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双星四连败暴四大症结 球队急需对症下药止颓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1月05日08:09

  CBA连战七轮,首轮轮空的双星1胜5负排名垫底。更为糟糕的是,球队近四场遭遇连败,士气与球员状态已经跌至低谷 。相比于上赛季,双星队在人员组成与经验上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但连败的成绩与场上的表现却让球迷大失所望。除了球员个人能力不强外,外援发挥不佳以及领军人物的缺失都是球队表现糟糕的原因。

  症状1:实力不济

  表现:全队整体实力平平,尤其是当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场上就会暴露出如失误多 、投篮命中率下降等诸多问题,导致球队最终败下阵来。

  诊治:充分挖掘板凳球员的潜力,关键时刻敢于放手一搏;给予年轻球员足够信任,培养球员自信,找回球队上赛季的作风。

  从本赛季CBA的17支队伍来看,双星男篮的整体实力明显处于下游,队中没有个人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而且比赛的经验也相对欠缺。本土球员是一支球队的根基,进入CBA后,双星男篮的人员调整力度不大,基本还是以当年打NBL的队伍为班底,只是在今年引进了赵阿南、陈开等个别队员,以这样一种人员搭配出战CBA,指望队伍打出特别出色的成绩来,的确也有些勉为其难,在这一点上,大家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在双星男篮的队伍中,有一批很有特点的球员,像敢打敢拼的孙晟玥 、在外线有一手精准三分的谢忠杰,还有打球兢兢业业的于高峰、刘明涛、卢可明等人,他们对于篮球对于青岛,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们需要激发出他们最大的能量,来为这支球队做出贡献。

  症状2:外援低迷

  表现:双星阵中的三名外援,同其他队伍的外援相比,在场上的作用不够突出,没有体现出外援所应有的价值,同球迷们的预期有一定差距。

  诊治:“黑白组合”威廉姆斯与弗兰茨经过上赛季的锤炼基本符合队伍的要求,但亚洲外援萨巴差强人意,如果其场上表现一直不佳,应果断弃用。

  在CBA联赛中,外援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大家心里都清楚,好的外援意味着球队的成绩、票房和号召力。双星男篮的三名外援中,威廉姆斯的表现尚可,但他的发挥还是不够稳定,在整个联赛里算不上很突出的外援,只能说是合格。弗兰茨可以同双星的内线画上等号,这名大个子明显是守强于攻,而且可能是由于性格原因,在对抗中的侵略性不强。但打球认真、拼命是他的最大优点,这么高的个子,在场上经常会摔得人仰马翻。

  现在最不能让人满意的,是亚洲外援萨巴,几场比赛下来,他除了灵光一现,传出几个好球之外,在组织进攻和投篮精准度方面,并不比国内球员强出多少。以双星的技战术风格来看,突破能力强、外线精准的后卫球员,才是双星最需要的,但让人遗憾的是,萨巴与这两条都不沾边。

  症状3:防守太差

  表现:开赛以来,双星队场均失分接近120分,排在整个CBA倒数第一位,球队以往强硬的防守难觅踪影。碰到广东队以及广厦队这样的进攻高手,球队的防线形同虚设。

  诊治:队员个人防守能力想在短时间内改善并不现实,只有通过全队努力,比赛时加强相互之间的呼应,才能将球队防守质量提高。

  为了备战新赛季 ,双星队在夏季集训时重点强调并着重练习了球队的防守,但赛季开打以来,双星队场上体现出的球队防守质量显然不如上赛季,除了后卫李光缺席以外,队员相互之间缺少呼应,才是防守质量下降的根本原因。

  论个人防守能力,外援威廉姆斯,于高峰、孙晟玥等球员都不差,其中,威廉姆斯目前排在CBA 抢断榜首位。但自从李光缺席后,双星队场上的呼喊声明显少了很多,队员闷头打球,在场上相互之间的交流很少。而为此,王伟力也没少对队员发怒,但本赛季两名主力后卫赵阿南与萨巴都是新援,与其他球员之间存在磨合问题,何况萨巴与队友目前尚存在沟通问题,指望他在场上与队友形成呼应显然有些勉为其难。

  症状4:核心缺失

  表现:现在的双星男篮没有球星、没有灵魂人物,没有人可以将队伍组织起来牢牢团结在自己身边,往往到了危急时刻,全队就乱了阵脚。

  诊治:李光无法上场,就要给后卫赵阿南足够的场上自由,使其扬长避短,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此外,全队应该更加团结,弥补领军人物缺失的遗憾。

  双星阵中,能够算得上领军人物的恐怕只有李光了,但遗憾的是,李光由于伤病原因,迟迟无法出场,而剩下的球员,暂时还没有人能有这样的领袖气质。没有球星的队伍,是很难在赛场上取得什么好成绩的。

  刚刚转会而来的赵阿南,被主教练王伟力寄予了厚望,他现在不但顶替了李光的场上位置,而且每场比赛都获得了足够多的上场时间。但作为一名新加盟的球员,赵阿南在队中没有李光那样的威信,要想让全队都能够信服,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威廉姆斯的能力虽然得到了大家的公认,但是外援的身份,让他很难与本土球员顺畅地沟通,所以小黑同样也不是一个好的领军人选。在李光近期无法登场,赵阿南还难以服众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全队的团结来弥补没有核心的缺陷,双星才能渡过难关。记者 张强 杜金城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