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揭开冬奥会运动服内藏奥秘 0.01秒成为胜负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镇友
2010年02月22日00:50

    搜狐体育讯 冬季奥运会同样也是尖端服装科学的竞技场。

  运动员们都穿着依靠尖端技术制作的运动服参加比赛。运动员们纷纷借助科学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身体能力,减小体力消耗。特别是在0.001秒就能够决定胜负的速度滑冰赛场上,一套能够帮助运动员减小空气阻力、把握肌肉运动的比赛服是必需的。短道速滑、高山滑雪、雪橇等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也同样如此。冬奥会运动员身穿的比赛服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需要的只是“速度”

  速度滑冰的比赛服从最初剪裁时就是按照行进姿势“ㄱ”的样子来制作的。在腰部使用弹性很强的尿烷材料。这是为了防止没有力量的腰部提起来。普通人穿上这种比赛服的话连伸展腰部、站起来都会很困难。运动员们在通过终点线之后,立即就会松开前面的拉链,减少不舒服的感觉。

  大腿部位也会使用比普通纤维弹性强数十倍的橡胶材料。这种材料可以牵引在冰面上划过的腿,从而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小体力消耗。加拿大代表团的比赛服内侧的双肩与两条大腿之间通过“X”型的绑带连接,从而帮助运动员保持最完美的姿势。

  右边的胯部以内的位置附着着一种被称为“3M”的合成纤维。这是为了减小摩擦力。运动员们按照逆时针的方向行进,在过弯道时左腿与右腿分别向轴方向以及内部下压,因此这种材料仅仅在右边使用。相反,为了保持脚与靴子内部的摩擦力,比赛时运动员们不穿袜子。

  运动员们在比赛时对于空气阻力十分敏感。韩国代表团的比赛服为了减少空气阻力,在双手以及双腿绿色的位置使用了设计为蜂窝型样式的聚氨酯材料。日本代表团的“三角内裤”也同样如此。日本舆论报道称“这种内裤是为了减小交裆背部的摩擦力。还可以减少5%的空气阻力。”

  同时注重速度与安全

  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服不仅注重速度也注重安全。这是因为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为了争夺位置,身体接触很频繁,运动员受伤的危险性很大。在手腕、脚踝、膝盖后面等血管以及肌肉交错的关节部位,短道速滑的比赛服使用防弹材料合成纤维。这是为了防止在摔倒时被冰刀划伤。为了减小空气阻力,比赛服被制作成连体衣,上身与膝盖连接在一起。

  高山滑雪项目当中,运动员以超过每小时100千米的速度从斜坡上滑下来。根据这种项目的特点,比赛服的内部安装有保护板。两边的肩膀与肋部等部位安装有两片5-10毫米厚的保护板。比赛服本身是用高强度的合成纤维来制造的。雪橇等项目的比赛服同样在双肩等露出在雪车外部的身体部位装有保护板等辅助物来保障安全。(稿件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