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羡慕小鲍人见人爱 坦言没汤仙虎去不了奥运

来源:体育画报
2009年12月22日10:15

  “每个运动员都会有这么一天,我完全能体会她的百感交集,接下来的生活,不论她选择做什么,我都会支持她。”林丹说。谢杏芳伴他走过了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但奥运的临近,又一个魔鬼开始附体。2008年1月27日,韩国超级联赛的观众目睹了错愕一幕,林丹在不敌东道主选手李炫一后与裁判发生激烈争执,随后在韩国执教的李矛加入战团。林丹展示了军人般的精准手法,球拍以抛物线砸向李矛。这一事件立刻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关于林丹“球霸”、“耍大牌”的评论比比皆是。

  “他说了脏话,还说了一句:什么都判给你!好像是在照顾我一样。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首先你攻击了我;第二你们都已经赖到这种手段了,还那么理直气壮。我当时也比较激动,做出反击的行为。”很快,林丹就对这件事做出了回应,“当时也很想冷静下来,但确实很难。”

  4月8日,正在福建晋江进行汤尤杯前封闭集训的他被曝在分组对抗中与主管教练吉新鹏发生肢体接触,有人说林丹的拳头功夫甚于劈杀。法新社幸灾乐祸地称,这个被宠坏的坏小子,应该被踢出国家队。

  当晚,林丹第一次说明了情况:“本来我们这一组赢了,但他说有个队员不是我们组的,这样我们就输了。因为大家比赛很认真,我的确是上去理论了,但我没打人。”“这么一个圈子里面,自己人居然不够团结,”林丹说了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父亲林建斌第一时间来到晋江,问儿子,“你也二十多岁了,老爸这次来第一个探望你。其他任何人都不要讲,老爸也不会讲出去,你到底有没有动手?”林丹大声申辩,“我确实没有!如果我在那么多教练队员面前打他了,我会当面承认错误!”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的压力,确实让他有些失控。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近乎自虐的个人细节:北京奥运前,他在房间里反复奔跑,将音量调到最大,还开着窗户大喊大叫。他晚上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眠,他还在训练场一反常态地穿着比赛服,尽管这个服装不是他最喜欢的。

  “其实走到这个位置,有时是会感觉到孤独的。在一起的都是队友,很难交到外面的朋友。有些想法不能跟教练讲,不能和队友讲,也不能跟家里说,只能自己去消化。”林丹自我辩解道。

  这时,一个经常把帽檐压得很低、深受哮喘病困扰的神秘老人,出现在他面前。“我和李总教练说了,希望汤教练能带我,但我不敢奢望,毕竟做出这个决定会伤害到很多人,毕竟他是女单的教练。”林丹坦言,但他坚持认为:如果没有汤仙虎,自己去不了奥运会。

  于是,北京奥运会前的备战总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男单一票队员在钟波的指导下练球,唯独林丹的场地边上站着汤仙虎。“他不像别的教练总是叫你努力。他会细致观察,再等着我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然后再一点点跟我沟通,等我俩全都说明白了,再开始练。”傲气的林丹心服口服。林丹从八一队就开始有摔拍的习惯,备战奥运前发展到顶点,有时一天能连摔四把,“敲断一把,另外三把是在自己手上把它掰断。很多运动员说你当时怎么那么大力气,我很轻松地就把它掰断了。”

  汤仙虎知道,这是他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于是这时他会转身看其他队员的训练。等到半个小时之后,他才慢条斯理地说,“你这拍子是限量的,你全摔坏了,你就没球拍了。”

  无论是训练方式,还是心理调节上,67岁的儒帅汤仙虎都给林丹带来了心灵鸡汤,也让他平静地走向奥运赛场。他在那一天朋友送的比赛门票上写了一句话:8月17日这一天是属于我自己的,但仅仅是这一天。因为它已经过去了。2比0战胜李宗伟后,林丹第一反应是解脱了。“对我不利的东西太多了!”

  返回奥运村后,鲍春来还是鲍春来,林丹已不是那个林丹。洗澡完,林丹坐在椅子上看电视。室友已熟睡,他却无眠。熄灯,看了一个电视台转播,回顾男单决赛,“打得不错!”看到笑容在自己脸上绽放,他鼓励自己,“感觉自己简单了。”换一个台,又是男单决赛。他开始推敲自己的比赛动作。

  又一个台,再一个台,都是男单决赛。

  那一个晚上,是林丹的专场,基本上每个电视台,地方体育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都转播三到四遍男单决赛。看了好多赛事回放后,天已经亮了。反正已经睡不着了,他戴上MP3,听着自己爱听的张学友,看着村里迎面走来的人们,他突然意识到:哦,我是奥运冠军了。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