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周洋摘金 > 周洋夺金动态

周洋勇夺1500米冠军 成为中国最年轻冬奥会冠军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2月22日11:47

  核心提示

  “我在上场之前就不断地告诉我自己:‘周洋可以!’‘周洋一定要相信自己!’”还不满19岁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选手周洋孤军奋战,一人单挑3名韩国选手和另外4名欧美选手,最终她成功突围,在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创造了“奇迹之夜”。

  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周洋为征战温哥华的中国代表团送上超越历史的单届冬奥会第三金。此前,冬奥会冠军、领军人物王濛因为犯规无缘决赛,孙琳琳因战术失误仅列第十,18岁的周洋却把种种压力化解,以创奥运会纪录的2分16秒993率先冲过终点。周洋还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和第一个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冬奥会冠军,她所在的中国女队正朝着包揽冬奥会4枚金牌的宏伟目标挺进。

  单骑克韩 夺冠用的是险招

  这次周洋在决赛中遇到3位韩国对手,而且还有欧美选手的“骚扰”,面对复杂的比赛局面,周洋展示出艺高人胆大的自信。

  周洋从比赛开始就试图领滑,几次成功后又先后被擅长打配合的韩国对手反超,一度还被美国选手鲁特干扰,后者曾和王濛相撞,并让王濛出局。在比赛还剩下3圈时,周洋只用了一个直道就完成了对身前所有选手的超越。越滑越快的周洋此后甚至都没有让对手获得近身机会。韩国选手李恩星和朴胜义只能以2分17秒849和2分17秒927分别收获一枚银牌与铜牌。

  周洋的教练李琰在赛后谈起周洋显得很激动,“我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孩子能够承担如此重任。只有领滑才不会让韩国对手干扰。但是这是一个无奈的冒险之举,在1500米长距离很少用到这个战术,因为这样会让运动员在后半程精疲力竭,可能就没有办法冲刺了。没有想到周洋今天能够发挥得这么好。”

  十八封后 最年轻冬奥会冠军

  年仅18岁的小将周洋在短道女子1500米项目上夺金不但使她成为了继杨扬、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之后第6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时她也是几位冬奥会冠军之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杨扬在2002年问鼎冬奥会冠军时是25岁,而同样来自短道队的王濛在2006年首次问鼎冬奥会冠军时的年龄则不到21岁,另外一位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当时夺金时则为22岁。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双人滑冠军的申雪/赵宏博已经分别是32岁和37岁的老将。

  周洋是1991年出生的小将,2006年,刚刚15岁的周洋就进入了国家队,那时的周洋,是国家队里唯一一个没有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长期以来依靠老将的局面必须改变,而这种改变其实就是从周洋开始的。周洋的“新”还体现在她90后的作派上,喜欢布娃娃、“追星”林俊杰,都是这位短道新星的标签。周洋在北京的国家队公寓里摆满了布娃娃,光米老鼠娃娃就有好几个。来到温哥华之后她得到了一个冬奥会吉祥物娃娃,周洋马上就爱不释手。

  八年苦战 韩国最后堡垒瓦解

  自从1992年进入冬奥会后,韩国选手在短道速滑上大显身手,金牌总数遥遥领先其他对手。8年前的长野,两位中国“YANGYANG”因包袱过大,痛失冬奥会首枚女子1500米金牌。至此,在冬奥会上,耐力过人的韩国选手长期垄断该项目的金银牌。除问鼎两届冬奥会外,韩国选手在近16届世锦赛先后10次夺金,女子1500米项目也成为韩国短道速滑的坚实堡垒。

  2007赛季,随着小将周洋的出现,近3年中韩1500米的力量对比趋于平衡,甚至更倾向于中国。2008年世锦赛,王濛打破了韩国选手近5年的垄断,同时周洋摘取一枚铜牌。去年世锦赛,王濛再次率先冲过终点,遗憾的是她因在最后几圈的弯道超越时有一个明显的阻挡动作,被取消了成绩。虽然丢失金牌,但周洋的亚军成绩,证明了中国女将在1500米确实对韩国人构成严重威胁。

  双剑合璧 短有王濛长有周洋

  如今的中国短道队可谓短有王濛,长有周洋,双剑合璧,天下无敌。25岁的王濛,18岁的周洋,两人现在都处在当打之年,也共同组成了中国队在未来几年继续统治女子短道项目的基石。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女将攻克了温哥华冬奥会最难的一座堡垒,在余下的1000米、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上同样具备竞争力,超越韩国女子短道速滑指日可待。

  对于接下来中国队能否在女子1000米和接力中取得佳绩,李琰教练卖起关子:“我只能说我们会发挥到最好,否则都对不起孩子们这些年来付出的辛苦。”身穿一件鲜艳的黄色外套,李琰对是否迷信“金牌色”不置可否,但是她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我还穿了红袜子呢!再里面穿什么就不能告诉你们了!”

  周洋:希望夺金让父母生活好点

  北京时间2月21日,温哥华短道速滑赛场见证了中国选手周洋的夺金之旅。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孤军奋战的周洋在最后四圈完美爆发,最终以破冬奥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金牌。赛后激动的周洋有些哽咽,她直言:“太激动了!”对于自己的神奇表现,周洋透露了她是如何给自己鼓劲的:“我在上场之前就不断地告诉我自己:‘周洋可以!’‘周洋一定要相信自己!’”谈及在最后四圈的一骑绝尘,周洋也道出了她在比赛中的战术:“如果在后面滑的话,就没有这么多机会。”确实,在比赛还剩8圈时,周洋曾险些被美国选手鲁特推倒。

  对此,周洋回忆了那一刻的情景:“当时她(鲁特)想从内道超越,我也没有想让,就撞在一起了。”对于后面的比赛,尤其是3000米接力赛,周洋表示,“会觉得身上的担子略小一些,同时也让我的信心增强,这点对于我们队也一样。”与此同时,周洋还说出自己的另一个心愿:“希望以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长距离会更好。”对于年仅18岁的周洋来说,能够在冬奥会赛场夺金,朴实的她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这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自己)可能会改变很多,首先肯定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遗憾

  王濛最后一圈被放倒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出现了让中国观众遗憾的一幕。在女子1500米半决赛的第二组争夺中,本届冬奥会500米金牌得主王濛在还剩一圈的情况下与美国选手鲁特一同摔倒在冰面,并带倒了暂时领先的韩国选手赵海利,比赛结束后,裁判判定王濛犯规,而直接把鲁特和赵海利送进了决赛,这也导致了在决赛中中国队只有周洋孤军奋战。

  最后一圈出现意外

  在顺利进入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半决赛后,王濛被分在第二组第五道次滑行。比赛中,6名选手因为实力差不多而交换领滑。在比赛还剩4圈时,加拿大选手罗贝格在一次超越中摔倒,让比赛的气氛立刻紧张了起来。在比赛还剩最后一圈时,王濛处于第二的有利位置,韩国名将赵海利领滑。这时美国选手鲁特试图从内道超越王濛,并与王濛发生了身体接触,结果失去平衡的鲁特向赛道外摔去,并带倒了王濛和当时领滑的赵海利。

  犯规因为太急躁?

  赛后,经过录像回看,裁判认为鲁特在超越王濛的那一刻,被王濛的肩膀碰了一下,这使得鲁特失去了身体平衡,他们最后判定王濛犯规,这也意味着王濛将无缘决赛,同时将小组中的4名选手送入决赛。

  目睹了这一幕的中国前短道速滑名将大杨扬表示:“王濛当时有点急躁,按照她的速度和耐力,其实可以再等一等。”对于裁判的判罚,大杨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裁判的依据可能是,从超越者来看,鲁特有些勉强,而她摔倒的结果是因为王濛的肩膀压在了她的臀部上。所以说王濛滑行有些急躁,我们应该尽量不要给裁判机会。”走出赛场,王濛表示自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尊重判罚,将判罚归结为裁判的尺度。当媒体询问王濛是否过于急躁的时候,她说:“我觉得我还行,也没有急躁。我认为我当时的位置非常好,滑过来以后就剩下最后一圈了。”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