现最好的女子选手。

  下个月眭禄将代表中国队出征伦敦体操世锦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世界大赛。

  9个月速成“双冠王”

  谭思欣

  2金(女团、平衡木)

  和眭禄相比,14岁的谭思欣是个十足的新人。她今年初刚进国家队,是上海队领队朱政推荐的。朱政对她的教练说,只练两个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准出成绩。短短9个月,小姑娘果然成了全国冠军。

  能拿这块平衡木的金牌,生在广东、长在上海的谭思欣将秘诀归结为两位国家队教练的言传身教和国家队里有很多姐姐的帮助,“她们平时在训练中给我很大的指导,所以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

  女子平衡木的比赛中有李珊珊和邓琳琳这样的奥运冠军,就连谭思欣自己也说完全没有想到会拿到这块金牌,确实太出乎她的意料。更让她始料不及的是谭思欣本届全运会拿到了两块金牌,除了女子平衡木的金牌,谭思欣还收获了女子团体的金牌,和眭禄、邹凯等人都成为本届全运会夺金王。原本,湖南队的崔婕得分要比谭思欣高,不过裁判组经过讨论,将崔婕的D分扣去了0.1,这样谭思欣颇为幸运地获得了这枚金牌。对于自己失而复得的金牌,谭思欣表示自己也不大清楚,“我出去了一趟,回来后就发现分数变了。当看到自己排在第一时,有些吃惊,本来这个项目都没想过会拿牌的。”对于未来,谭思欣表示还是练全能,而自己的优势依然是平衡木。 

  体弱少年“健身”起家

  严明勇

  1金(吊环)

  24岁的严明勇和奥运会冠军陈一冰之间的“明争暗斗”,已有4年。全运会体操决赛中,中国两名最强的吊环选手再争高低,严明勇获得胜利。

  4年前的南京全运会,刚满20岁的严明勇在吊环决赛中,排在名将黄旭和董震之后,夺得了一枚铜牌。这块铜牌,把他带进了国家队。严明勇的成才似乎有些“误打误撞”。7岁那年,体弱多病的他被送到了体操队“健身”,这一练,就是17年。期间,一次跳马比赛中意外受伤,他只能把训练重点放在上肢,康复后他发现了自己在吊环上的天赋。2004年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赛总决赛金牌,严明勇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从全国冠军到进国家队,再拿世界冠军”。

  之前两个愿望都实现了,但严明勇却始终和第三个目标擦肩而过。当队友陈一冰频频在世界大赛亮相,并取得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的时候,严明勇却始终只能在远处默默关注。其实,严明勇吊环上的实力早已和陈一冰不相上下,难度上,严明勇占先,但稳定性上,却是陈一冰更好。这也给严明勇参加国际大赛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去年,严明勇对动作进行了修改,稳定性提高了不少,今年全运会预赛,他战胜了陈一冰。到了决赛,严明勇的教练说:“在器械上的表现两个人不相上下,关键是下法,谁在落地的时候‘钉’住了,谁就是冠军了。”结果,严明勇狠狠地“钉”了下去,纹丝不动。于是,他笑到了最后。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