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四强赛冠军不能遮丑 要把扫赌进行到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21:01
国足归来韦迪接机 球迷举“中国牛X”标语(点击看组图)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中国男足在大年初一以历史最佳成绩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后,多少给眼下看来一片晦暗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些亮色。确实,在中国足球风雨飘摇、岌岌可危之际,国足在虎年第一天获得的这个冠军弥足珍贵,也许会令很多对中国足球绝望的人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但是,如果说看到了希望,更重要的就是痛下决心,把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进行到底。

  在中国足球过去的岁月里,为图一时的成绩,或为追求胜利而掩盖劣迹的往事并不如烟,而这种行为所导致的惨痛教训,却并未刻骨铭心。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国足球以往最大的弊病就是为了追求成绩而不择手段,贿赂裁判、虚报年龄、操纵比赛……过程复杂,但目标单一。追求政绩和利益者只看结果不问过程,或对过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光鲜的结果后面,必然是纳污藏垢,惨不忍睹,更何况中国足球的成绩根本也谈不上光鲜。

  这就犹如一个恶疾缠身的人,打一针鸡血,红光满面一阵,就以为健康得很;但鸡血只是鸡血,恶疾还是恶疾,拖下去只会愈发严重,最后死路一条。

  中国足球现在可谓恶疾缠身,从足协到俱乐部,乱象频生,令人发指。国家有关部门的反赌扫黑风暴绝非“壮士断腕”,而是“割除毒瘤”;否则,中国足球就像一棵从根部开始朽烂的大树,只需一场雷火,便会轰然倾倒。

  虎年已经到来,中国足球队在东亚四强赛上可谓虎虎生威,表现出了久违的拼劲与血性,令人欣喜;而要这种拼劲与血性成为常态而非“昙花一现”,就需有一个健康的躯体来保证。就像一棵大树,根基牢固才会枝繁叶茂,花开无数。

  因此,国足的这场胜利不能成为一针鸡血,而应成为痛下决心把反赌扫黑进行到底,促进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一个契机——中国足球还有希望,越早治好“病”,中国足球崛起的可能性就越大。

  希望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男足,在虎年和虎年之后都能虎虎生威。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行动能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涤尽丑恶,正本清源,方不辜负万千球迷的期盼。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