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方日报:女篮牵动中国体坛的神经

2009年09月2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女篮是好样的,共和国60周年华诞之前夺得亚洲冠军,为新中国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也是近期颇有些“寥落”的中国三大球,给新中国献上的少有的礼物了。

  从男足的沉疴不起,到女足的逐渐凋零,从男篮的大热倒灶,到女排遭遇泰国队的最耻辱一击……近期的中国三大球,几乎全部与耻辱、(被)爆冷、惨败等字眼紧密相连。

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一的沉醉还未散尽,最能代表竞技体育水平的三大球接二连三地惨败,就已经给中国体坛敲响了一记刺耳急促的警钟。

  很少有哪场女篮比赛,能如此牵动着中国体坛的神经。也很少有哪场女篮比赛的胜利,让中国体育人如此渴望。连女篮姑娘们最初参赛时,恐怕都不知道自己所在的这支队伍,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的“输氧瓶”:这场胜利,至少能将中国三大球的从业者们从一片惨败、沦落的愁云惨雾中拉出来,深吸一口气,恢复些精气神。只不过,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受到关注,只怕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心里也不知是何滋味。

  有人将三大球的滑坡归咎为奥运会之后的习惯性疲软,这一说法见仁见智。三大球之所以最能代表国家竞技体育水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集体项目在竞技体育中训练最科学、最系统,水平最稳定,同时代表了一国竞技体育宏观规划战略和微观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奥运前后颇见“落差”的成绩,也似乎印证了“系统性疲软说”的不科学。

  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反思、研讨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是一个长久的话题。我们最怕见到的是,一旦失去持续的动力,国家竞技体育的“底线”就会一步步地后移。

  李文龙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