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或状告山寨姚餐厅 姚之队发表声明强调三点

2009年10月23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作者:严晓峰

  □本报记者 严晓峰

  昨天下午,姚之队主动联系本报,针对上海“姚餐厅”停业并拖欠员工工资一事,正式发表声明。姚之队的这份声明以及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透露一个明确信息,如果山寨版“姚餐厅”继续有侵权行为,姚明会将对方告上法庭。

  姚之队发来声明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突然接到姚之队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有一份声明希望通过本报告知南京读者。在随后发来的声明中,姚之队强调3点。

  第一、上海姚餐厅与姚明本人、姚明父母以及姚之队没有任何关联。第二、上海“姚餐厅”的命名完全是餐厅经营者的个人行为,从未得到过姚明、姚明父母以及姚之队的许可或授权。该餐厅在其经营过程中,误导了消费者认为该餐厅与姚明有关。第三、对方未经授权许可,非法使用姚明的姓名用于商业谋利,在法律上已经构成了对姚明的侵权行为。对此,姚明将视事态发展,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一年前就曾抗议

  在看了这份声明后,记者就相关疑问采访了姚之队媒体负责人李璐。

  上海山寨版姚餐厅2006年开业,名声很大,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内,姚明本人或姚之队为何没有公开抗议或直接诉诸法律?对此,李璐介绍说:“该餐厅在成立之初并没有明显的跟姚明有关的标志,在一年前出现了‘姚餐厅’的标志,而且我们得知餐厅业主曾向别人口头误导这个餐厅与姚明有关,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就向餐厅业主提出过抗议,要求他们停止误导他人。”

  据了解,上海山寨版姚餐厅开业时一直叫做“YEEHA”,但是在现任老板赵悦接手后,餐厅标志还成了“YAO”招牌。

  姚之队和上海“姚餐厅”这次交涉为何无果而终?李璐解释说,此后我们并没有其他的证据能够证实对方是否停止了这种误导,而且当时也没有对姚明构成实质性的损害,因此没有进一步深究。

  其实,上海姚餐厅和休斯敦正版姚餐厅是有一定“血缘”关系的,上海姚餐厅最初的投资人喻弟等正是休斯敦姚餐厅的股东。是否因为这层关系,姚明和姚之队一直没有公开维权呢?李璐反驳说:“我们当时只是认为该餐厅的行为没有给姚明造成负面影响,与老板是谁没有关系。”

  “姚餐厅”商标之争

  本次事件的另一个焦点是:姚明和姚之队是否已经注册“姚餐厅”商标?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没有注册,很难说他人使用是侵权行为。李璐告诉记者,姚之队确实没有注册这个商标。不过她随后说:“这并不表示我们放弃对姚明姓名权和肖像权的保护。当他人注册了类似‘姚餐厅’这样的商标后,如果未经姚明允许,就利用姚明的姓名、肖像进行宣传,或者暗示他人该品牌与姚明有关,这都是构成了对姚明的侵权,我们一定会依法追究侵权责任的。”

  虽然上海“姚餐厅”停业并陷入经济纠纷,不过现任老板赵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餐厅只是暂时的内部整顿,很快就会重新开业。如果重新开业继续使用“姚餐厅”的招牌,那显然是姚之队不能接受的。针对这个将来的问题,李璐表示,这个餐厅的经营与否,姚明无权干涉也不想干涉。但是如果继续发生侵权行为,姚明一定会诉诸法律。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