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进攻大师看重孙悦 中国超级后卫由奥神制造

2009年09月27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易小荷
孙悦征战NBA精彩组图

  人们喜欢叫纽约“Big Apple”,但对孙悦(孙悦新闻,孙悦说吧)来说,它真的有那么可爱吗?在与尼克斯签下一份“非保障性”合同后,他还有一个月时间摆脱“被裁”的命运。很多人持悲观态度,但无论如何,现在都到了迎难而上的时刻。

  本刊记者 易小荷 图 Stephen Dunn/Getty Images

  纽约尼克斯的主教练德安东尼见过孙悦四次。他对孙悦的了解是从2007年选秀的时候开始的,当时孙悦去过菲尼克斯太阳试训;第二次是在2007年的NBA夏季联赛;第三次是北京奥运会前的一场国家队热身赛,最后17秒,孙悦助攻易建联绝杀——德安尔尼就在场边;第四次是北京奥运会,德安东尼是当时美国队的助理教练四次见面,德安东尼什么都没说,就像当初湖人毅然地在选秀大会上摘下他们从未试训过的孙悦一样,他也选择了“在沉默中爆发”,力荐中国后卫——北京时间9月18日,纽约尼克斯总裁唐尼•沃尔什正式宣布,球队与自由球员孙悦正式签约。

  《纽约时报》马上有专家分析说,“孙悦去尼克斯无疑是自寻死路”。各路专家也很快就此展开了讨论:“从上赛季的技术统计中可以看出,孙悦的失误与犯规一直是他的弱点。一旦比赛节奏加快,对手采取全场紧逼,那么孙悦就很难将球传出,而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一次失误;在防守端,虽然孙悦的天赋不错,而且身高也是他的一个优势,但他似乎对NBA的防守规则还没有吃透,有时候对手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突破,他也会采取一些没必要的犯规,另外在空中的一些对抗上,孙悦也处于劣势。”加盟尼克斯这样一支攻防转换速度很快的球队,对孙悦的确是一大挑战。

  德安东尼的球队场均出手是全联盟最多的86.4次,这证明他们虽然不是得分最多的,但却是速度最快的。而且他们场均三分球出手高达27.8次,同样高居联盟榜首,但罚球仅有可怜的23.2次,只能排到联盟30支球队中的第22位。这说明这支球队过于强调速度和依赖外围的手感。而孙悦的外围投篮手感也是他的一个弱项。湖人助教曾在上赛季指出,孙悦在投篮的时候有个细小的附加动作,而这个动作显然影响到了他的出手感觉。在此之外,上赛季孙悦有一项技术统计为空白,那就是他的篮板球。这对于他这样身高的球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尴尬的数据。同样,对于尼克斯这类跑轰球队,篮板球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德安东尼自然不会贸然签下一个球员,更何况美方有了解交易内情的人士透露说,尼克斯认为,孙悦激情型的打法,将是对德安尔尼跑轰战术一个有利的补充。这位人士指出:“跑轰战术不是带球跑,人跑得再快也没有球快,传球要快,这就需要眼疾手快,手法能够正确传到位,跑轰便意味着不落阵地,需要一个眼疾手快的后卫,而孙悦的特点刚好也符合这一要求。”

  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合同的细节一无所知,在尼克斯的训练营在9月底开放前,我们也无法得到德安东尼对孙悦表现的真实反馈。但毫无疑问,相比较一支要争夺总冠军的湖人,尼克斯无疑能为孙悦提供更多的机会。这支曾经的东部老牌劲旅,如今正处在痛苦的重建期,即便在德安东尼于去年夏天到来后有所起色,球队在新赛季的目标也仅仅是那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场内场外,孙悦无疑经历了很多。但他应当能从自己在国家队中的表现获得信心,特别是在亚锦赛的几场比赛当中,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的出场时间超过了队内的每一个人,甚至是易建联,虽然他的数据看起来非常一般,但他时刻都可能成为对手面前最可怕的人。难怪姚明有句意味深长的评价,“孙悦的价值远远在他的数据之上。”

  由“奥神工厂”打造出来的孙悦的确是块与众不同的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身体素质和条件是所有同时期的中国后卫都无可比拟的。防守除了意识和顽强的意志之外,再就需要良好的身体条件,而中国的小个子后卫无论如何也无法在跟欧美人的对抗中取得优势,所以高度和灵活性实际上是中国后卫的希望所在。实战中,我们也看到,孙悦虽然在脚步上比矮小的对手稍慢,但是卡位准确,并能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遏制对手的投篮,不管是成功的封盖还是干扰,都有着不错的效果。

  某位一直研究孙悦的专家是这样解析孙悦的盖帽的:“为什么他盖帽好?他都是等对方起跳然后再起跳,别人靠的都是下蹲之后再跃起,他靠的却是脚腕的力量,这样起跳速度就会快很多。” 在ABA打拼了将近两年,孙悦对待比赛的态度无疑要比很多国内球员积极。他在奥神俱乐部有个“禁区保护神”的称号,并不仅仅是因为身高臂长,更多的是因为他保护篮板和保护禁区的能力和欲望。

  盖帽已经成为孙悦的专利,几乎每场比赛,孙悦都会有盖帽进账,而在国家队的进攻中,孙悦则成了内外线的枢纽,中国队的进攻也多由孙悦发起。亚锦赛对卡塔尔的比赛,孙悦曾为易建联贡献过一次极为精彩的背后传球,后者接球之后,舒服地灌篮得手。还有一次,孙悦先是上演断球好戏,随后自己又沿着边线一路快下,队友传球恰到好处,孙悦在接到球之后,两大步便已冲到篮下,随后高高跃起,将球双手扣进。

  孙悦的潜力毋庸置疑,但对他明显不利的是:上赛季,他毕竟在湖人的板凳上坐了八个月,那枚总冠军戒指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而网络上有关孙悦在尼克斯前景的一份调查中,仅仅只有36.4%的球迷认为孙悦将能够顺利通过训练营的考验,而最终在新赛季于10月底开始时,留在尼克斯。

  在这场“谁将被裁”的竞争中,孙悦在尼克斯的对手有两个,乔•克劳福德和加比•普鲁特。克劳福德与孙悦颇有缘分,两人曾先后在湖人以及其NBDL防守者队效力。

  上赛季开始前,正是因为孙悦的存在,克劳福德才被湖人放弃,也算是孙悦的“手下败将”。今年3月,克劳福德加盟尼克斯,不过他上赛季只打了两场球,场均拿下4.5分,属于球队边缘角色。孙悦2.06米的身高是一大优势,比克劳福德整整高了10公分。

  孙悦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普鲁特(身高1.94米),曾随凯尔特人获得了2007-2008赛季的总冠军。职业生涯至今,他场均得到2.0分和0.8个篮板,表现平平。据美国媒体的预测,新赛季尼克斯的先发阵容中,只有2号位还存在变数,而这也是孙悦在尼克斯有可能争取到的唯一位置。上赛季后半段,尼克斯在2号位的主力是拉里•休斯,表现一般,而鉴于球队目前锋线人数过剩的状况,新赛季威尔森•钱德勒很可能被推至此位置。而就是钱德勒的身高,也比孙悦矮2.5公分。

  尼克斯主帅德安东尼素以使用替补数量少而闻名,一般只有两三名替补球员能得到比较多的上场时间,那么实际上,即便是孙悦最终进入15人大名单,很可能还需要非常耐心地等待。但常规赛82场比赛,一支球队很难保证不受伤病侵袭,而尼克斯在后卫位置上本就资源不足,孙悦还是有希望得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那么他能否抓住这机会,如何抓住这机会?《纽约每日新闻》的专栏作家阿兰•哈恩给出了他的建议:“尽管我对孙悦并不十分熟悉,但是他应该能够在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下如鱼得水。在德帅的进攻战术中,大个子后卫或锋线球员和同位置身高不占优势的人相比,更容易适应。孙悦还应该在以后的训练中更多地展示他在球场上的篮球智商和在攻防两端所能发挥的作用。”

  当然,中国市场也在尼克斯考虑的范畴之中。据传易建联在网队带来的市场效应,已经让尼克斯人眼红。就在纽约媒体报道了孙悦加盟纽约尼克斯的消息后,纽约城的“中国德比”就被炒得沸沸扬扬。新泽西和纽约只相隔一条哈德逊河,因此篮网与尼克斯的比赛也被当地媒体称为纽约德比。孙悦的加盟毫无疑问为纽约德比增添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即便他最终不能留队,他也会在季前赛中与易建联过招。篮网在常规赛开打之前有七场季前赛,其中三场是与尼克斯交锋。而孙悦也希望在和易建联的交手中,证明自己能够留在纽约的价值。事情,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得那样悲观。

  
(责任编辑:张正)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