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南体育发展之路 应打造竞技体育优势项目集群

2009年10月14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湖南竞技体育从1958年成立专业运动队至今,已经走过了50年的艰辛历程,项目从少到多,队伍从小到大,实力从弱到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中,湖南选手共获得过12枚奥运会金牌、70枚亚运会金牌、90枚全运会金牌。

熊倪、李小鹏、陆莉、杨霞、龚智超、刘璇、龙清泉等奥运会冠军熠熠生辉,体育湘军名声远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努力寻找更加符合湖南实际,更加科学的竞技体育发展路子,是摆在湖南体育工作者面前的严肃课题。笔者认为在以下五个方面需要作出努力:

  一是实施“强基拓优”工程,积极推进竞技体育发展的科学化进程。新时期,湖南竞技体育发展战略秉承推进训练管理科学化进程的顶层设计理念,积极实施“强基拓优”工程。“强基”就是进一步把影响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六要素”夯实,即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高素质的竞技体育人才队伍、高水平的完备训练设施条件、充足的体育经费保障、有力度的激励政策和扎实的基础性工作;“拓优”就是不断优化竞技项目结构,巩固发展传统优势项目,不断开发新的潜优势项目,努力打造优势项目集群。实施“强基拓优”工程是体育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举措,是探索竞技体育管理规律的创新之举,是实现湖南竞技体育“弯道超车”的强力推手。

  二是培养优秀教练员队伍,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管理人员、教练员和运动员,构成了专业队训练的人力系统,在创造优异运动成绩的总目标下,发挥着各自的积极作用。其中,教练员的作用尤为显著,没有优秀的教练员就培养不出优秀的运动员,哪怕是再优秀的运动天才,如果没有优秀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也不可能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因此,教练员是竞技体育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是核心竞争力。目前,我省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教练员,但从事业发展的高度看,必须要重视中青年教练员的培养,特别是40岁以下教练员的培养。培训以岗位培训为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退役运动员从事教练工作,必须进行脱产培训,取得教练员资格才准许上岗。对事业心强、有培养前途的年轻教练员,要大胆使用,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努力提高他们的执教水平和管理能力,鼓励中青年教练领军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建立“训科医一体化”机制,有效形成复合型运动训练团队。现代竞技运动训练是科学化的训练,是多学科复合型的团队协同作业,刘翔的成功就是一个典型范例。以往只靠教练员的单打一,或靠“师傅带徒弟式”的小作坊式训练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运动训练的要求,必须通过建立“训科医一体化”的机制,形成有管理人员、主教练、副教练、科研人员、队医、体能教练共同组成的复合型训练团队,推动运动训练科学化进程。

  四是优化项目结构,努力把竞技体育项目做大做强。“女、小、轻、巧、水”非常形象地概括了湖南竞技体育优势项目的特点,这些项目依然是湖南必须要牢牢抓住不放的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竞技体育发展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以往我们的优势正在被其他省市“侵蚀”;另一方面,我省近年来通过引进优秀教练员,在游泳、赛艇、皮划艇、举重大级别等项目上有所建树。这种“传统化”的削弱和“外延式”的增长,也在悄然改变着湖南竞技体育优势项目的格局。但这种改变一定要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而不应该把自己传统的优势丢掉。只有在继续保持体操、举重、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潜优势项目,努力优化项目结构,湖南竞技体育才能真正做大做强,长盛不衰。

  五是探索模式化训练规律,大力打造优势项目集群。竞技运动的训练,项目繁多,特点各异,但从科学训练的角度讲,每个项目的训练都是有其规律可循的。通过备战北京奥运会,我国对模式化训练的认知已经比较成熟。湖南举重项目经过长期的探索,也找到了一条适合举重运动规律的训练模式。这种具有工业化生产特点的训练模式,产生出了规模化的效应。湖南举重在国内外正式比赛中,共有18人获得53个世界冠军,16人获得57个亚洲冠军,62人获得213个全国冠军。同样的道理,其他项目模式化训练的内在规律也客观存在,关键是要组织力量,探索研究,理性归纳,量化指标,强化手段,形成一套比较有效的模式化训练理论与方法,大力打造湖南竞技体育优势项目集群。

  (作者系省体育局竞技体育与科技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