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羡慕小鲍人见人爱 坦言没汤仙虎去不了奥运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2日10:15

  如果林丹有继续写信的习惯(当然,在第二学期,他没有再写一个字),他在信里一定会这样记到:

  1995年某日,福建省体工大队到少体校来挑人,重点考察了我和邱波辉。在测了身高、臂长、球感后,教练给了邱波辉一个纸条,大意是通知父母,到省队报到。那时我的感觉有点像一句广告词:恋人结婚了,新郎不是我,酸楚。教练没具体说落选的原因,大概是我身材不够好吧。(林丹没有听到福建省队教练留下的另一句评判:凭他这种身体条件,是很难出成绩的。)

  1999年某日,进国家青年队集训一年多了,国家队放了一个初步入围榜单,里面有好朋友鲍春来、邱波辉、林宸,没有我。男单的林教练以前跟我说过,我性子有些急,在拼方面不能始终如一,不知道是不是这方面的原因?

  2000年6月,八一队的高(路江)教练找到我,说国家青年队的正式名单出来了,没有我。他念了一连串的名字,我听不下去。我想不通,自己也挺拼命的,还是2000年世青赛团体冠军,为什么不行?高教练让我别急,说他想想办法,但,能不急吗?

  2000年底,国家队终于补发了一个全国通知,增选了部分队员,上面有我。我知道,这是高教练活动的结果,但好歹抓住了命运的尾巴。要不然,真不知道我是不是还有必要继续坚持下去。

  三次被淘汰的经历,以“替补”的身份惊险入围,这种过山车式的心跳经历让林丹终于认清自我。

  但对林丹来说,磨难,才刚上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队已经不存在等级制度,但一二队队员之间的沟壑依然存在。针对新人的歧视,存在于各个活动场合,训练场、住所、浴室甚至食堂。

  住的自不待言。当时中国羽毛球队队伍住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大院里,一队住宿舍楼,二队住地下室。国家队会定期进行升降级比赛,二队中成绩好的队员晋升进入一队,一队中成绩不理想的队员退回到二队。于是,一队选手拼了老命不敢输球,而林丹和众多二线的兄弟们,五六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削尖了脑袋也要往上挤,为了可以“重见天日”。

  吃的方面,也是三六九等。在国家队食堂,最舒服、最靠近电视机的位置,永远只属于孙俊等世界冠军。他们端着最鲜美可口的食物,有时还一边用牙签拣着果盘里的水果,一边对着电视里的节目品头论足,路过的小队员,往往会成为他们开玩笑的对象。

  对十七八岁的林丹来说,大运动量后需要更多的营养作补充,但加菜意味着两次经过老队员跟前,菜是靠近老队员座位的那一边。他往往选择像做贼一样地冲到菜盘前,把碗盛得满满当当,为的是避免再去盛。多年以后,同批队员仍然记得林丹当年手拿饭碗、快步“抢饭”的架势。但这些和他训练场上的遭遇相比,又逊色不少。

  林丹还记得进国家队前,八一队教练高路江和自己的一次谈话:到了国家队,只要拼命训练,教练一定会喜欢你的。

  林丹想到了开头,他用几乎玩命的训练企图获得教练组的好感,但却猜不透结局。

  二队的训练课上,林丹经常会遭遇教练怒气冲冲的质问:

  “林丹,这个杀球怎么没有接住?”

  “没有准备充分!”

  “那你单练,另外去田径场跑10圈!”

  直到今天,林丹也没搞明白,这么多人接不到杀球,为什么跑4000米的偏偏是自己?莫非自己有王军霞的潜质?为什么来自湖南的鲍春来,总会获得教练那么多的表扬?莫非仅仅是因为他乖巧听话,或是手长臂长脸白在人群中分外显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