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翔飞人成为训练范本 尹靖忙“纠错”向刘翔看齐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9年12月30日06:55
    昨天上午的上海,冬日暖阳的天气,阳光照进地处莘庄莘东路的上海室内田径馆,男子110米栏国家队的第一堂冬训专项训练课就在如此温暖如春的环境中开始了。

  作为近来国内短跨项目的后起之秀,四川自贡小将尹靖在今年冬天正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整个冬训能与刘翔和孙海平朝夕相处,尹靖的教练吴峰明确表示,这将是尹靖学习和提高的难得机会。

  感受新的训练方法

  男子110米栏国家队昨天上午的训练从8点半开始,在进行上栏训练之前,尹靖、刘翔、史冬鹏、纪伟和谢文骏5名国家队队员先进行了3组专项身体训练。随后,吴峰和尹靖就惊喜地发现,两人期待多年但一直未能如愿的一件事情终于实现了。

  在6组10个栏架的训练中,尹靖跑了3组栏距8米30以及3组栏距7米80的训练,正规比赛的栏距则是9米14。而以前在成都,由于还需要照顾其他一起训练的队友,尹靖训练时最短的栏距也有8米70。对此,吴峰表示:“我们此前一直想在训练中缩短栏距,这样有利于尹靖培养栏间的感觉和技术。今天在国家队的第一堂专项课,栏距就缩短了,这正是我们需要的。缩短栏距之后,让尹靖体会高重心、高节奏过栏,这非常重要。”

  上午接近3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刘翔和史冬鹏等队员下午并未到田径馆接着练,只有吴峰带着尹靖到田径馆继续苦练。因为拉伤让尹靖此前几乎休息了4个月,现在正是让他恶补的好时候。吴峰说:“尹靖世锦赛的时候大腿后群肌深度拉伤,4个月的休养康复让他的后群肌力量薄弱,因此我们现在要抓紧时间增强他的力量。”

  跟刘翔一起吃特灶

  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自然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伙食。据了解,尹靖在上海期间的伙食跟刘翔一样,都是特灶。与尹靖平时的伙食相比,国家队伙食的海鲜菜品明显增多,包括虾、蟹、鱼等高蛋白食物。

  昨天在训练的间隙,尹靖一直和刘翔有说有笑。但要知道,对于尹靖而言,刘翔以前是遥不可及的。2006年全国锦标赛在石家庄进行,那是尹靖第一次与刘翔同场竞技。当时,刘翔刚刚打破世界纪录,在尹靖的眼中刘翔就是大明星。不过随着自身成绩的提升,尹靖终于为自己拼得与刘翔一起训练的宝贵机会。

  由于是男子110米栏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除了自己的弟子刘翔和谢文骏之外,孙海平昨天对尹靖也多有提点,主要是纠正尹靖的一些小动作,提醒尹靖髋部发力和用力的意识。仅仅半天的训练下来,吴峰就坦言获益良多:“这么多年来一直想跟着孙指导练,他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教练员,训练很有一套,但一直都没有机会。2007年年底到2008年年初,我和尹靖到北京跟着孙指导练过一段时间,但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我们特别珍惜这次好好学习的机会,希望整个冬训下来,我和尹靖的训练理念都能上一个台阶。”

  尹靖也让刘翔兴奋

  男子110米栏国家队今年的冬训地点设在上海,这完全是为了照顾伤愈复出的刘翔,这也是国家队第一次这样做。随着尹靖等队友的到来,刘翔不再孤单,莘庄基地也热闹起来,队友之间前几天还来了场内部台球比赛。

  尹靖、史冬鹏等选手到上海之于刘翔的好处,孙海平认为这让刘翔更加兴奋:“这应该很好,田管中心、上海体育局和我们基地对这个事情也非常重视,因为刘翔本来一直是自己练,有时候比如奥运会前才和队友集中在一起。现在把这些队员都请过来,目前来看还看不出一些差距,但强度上来后可能会有一些差距。但是,他们的训练水平是比较接近的。这样的话对大家都有好处,也会让刘翔感到他们在后面紧跟着,对其他队员们来讲,他们以刘翔为目标,来超越刘翔。你追我赶的训练气氛,训练质量会大大提高,这是很好的事情。此外,刘翔和他们之间非常好,来了之后,好长时间没见了,大家一起聊一聊,谈得很投机。”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