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黑龙江体坛新年三大喜 风云人物评选获得两奖项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8:02

  今年1月,中国体坛精彩纷呈。从央视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揭晓,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年度特殊贡献单位,再到中国冬奥代表团成立,三件大事均与我省密切相关——

  □ 本报记者 梁学增

  今年1月延续了去冬的严寒,让人品味到了冬天的滋味。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这个月中国体坛发生了三件大事,让黑龙江选手出尽风头,让人感觉就是两个字:热辣。

  1月16日,2009年央视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揭晓,我省占据11个奖项的2席,成为最大赢家

  2009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该评选创办于2001年,至今举行了6届,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体育界最权威、最具影响的人物评选。所有评选结果都在当晚现场直播的颁奖盛典中向社会各界公布。

  荣誉与辉煌,是当天的颁奖盛典给人留下的最为深刻的印象。在颁奖盛典现场,我们看到了数十位在2009年有着精彩表现的体育人。刘翔、姚明、郭晶晶、王濛、郎平、刘国梁等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悉数到场。他们在2009年为中国体育留下了无数精彩的记忆。

  这次共设置了11个奖项,分别是:最佳女运动员、最佳男运动员、最佳新人奖、最佳组合、最佳非奥项目、最佳团队、最佳教练、残疾人体育精神、未名人士体育精神、体坛特别贡献、评委会大奖。

  其中最佳组合奖被我省申雪/赵宏博夺走,他们在复出后获得两站世界杯赛冠军,在总决赛中获得冠军并创造了214分新的世界纪录。全部由我省选手组成的中国国家冰壶女队,去年以不败成绩获得世锦赛冠军惊动天下,此次赢得最佳团队奖。王濛还获得最佳女运动员提名奖。

  一个省能在如此大规模高水平的评选中占据两席,实力十分了得。难怪有人说,此次黑龙江省是最大赢家呢!

  1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对广东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局等10个单位予以表彰。近年来,我省稳居年度特殊贡献奖的前3名,成为领衔者之一

  在此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对广东省体育局、黑龙江省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局、辽宁省体育局、解放军、江苏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山东省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10个单位予以表彰。

  这个表彰名单及受奖单位顺序是如何产生的呢?

  这有两个硬指标。其一,根据各单位2009年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人数;其二,根据各单位创造世界、亚洲纪录次数和在世界、亚洲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排列出顺序。这是对各省市区的年度综合评价,具有极高的权威性。

  去年,我省选手在哈尔滨大冬会上表现抢眼,所获金牌数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并在这之后的短道速滑、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单板U型槽、冰壶等项目的世锦赛、世界杯系列赛上,我省选手依然捷报频传。

  夏季项目选手也不示弱。焦刘洋在世锦赛上与队友合作获得接力金牌;曹磊在举重世锦赛上获得冠军;孟浪在亚洲公路自行车赛上一把掠回3金等。这些综合成绩使我省排在上海、北京、辽宁、解放军、江苏、浙江、山东和天津之前,再次占据排行榜次席,让人赞叹不已。

  1月28日,第二十一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本次中国代表团将派出182人参赛,其中运动员91人。其中,来自我省的选手近70名,约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百分之八十,延续了以往一枝独秀的格局

  尽管中国代表团新闻官告诉记者,运动员名单可能有所微调,但我省选手人数占据绝对优势的事实不会改变。

  自从中国代表团参加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以来,我省选手无论是人数还是实力均占上风。以上届冬奥会为例,中国代表团共151人,其中运动员76人,由36名男运动员和40名女运动员组成,来自我省的选手近50名,约占运动员总数百分之七十。包括杨扬、王濛、申雪/赵宏博、李妮娜等各个项目领衔选手也均来自我省。我省选手成绩亦突出,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1枚奖牌中,我省选手占据10枚。

  再看此役各个项目领衔者——花样滑冰为我省选手申雪/赵宏博;速滑为我省选手王北星;短道速滑为我省选手王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为我省选手李妮娜;单板U型槽是我省选手刘佳宇。还有,男女冰壶队是清一色的黑龙江选手,女冰亦如此。如果此役中国代表团再次取得突破的话,立功受奖者大部分将来自我省选手。

  简而言之,黑龙江体坛新年三喜,实在可喜可贺。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