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肖天辟谣“内定说” 传周继红全运会后“转正”

2009年10月16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10月10日下午,熊倪启蒙教练、本届全运会跳水裁判马鸣(化名)向媒体爆料:“我提前离开,并不单是因为身体有病,而是因为不满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黑幕,竟然所有金牌都是提前内定的!”

  “作为职能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决不允许出现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现,绝不姑息,上至法律的角度,无论是谁一定都坚决查处,一查到底。”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成了本届全运会赛前新闻发布会的焦点人物。在回答记者“跳水金牌内定”这一敏感问题时,肖天回答异常严厉,甚至话语中不小心连续几次出现“xxx”这样的粗话,最后回答也在“不说了”的愤怒情绪中结束。

  辟谣之1:总局调查很“清白”

  因为传递全运会火炬,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比预定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肖天很善解人意地放弃了照稿宣读,直接让会议环节进入到提问时间,这一举动甚至为他赢得全场500多名记者真诚的掌声。不料,随即便有记者不解风情地提出“金牌内定论”,作为主管本届全运会竞赛工作的体育总局领导,肖天只能义不容辞地给予解答。

  “前一段时间有人说跳水比赛金牌内定,有分金牌的现象。竞赛部听说后很惊讶,刘鹏局长马上做出反应,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一旦属实将先撤职,后调查。随即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对象包括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和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肖天说。在日前举行的一场特殊新闻发布会上,周继红本人也态度强硬地否认了“内定论”,将那位爆料裁判的提前离开归结为“身体因素”。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对外正式公布调查结果,但从肖天在发布会上震怒辟谣以及李桦公开否认这些态度看,周继红度过这场信任危机不成问题。坊间传闻,在本届全运会后,周继红可能“转正”,由目前的游泳中心副主任升为某个中心的一把手,彻底离开跳水这块是非之地。

  辟谣之2 内定没有操作可能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跳水比赛由走板、起跳、空中连接等七个动作组成,这些动作都是公开透明的,要在现场打分,内定金牌的难度太大了吧。”肖天接下来强调:“本届全运会跳水决赛中的裁判都是经过国家体育总局慎重选拔、批准的,单项决赛一般由7名裁判组成,在比赛开始前半个小时,才最终确定人选。同时,组委会也随机安排9名裁判或者11名裁判的执法组合,如果想‘分金牌’,要分裁判,还要平衡裁判,在操作层面上非常难实现。这是一个名誉问题,一下子要搞定这么多裁判,难道不怕被捅出来吗?这么做不是很疯狂吗?”说这番话时肖天已经有些激动。

  对于金牌内定的提法,肖天反驳道:“我们夺冠的选手很多是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如果他们拿到金牌是内定,而有人又会说非世界冠军拿到冠军也是内定,那就很难解释。另外,操作者也会考虑到自己的名誉问题。”肖天从竞赛层次分析:“跳水时打分比赛,竞技体育的唯一性和排他性,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全运会竞争很激烈,战幕拉开后难免还会有很多争端。各省都很重视成绩,对比赛成绩有不同看法都很正常。你说得对不对,需要调查和分析,要有依据,要有证据,要有时间、地点、场合。”

  辟谣之3 巧合说明不了问题

  马鸣几天前的爆料在随后的比赛中得到应验,跳水比赛的最后四枚金牌全部预测准确。对于这一点,肖天不以为然:“不是预测与最后结果一样就可以得出结论分金牌,那样是不是太简单了。”跳水、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这些打分项目历来是全运会是非频发的重灾区,为什么总是有负面消息曝出,肖天解释为:“这说明各省市对全运会比赛十分重视,这是个好事情。这些打分项目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跳水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到奥运会上拿金牌,这便有裁判中国眼光和世界眼光的区别,有人只片面认为跳水比赛水花小就是好动作,那样有些片面,还要考虑比赛技术动作的连续性和难度的结合。”

  在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郭晶晶力压吴明霞,赛后曾引起非议,肖天从技术角度来分析跳水的特性:“打分项目都是从比赛过程中出来的结果,一个金牌的竞争者三五个,都可能打破世界纪录,但冠军只有一个,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不像其他什么十佳法官,十大杰出青年,冠军只有一个。没拿到冠军可以不服气,但你不可以说这是搞猫腻,是内定。国家体育总局往往要求裁判的判罚要和世界接轨,退役的教练带有主观色彩,只是逻辑上推测是分金牌。”

  众所周知,跳水是中国体育的拳头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很多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来竞争,但最终的金牌只有一个,不能因为金牌丢失就谈“内定”。肖天说这番话时语重心长,好像有所指向。正当记者们以为还会有猛料从他嘴中说出时,情绪已经很激动的肖天意外刹车,用一句“不说了”为回应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