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高家军拿不下叙利亚 黎巴嫩“送”国足进亚洲杯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9:04

  南方日报讯(记者/邱江剑实习生/黄婧)0比0,虽然中国队没有实现赛前获得新年开门红的诺言,但是也没有输给叙利亚队,而且还因为这个宝贵的0比0提前从亚洲杯预选赛小组出线,可谓是一场值得“庆贺”的比赛。昨晚,中国队在杭州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却找不到一双“射门靴”,最终和因畏惧严寒而裹得严严实实的叙利亚人0比0握手言和。不过同时,黎巴嫩兄弟在主场1比1逼平了越南队,提前送中国队小组出线。网友评论这既是一个“杯具”(悲剧),又是一个“洗具”(喜剧)。

  邵佳一忘带“射门靴”

  昨天的比赛,是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的最后一个主场。如果想要掌握小组出线的主动权,中国队绝对不能输掉这场比赛。

  除了郑智没有回国外,中国队主帅昨天安排了目前最强的首发阵容。与此前一些热身赛相比,表现出色的张琳芃获得首发,赵旭日、于海分别取代黄博文、吕征出任后腰和左前卫。而叙利亚队虽然已经小组出线,但也安排了全部主力的阵容。从这一点来说,叙利亚队是想用对阵中国队的客场不败战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已经在中国队之上,是名副其实的小组第一。

  整场比赛,中国队确实拼尽了全力,但是效果却还是差那么一截。中国队在上半场最后10分钟内曾有好几次得分机会,主要都是来自左路的荣昊和右路的姜宁进行突破创造的。不过,中国队的最后一击却都是邵佳一完成的。他的一次头球,一次接韩鹏胸部停球抽射,离得分就差那么几厘米。

  这10分钟的表现,浓缩了主帅高洪波451阵型精华:单前锋韩鹏作为幌子牵制对方,荣昊、姜宁在两个边路助攻,邵佳一扮演影子前锋。可惜的是,高洪波的如意算盘只在这10分钟内打得很顺溜,而邵佳一也不是当年神采飞扬的邵佳一,脚上穿的也不是射门靴。其余时间里,中国队进攻中可圈可点的内容就不多了。

  叙利亚队踢得“太文明”

  相对于进攻有10分钟精华,中国队的防守也有10分钟的“精华”。中国队长杜威两次低级失误,几乎都葬送了中国队拼命争取的平局。中国队的球门不失,还要感谢叙利亚人的礼让。如果不是他们在比赛中有所保留,进攻时有些太文明,中国队的球门可能就危险了。

  叙利亚队虽然带来了所有主力球员,但是他们在自己极其不擅长的寒冷环境下比赛却只用了七成功力。说实话,整场比赛,叙利亚队就是上半场最后10分钟有些凌乱,其余时候都是游刃有余。中国队两个边路的姜宁、荣昊以灵活、快速著称,而叙利亚人却更加灵活、快速,最后令高洪波不得不将姜宁换下。

  叙利亚队在从容的比赛中,体现出了比中国队更胜一筹的组织能力、个人突破能力以及协助防守能力。整场比赛的节奏,完全控制在叙利亚人手中。当他们需要发力的时候,比赛节奏就会变快;不需要发力的时候,比赛节奏自然就会慢下来。而在下半场,叙利亚队似乎因为体能的原因,基本就不主动威胁中国队的禁区。当然,中国后卫如果硬要送大礼,叙利亚人也会上演一下个人秀。

  中国队逼平了叙利亚队,而且还提前获得小组出线,但是现场的球迷却“不知趣”地大叫:“高洪波下课!”也许,球迷们比很多职业足球人更职业,因为他们都看出了拼了十成功力的中国队,只能从用了七成功力的叙利亚人手里获得1分,这就是一种悲哀和无奈。

  ■赛后谈高洪波拒谈“下课”呼声,并表示———

  国足没资格赢任何对手

  南方日报讯(记者/邱江剑实习生/黄婧)昨天,中国队主场逼平叙利亚队,同时因为黎巴嫩队逼平越南队而提前获得小组出线。赛后,中国队主帅高洪波表示自己对比赛满意,同时对于球迷大叫“下课”避而不谈。

  “比赛让人满意,只不过还缺少一个进球。整个比赛过程,队员们都朝着争取胜利的目标在努力,我们创造了三四次机会,但遗憾没能抓住。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满意的同时也很遗憾。门前射门方面的效率将是我们下阶段解决的任务。”高洪波说,“叙利亚队的整体实力跟中国队相当,他们的心态很轻松,表现了很高的水准,我们要学习对手的心态,这样我们门前捕捉机会的能力会好一些。”

  对于自己在赛前发出“争当小组第一”誓言,高洪波在赛后却一反之前的态度说:“现在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我们没资格赢下任何一个对手,这是中国足球过去几年的后遗症。中国男足还需要时间。明年或者今年年底,大家对中国男足有所期盼,我想也许可能会更现实一些。”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