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30岁老将因何力压难度王 两大优势力助王峰称雄

2009年10月05日2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心如止水
[点击看组图]
王峰
王峰空中转体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1米跳板跳水比赛结束,山东老将王峰战胜奥运会三米板金牌得主何冲获得金牌。在本场比赛中王峰自始至终发挥得十分平稳,尽管难度低于对手,但依靠高质量的动作和出色的压水花技术赢下了比赛。

  高质量动作战胜高难度

  在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中有三位世界冠军,其中在北京奥运会单人三米板金牌得主、广东名将何冲,北京奥运会双人三米板金牌得主、山东名将王峰,世界杯冠军、广东选手罗玉通。这三名选手技术出色、比赛经验丰富,是夺取这枚金牌的大热门,此外解放军选手李世鑫也颇具竞争力,金牌的争夺主要在这四人之间展开。

  从动作难度来看,李世鑫决赛中六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高达19.9,在所有参赛队员中最高。其次是何冲,他六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为19.5,罗玉通难度系数总和为19.3,而王峰六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仅为18.8。

  李世鑫和何冲都在比赛中选择了动作难度系数达3.6的5154B,这表明这两个人想用难度冲击金牌。李世鑫在向后和反身这两个组别的动作上还采用了屈体动作,而何冲在这两个组别的动作上均采用的是难度稍低的抱膝动作。与这两人相比,王峰不但没有超高难度动作,而且在向前和向后两个组别的动作上均采用了抱膝动作,这也使得他的动作难度显得明显要低。

  王峰虽然动作难度低,但他的优势在于依靠高质量的动作取胜,他决赛六个动作的质量都非常高,从起跳到翻腾再到打开都显得从容不迫,入水身体垂直、水花很小。他年龄偏大,能力明显不如何冲和李世鑫,起跳的高度也要低一些,但是他的身体控制能力很强,完成翻腾动作以后至入水前总能将身体拉到垂直状态,为获得良好的压水花效果创造了条件。在压水花技术上他也显得要高人一筹,在407B和305B这两个动作上,他的入水水花明显比何冲要小,这是他获得高分的原因。此外他在六个动作中都发挥相当稳定,都获得了80分以上的高分。

  何冲虽然在比赛中没有出现大的失误,但动作质量较王峰要低一些,入水的处理不及对手。李世鑫则在5154B这个关键动作上失败,最终失去了几乎到手的铜牌。这说明跳水比赛不仅要有难度,而且还必须要有质量和稳定性作保证。

  高水平较量彰显不可动摇优势

  本场比赛可以说是一场具有世界水平的较量,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及得分都超过了今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获得今年世锦赛冠军的秦凯当时的得分拿到本场比赛只能获得第五名。本场比赛前四名都可以称得上是该项目的世界顶尖水平。

  由于男子1米板不是奥运会项目,因而无论是中国队还是外国队都不是很重视,主要是作为三米板的辅助训练项目,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缺乏强有力的对手。老将王峰年龄偏大,但何冲、李世鑫等人都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他们今后将为中国队延续在这一项目的统治地位。(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