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谁是篮坛最大雇佣军 缘何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2009年10月28日1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伟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本届全运会男篮赛场,谁是最强雇佣军?巴特尔?杨鸣?刘相韬?谷立业?薛玉洋?这都不是答案!

  也许有人会质疑,为何巴特尔、杨鸣、刘相韬加盟的东道主山东队都不 是最强雇佣军?要知道,关系落在北京的、联赛中为新疆效力、如今加盟山东的巴特尔,从东北辽宁慕名而来的杨鸣、刘相韬等,可都是山东男篮历史上首次杀入全运会男篮决赛的最大功臣。

  没错,山东队能够首进全运会决赛,巴特尔居功至伟,杨鸣、刘相韬等人也都功不可没。全运会男篮亚军也是山东队男篮的历史最佳战绩。这一切多属于“交流”而来的“雇佣军”的功劳。

  但是,如果就此论断山东队就是全运会最大雇佣军,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真正的最强雇佣军就是最后夺得首个全运会男篮冠军的广东队!

  提到“雇佣军”,就必须大书特书广东(宏远俱乐部)。广东堪称全中 国篮坛最大的“雇佣军”集中营。如今为广东带来首枚全运会男篮金牌的主将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刘晓宇等都不是广东本地人。“三分雨 ”来自广西自治区,杜锋源自西域新疆,王仕鹏东北人,刘晓宇老家吉 林长春。这些人都堪称“雇佣军”中的模范。

  广积粮,缓称王!在中国篮球职业化推进过程中,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广东宏远凭借优厚的条件从全国各地吸引诸多青年才俊,并一步步地将这些希望之星培养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将。这其中,朱芳雨、杜锋、王仕鹏 是个中的极品和典范。参加本届全运会的广东队,新人辈出,人才济济 。锋线奇兵周鹏,内线悍将董瀚麟和陈大伟,两位力量型中锋苏伟和王征,年轻的组织后卫刘晓宇和陈江华……这些都广东队引以为豪的资本 。相比于广东的“风景这边独好”,解放军队虽然铁军风范犹在,但是却不得不承认和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对于后备力量的吸引和培养上,已经远远了落后于广东!

  而当易建联、朱芳雨、杜锋、王仕鹏等人羽翼渐丰的时候,也到了球队 收成的时候。于是,CBA冠军接二连三地被广东人包揽。联赛的五座冠军,证明了广东人潜心培养人才的做法是具有长远眼光的英明举动。

  在中国,无论是区域经济发展,抑或是农业试点,还是工业生产等等,任何一个成功模式都会引来成千上万的效仿复制,从而被试用直至推广。在篮球界,广东模式凭借着优于八一模式的种种优点,已经率先尝到了甜头。

  可惜的是,眼下的中国浮躁之风无孔不入,篮球界也同样不能幸免。无论是青少年人才的选拔,或者俱乐部在人才培养上的沉不住气,抑或是篮球联赛中各支球队的发展,都急功近利。

  在CBA联赛中,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形式的“雇佣军”——外援。CBA绝大多数球队不肯花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后备人才,而是花大价钱聘请外援充当“雇佣军”。或许在短期内“贴现率”非常高,可以刺激球市和战绩,但是却不利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也不利于整个联赛水平的提高。

  早些年,姚明的崛起附带着上海队的称霸就是明显的正面例子:要夺冠,还得靠自身培养的球员。而邦奇-威尔斯离开山西中宇后的人走茶凉则是典型的反面教材。一支球队没有自己完善的造血系统,就不会有稳定长久的未来。

  当然,真正能够证明要想在篮坛成就霸业必须依靠自身强大的人才储备的案例,当属广东。如今的广东队人才济济,在易建联不回来的情况却依旧可以成就全运会首冠。这不得不说是广东实力的体现。而这种实力则来自于庞大的青训体系和人才后备力量。广东队今日在全运男篮赛场的登顶,不仅是宣告了解放军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也预示着属于广东队的王朝真正在中国篮坛称王称霸——联赛和全运会,没有广东人征服不了的高地。

  尽管被作为整个篮坛的研究对象,但是广东队却创造出了“一直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的篮坛神话!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篮坛王者!

  广东队的联赛和全运赛场的称霸的意义还在于,鞭策中国篮球人士:饭要一口口地吃,人才要一步步地培养。不要指望一口吃成大胖子,也不要奢望一夜间就能复制广东在联赛和全运会赛场的神话!而应该先从青少年人才的选拨和培养上花精力,哪怕是全国范围内挖小“雇佣军”,然后一步步地让这些人才培养成自己人。要比临阵磨枪,大赛前引进个 别球星,指望着这些球星凭借个人能力实现梦想的想法强上百倍。

  (搜狐体育 余伟)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