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西柳”与中国足球的“约定”

2009年10月23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3日体育专电 题:“西柳”与中国足球的“约定”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夜幕下的“西柳”体育场展现出了这个“钢铁巨人”在白天无法显现出的情趣和飘逸。

    在场内橘红色灯光的映衬下,被成组倒垂状“柳叶”包裹着的体育场,如同披上一层半透明的帷幕,远远望去,渀佛看到了冰心笔下的“小桔灯”,朦胧婉约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作为济南奥体中心区的核心,“西柳”体育场与东边的体育馆、游泳馆与网球中心塑造而成的层叠状“荷花”遥相呼应,组成了“东荷西柳”的壮观建筑群。

    “西柳”与足球有着不解之缘。“柳叶”在每天不同时间里会随光影变幻色彩,不禁想起德国著名的慕尼黑安联球场。慕尼黑的两支球队拜仁和1860队如在主场迎敌时,球场便会在夜晚呈现红和蓝不同的代表色来区分两支球队。

    此外,“西柳”的草皮更是出自足球“名门”,据《齐鲁晚报》报道,这些草籽与德国世界杯上包括安联球场在内的10块主赛场草皮都是用的同一家公司提供的草籽,去年9月份就已经播种。

    在这样的球场里看一场高水平的足球赛,对球迷来说无疑是一大幸事。据场馆的负责人介绍说,外层“柳叶”表皮上的空隙还可以让空气在场馆内外自然流通,可以为场内的观众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

    然而,豪华的“剧场”搭建好了,“演员们”却上不了台。

    山东鲁能队未来可能将主场迁于此处,但一想这支还算中超强队的“劲旅”在亚冠赛场的惨淡表现,观众在“西柳”留下的回忆也只能是失望和耻辱。而中国男足未来也可能会在数次冲击世界杯的征程中光顾“西柳”。但鉴于目前的实力,“演员们”的“演技”与这座世界一流的“剧场”极不相称。

    不过,拥有6万个坐席的“西柳”理应在未来举办更多的足球赛事来显现出其应有的价值。世界知名的体育场大都与足球相连,一如意大利的圣西罗和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英格兰的温布利,法国的法兰西体育场,西班牙的伯纳乌等。

    尽管目前国内已有“鸟巢”、“工体”等一流的球场,但“西柳”这个逐渐熟悉的昵称,似乎更能展现中国文化的元素。它既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中渗透出的文人气质,更有众多小说中关于“西柳村”的剑侠恩仇,“中国元素”在其中尽显无疑。

    不过,一座体育场能否成为“圣殿”,还得经过岁月的洗礼,大赛的考验以及必要的“名局”的产生。而这个“名局”,还只能依靠中国足球难以预见的起色。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西柳”的人声鼎沸如同五里河的激情之夜,见证了中国足球又一个历史时刻:中国男子足球队在时隔XX年后,历史上第二次打入了世界杯决赛圈。或者是,山东鲁能队在这里战胜对手后,终于成为继大连万达之后第二支闯入亚洲顶级联赛决赛的中国俱乐部球队。

    也许那时,一些人就没有必要搞什么“圣鲁迅”之类的洋汀浜了。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