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扫赌启示录之四:国字号与中超谁是下一深挖目标?-今日体坛NO.161

国字号与中超谁是下一深挖目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底捞
2010年02月11日17:34

    搜狐体育讯 从王珀到尤可为,再到牵扯出许宏涛,扫赌之网越受越紧,鱼也越来越大。南勇与杨一民的落网其实并不出人意料之外,满池黑水唯足协之人视而不见,管而不严本身就很能揭示问题的本质。大鱼是谁其实早已不是问题的本质,关键点在于长期足协徒有虚名,监管不严甚至监守自盗时有发生,扫赌揪出大鱼其实早已是时间的问题。既然挖出足协大员,那扫赌下一步又将指向何方呢?是趁热打铁再度清洗整个国字号,还是惊艳的回马枪让以为逃过一劫的中超俱乐部再度胆战心惊呢?

  扫赌至今,落网人士可谓五花八门。有混迹中国足坛堪称万金油者,也有俱乐部董事长身居高位声名显赫者,直至足协核心官员。而相比之下,牵连其中的球员却少之又少,最为出名者莫过于曾经辽宁队十连冠时期队员吕东,但吕东早已退役,不过是熟知圈内情况,而参与赌球牵连其中。由此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除去俱乐部高层的决策者,中间牵线搭桥的线人,甚至只手遮天的足协官员,却恰恰少了关键一环——决策的执行者球员。无论多么完美的计划,都需要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来贯彻,若是俱乐部老总一拍大腿就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也不会带来中国足坛屡见不鲜的“封杀”出台。可以说球员在这些不可告人的交易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极为反常的是,扫赌风暴进行至今,除去几默默无闻的球员之外,无名声显赫者落网,这不能不说极为诡异。按照江湖规矩,一支球队必然存在“带头大哥”,其在队中威信甚至某些时候超越主帅,具体的实行计划要说没有他们的参与,那等待的结果莫过于惨淡二字。既然如此那么下一步扫赌风暴的矛头指向已经呼之欲出,在挖出南勇与杨一民等足协大员之后,足协内部其实早已全盘动荡,剩下的问题自然是新任足协领导韦迪为首的班子进行整顿。而球员应该成为下一阶段的焦点。于此扫赌新目标就此出现,而在国足与中超之间,重点落于何处则颇费思量。

  能四处流窜凭借人脉资源翻江倒海的尤可为早已落网,;一副大义凛然慷慨就义模样的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其实暗藏祸心;道貌岸然表面两袖清风的南勇却怀揣巨款。三方面典型人物已被揪出,如何在球员队伍中找出害群之马,杀一儆百显得尤为关键。从此前被逮捕之人分析,近期联赛作案者少有落网,更多的是集中在一些陈年旧账。而在球员这一块,是否也能如法炮制,采取顺藤摸瓜找出其中为祸最深者呢?中国国家队参加比赛与中超联赛,无论从影响力还是关注程度来说,都不可同日而语。单就覆盖面来说,虽然中国国足不受人待见是既成事实,但球迷心中依然关注国足。仅以目前正在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为例,因为央视的屏蔽,就造成无数球迷对此口诛笔伐。由此可见,从国足过去比赛中,找出蛛丝马迹,直至抓到关键人物,更能起到敲山震虎,杀一儆百的作用。

  而国家队的组成还有着这样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能进入国家队者,在自己的俱乐部球队当中,都有着一定地位。虽然不是个个都是大哥级人物,但至少在球队中也拥有自己的人脉资源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实力派群体。此前有媒体爆料,将2002年韩日世界杯某知名国脚不正常表现再度旧事重提。应该视为一个信号。从国脚开刀,很有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纸上谈兵坐而论道人人可行,但对于取证的公安部门来说,却是难度加大。多年形成的集团,至今国脚中依然联络者不少。或为明哲保身,或参与其中,各式各样的理由必然加大办案难度。但从国足入手所起到的作用却是显而易见。

  从联赛入手,也不失为可行之策。中甲联赛能出问题的广药与成都谢菲联仅仅是偶然之间的过失吗?这话放在任何一处也无人相信。而从逻辑上说,既然广药与成都谢菲联出资买球在先,必然唆使球员在后,难道场上首发球员心中没底吗?从场上球员心照不宣的表现来看,猫腻必然存在于其中,如此表现只需要顺藤摸瓜,难保不逮出其中始作俑者即球队带头大哥。但如此一来引发的连锁效应却是不可预测性,从此前人人坦白从宽的交代来看,寄望中国足坛出现几个硬骨头实在困难,若是一人牵扯再次牵扯出一堆,对于有关方面而言,也是大感头疼的事情。但不得不承认,这也是当前最为立竿见影的办法。而且由于此前调查积累,办案人员容易迅速找准突破口,

  综上所述,如何在国足与中超之间取舍,还待有关方面定夺。不过相比较于中国足协人员的受贿,球员圈子里则更多问题集中在“赌”字上。如何务实找出真凭实据,恐怕将是足协需要解决的头大事。而两种指向各有利弊,在扫赌接近尾声之时,最后的大鱼究竟何人落网,不妨大家拭目以待。

  (搜狐体育 海底捞)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