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制造冬奥突破一金 杨扬盛赞小将冲劲特坚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2日03:52

   



  以一敌三划破韩流,获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

  “这孩子是默默地发狠,狠起来让人无法想象。王濛夺冠军的时候我没哭,这次我哭了。”

  ——主教练李琰赛后眼中带着泪光表示。

  新快报讯 昨日,在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孤军奋战的中国小将周洋突破三名韩国选手的围追堵截,不仅力夺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而且为中国代表团送上超越历史的单届冬奥会第三金。夺冠后的周洋像孩子一样扑进主教练李琰的怀里,然后她把拥抱送给此前在半决赛被罚出场的王濛和获得第十名的孙琳琳。

  在领军人物王濛因为犯规无缘决赛的情况下,18岁的周洋最终以创奥运会纪录的2分16秒993率先冲过终点,中国女队朝着包揽冬奥会4枚金牌的宏伟目标挺进。韩国选手李恩星和朴胜义只能甘拜下风,拿走银牌和铜牌。

  周洋:希望夺金让父母生活好点

  新快报讯夺冠后的周洋激动得有些哽咽,她直言“太激动了”!此次在冬奥会赛场夺金,朴实的周洋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这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自己)很多,首先肯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镜头

  奇迹般的超越

  当王濛在半决赛中对美国选手罗伊特犯规,当三名身着蓝色战袍的韩国女将站在起跑线上,很多人以为这枚女子中长距离项目金牌将第三次落入韩国人的口袋。当在半决赛中超越了王濛的罗伊特又在决赛中与领先的朴胜义发生身体接触、紧随朴胜义的周洋被挤到队伍靠后的位置,身为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周洋与这枚金牌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正当那一声叹息将出未出之时,周洋在比赛还剩三圈的时候如一道红色闪电划过洁白的冰面,只用了一个直道她就完成了对身前所有选手的超越。欢呼声骤然响起,闪亮越来越快,蓝色的身影越来越远,观众的呐喊也升到顶点。

  身材娇小的李琰爬上场边的护垫纵情呐喊,年轻的周洋像她的队友王濛一样举起双手、放慢速度通过终点,一项项纪录就这样诞生。

  这是枚怎样的金牌?多重突破!

  ●关于中国

  创单届冬奥会金牌数新高

  周洋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成功问鼎,让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金牌数增至三枚,这也打破了2002年盐湖城和2006年都灵两届冬奥会上2金的成绩。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壶等项目上具备冲金的实力,金牌总数的纪录有望继续被改写。

  ●关于项目

  打破韩国选手垄断

  自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女队包揽了2002年和2006年该项目连续两届的金银牌,中国队仅仅是在2006年由王濛摘得一铜。随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问鼎,韩国队的垄断也就此被打破。

  随着周洋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1500米的冠军,中国队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个人项目上均实现了夺冠。

  ●关于周洋

  创造个人多项纪录

  此次夺冠,周洋不仅创造了2分16秒993的新的奥运会纪录,不仅获得了个人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还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和第一个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冬奥会冠军。

  周洋也成为了继杨扬、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之后第6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

  周洋是怎样的运动员?温柔一刀!

  李琰说:“周洋说话慢悠悠的,很温柔。”

  就是这个温柔的小姑娘昨天让三位韩国女子运动员领教了她刀锋般的凌厉,18岁的她凭借完美无缺的超越杀出重围,粉碎了韩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连续三届冬奥会称霸的希望,成就了自己的美梦。

  不在温柔中倒下,就在温柔中爆发,这也许是周洋当天心情最好的写照。当队长王濛在半决赛中被判罚出局,她的心情跌落到谷底。

  “队长滑的时候不让我看,怕我紧张,可我还是偷偷看了。看见摔了,我的心揪了一下;判犯规了,心又揪了一下。”紧张的情绪果真影响了周洋在半决赛中的发挥。与韩国选手朴胜义同组的她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涉险晋级,差一点与决赛失之交臂。

  有8名选手参加的决赛堪称混战,美国选手罗伊特冒失的超越挤开了领先的朴胜义,也把周洋挤到队尾。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周洋终于发狠,她在比赛还剩三圈时一口气超越身前的多名选手冲到最前面,最终以巨大的优势夺得金牌。

  “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就是使劲滑,滑到了终点。”周洋说,“教练不想我有压力,她说一个人能滑成什么样就什么样。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严格贯彻教练的安排。”眼前的金牌,也让周洋想起了去年那场难忘的夏训,正是那时高强度的训练为队员们打下了坚实的体能基础,“我最怕跑步,累得想哭,我把那叫作‘生不如死’跑。”

  生不如死的时候早已过去,现在是属于周洋的开心时刻。领奖台上的周洋看起来一点也不狠,她也没有哭。“这是我的梦想,我特别想拿1500米冠军。”她还是那么羞涩地笑着,“我还有一个心愿没完成,就是拿接力金牌。”

  专家视点

  杨扬:冲劲特坚决

  新快报讯 赛后杨扬表示自己感觉周洋对这块金牌非常渴望,夺冠军的决心也很大。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信念支撑着周洋,她很难在这样的大赛中表现出这么高的水平。

  比赛的前半程周洋的思路非常清楚,一直在运用技战术,试图防止三名韩国选手“串”在一起。后半程比赛周洋靠的就是信念,在被美国选手干扰的情况下,她丝毫没有松懈,这时候已经谈不上运用技战术,就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这股冲劲特别坚决。

  李琰:夺冠靠领滑

  据新华社电赛后李琰透露,由于韩国队在决赛中形成集团优势,中国队不得不背水一战,利用冒险的战术让周洋领滑。

  李琰说:“只有领滑才不会让韩国对手实施干扰。但是这是一个无奈的冒险之举,在1500米长距离很少用到这个战术,因为这样会让运动员在后半程精疲力竭,可能就没有办法冲刺了。没有想到周洋今天能够发挥得这么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