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天津队冬训动态

泰达六君子五次PK俱乐部 足坛江湖不能只有义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6日08:13

  ■思考

  罢训事件折射中国足坛弊端

  只有义气是不够的

  11日发生的泰达球员罢训风波,事情最终无论以怎样的方式结束,对天津足球来说,造成的伤害都已经注定无法挽回。不过在这样一次激烈的交锋后,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弊端:谁来维护球员利益

  事实上,中国足球圈内球员与俱乐部的对抗发生过多次了,但都无一获胜。为什么?因为球员不过是散兵游勇,没有组织可以让他们从正当渠道维护自己的利益。

  说起组织,NBA有球员工会,为球员的利益可以和俱乐部老板们讨价还价,甚至集体罢赛。而在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过工会,似乎阳光怎么也照不到这里。成立工会并不是要员工跟老板作对,但起码要有个说理的地方,出了什么事,至少有个组织可以靠一下。职业联赛这么多年了,总不至于每次冲突都是球员没有道理吧?

  在中超,俱乐部可以动不动就对球员三停四停,不需要任何理由,球员没有任何可以辩解的地方,只能压抑着自己。久而久之,双方的对抗必然升级。而在球员处于绝对弱势的中超,抗争到最后,结果只能是球员屈服。

  ■冲突:资本与潜规则的碰撞

  一位国内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泰达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交锋,实际上反映的是资本与中国足球潜规则的一次碰撞,是中国职业足球从家庭式作坊走向制度化必须经历的阵痛。

  李广益在出任泰达总经理之前,曾经担任国企高管多年,用制度来管理企业已经成为一种本能。而在中国足球,或者说全世界的竞技体育领域,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大哥级人物。在泰达,这位大哥是球队内的某位官员。于是就产生了这样的言论:“让李广益管理球队,就是外行领导内行。”

  这位老总对记者说:“俱乐部要充分考虑到球员的特殊性,人性化管理,而我们的球员无疑也应该做得更职业,要认识到习惯并不一定就是合理。我认为这样的碰撞是好事,是对中国职业足球制度化的一个促进。” 本组稿件均为综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