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耀东:10年后申花终胜大连 为何曾拒百万年薪

2009年10月07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论资排辈,申花周刊的“老友记”,成耀东早该露面。但先前因忙于带领陕西队战中超,并还是申花的对手,成耀东暂时选择了回避。

  记得,当时成耀东如是说:“等哪天我回上海,空闲一点了,再说吧!”他还笑道,晚了没事,他可以做95这一代的压轴人选。

  果真应了他的话。如今,硝烟散却,浮华远去。成耀东享受悠然生活,陪家人,照顾孩子。两天前,在家门口,成耀东敞开心扉,谈笑自如。说申花,侃过去。

  根宝是我们这代的榜样

  “在申花早期的几年时光,是最令我难忘的。尽管职业化刚开始,我们的收入也不高,但我们可以享受比较纯粹的足球。队伍团结,没什么是非矛盾,技战术也有自己的特点,大环境很好,球迷很多,球市很火……”申花岁月的记忆,深刻在成耀东的脑海里,没有因岁月而流失。

  说到那段难忘的岁月,成耀东特地提到了一个人——徐根宝。当初在申花时,成耀东因为业务突出、思路清晰,而且有好的大局观,深受徐根宝的赏识。那批队员中,徐根宝沟通交流得最多的就是成耀东。因为师徒关系亲密,对师傅的言传身教,成耀东深有感触:“徐指导的执教风格,他的追求精神、作风,成为了我们那批申花队员的榜样,对我们今后在人生道路上的成长和发展,尤其是在教练岗位上,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徐指导的精神,可以说,也代表了当时申花的精神。特别是在球队遇到困难时,或者遭遇舆论压力时,徐指导总能体现出对足球的坚定执著。他对于足球业务的追求,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十多年过去了,他依然在执著地追求,在不断地摸索、学习和提高。他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后辈教练学习。”成耀东说,徐根宝身上的很多精神品质,成为他后来做教练时的参照。“徐指导那代教练身上,有很多可贵的东西,他们注重业务能力,注重精神和人品,按照足球的规律做事,追求真正的纯粹的足球。他们对足球的追求有着坚定的信念,真的是视足球为生命。”

  成耀东还提到了徐根宝当年离开申花的那段往事。“可能外界不是最清楚,徐指导当年离开申花,也有一些无奈。作为一名教练,坚持自己的思路和见解,是理所当然的。但因为常常受到一些非专业意见的干扰,最后产生了一些矛盾。其实,那年申花拿了亚军,整体情况是不错的,但最后徐指导还是离开了。”成耀东说,“之所以提这件事情,也是想通过回顾,反映一下现在很多足球俱乐部的问题。有时候,教练很难追求真正的足球,总是受到来自俱乐部的干扰。足球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运动,就应该让专业人士去搞,按照足球规律去搞。如果太多受到非专业人士的影响和干扰,足球发展很可能偏离轨道。小到一支俱乐部,大到整个足球环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