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开幕式音乐多变 入场式鼓声一半是敲垃圾桶而成

2009年10月17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沂蒙深山中,它曾是欢快的劳动号子;战火硝烟里,它化身文艺宣传武器;十一运赛场上,它是对全民全运的淳朴召唤……一首传唱祖国大江南北六十多年的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在十一运开幕式上一会儿是山东快板伴奏下的电子乐曲,一会儿是清亮童音的隐隐哼唱,忽又化作气势恢弘的齐鸣交响……不变的旋律,多样的形态,展示了多样的山东文化和全民全运的主题。

  运动员踏着“当里个当”入场

  敏锐的观众不难察觉,十一运开幕式的山东运动员入场仪式格外欢快、活跃。身着玫红色服装的“篮球宝贝”们随着动感十足的舞曲起舞,运动员们步履轻盈踏上赛场。“山东运动员入场仪式的背景音乐不再是传统的《运动员进行曲》,而是一段以《沂蒙山小调》为基调全新创作改编的舞曲。”十一运会开幕式音乐制作人、太合麦田旗下著名音乐制作人讴歌告诉记者,这段由他创作的舞曲,选用了始自牙买加的雷鬼音乐风格,呈现一种“全民欢动,万众参与”的欢快气氛,他自豪地表示“这也是本次开幕式的一大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伴着熟悉的《沂蒙山小调》主旋律响起的还有“当里个当”的山东快板,以及雄浑的鼓声,烘托出运动员们的矫健步伐。

  基调不曾变风格屡“变脸”

  “特别难!”回想起从四月份开始的音乐创作,讴歌至今难忘“踏破铁鞋”的艰难和灵感突现的轻松:音乐创作团队一直力图寻找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山东符号的音乐曲目作为贯穿整个开幕式的基调。《好汉歌》等一系列曲目一一被否决,正在众人愁眉不展之际,执行总导演赵刚在一次会上提到了《沂蒙山小调》,被讴歌称为“完全产自山东,味道也很山东”的最佳选择。

  入场式鼓声有一半是敲垃圾桶出来的

  担当过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等大型演出音乐总监、很有掌控大型演出实力的讴歌告诉记者,在此次全运会背景音乐编排制作上,制作团队也是精益求精。

  确定快板加到运动员入场舞曲中后,讴歌在北京把快板声采样加到《沂蒙山小调》中,被“挑剔”的赵刚认为不真实。“后来专门找了山东艺人提意见,才知道快板铜片大小也会影响快板声音厚度,铜片太小快板的声音被背景音乐所掩盖,出不来。”开幕式上观众们听到的“当里个当”最终由讴歌将音乐分轨文件带到山东,艺人按照恰当速度用中大号的板打出来录完后带回北京制成。

  而除了快板,在整个《沂蒙山小调》的变奏中,涉及和声器、笛子、小提琴、排鼓等多种乐器,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大、中、小号不同高矮三个塑料垃圾桶。“你大概没听出来,运动员入场式中的鼓声有一半是敲垃圾桶出来的。”讴歌调皮地说,传统中国打击乐的排鼓声音单一不够立体,他偶然想到了垃圾桶,一试果然不错。“这样制作出的开幕式背景音乐,我老板宋柯都直说不相信,说一定不能错过。”

  (本报记者 杨凡 王红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