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女子短道速滑接力金牌日记:坚冰有痕 侠骨柔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5:16
  2月24日,中国选手在夺得冠军后庆贺。当日,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勇夺冠军。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温哥华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王镜宇)当岁月的刻刀在洁白的冰面上划过,留下的是中国女子短道人执着追梦的痕迹。当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姑娘们忍着泪、流着血登上领奖台最高处,如果她们脚下的坚冰有情,也会因感动而融化。

  法国阿尔贝维尔,挪威利勒哈默尔,日本长野,美国盐湖城、意大利都灵,六届冬奥会,十八载斗转星移,命运有意无意的捉弄,都无法阻止中国短道人坚定的决心和前进的步伐。

  古希腊哲人曾说:“向命运大声叫骂又有什么用?命运是个聋子。”中国队五次追梦未果,忍住寂寞,坚定信念,终于在第六次让“耳聋”的命运聆听到了她们心中的呐喊。

  漫长熬人的金牌

  在24日晚的女子3000米短道接力决赛,中国队、韩国队、加拿大队和美国队站在起跑线上。中国队的夺金过程曲折而具有戏剧性。

  比赛前半程中韩交替领先,转折点发生在距离终点还有5圈的首个弯道,韩国队员金玟廷在弯道超越时碰撞了中国队的孙琳琳,导致后者险些摔倒。志在五连冠的韩国队借此扩大领先优势并率先冲过终点。

  喜悦的韩国队已经高举着国旗向观众席招手,中国队的姑娘们则手拉手并肩在赛场上转圈滑行,眼睛充满期待地望着正在商讨结果的裁判,而中国队主帅李琰则一直高举右手提出申诉。

  五分钟的等待漫长熬人,当裁判最终宣布金牌属于中国队、韩国队超越碰撞犯规无成绩时,李琰和领队杨占武狂喜地跳起来,张开双臂迎接队员们。

  大屏幕上礼花四溅,中国队的夺冠成绩随后也显示出来:4分06秒610,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由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以及年轻队员孙琳琳、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实现了中国短道人六届冬奥会的追金梦想,打破韩国队对该项目16年的垄断,登上女子短道的世界之巅!

  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四金,实现了单届历史最好成绩两金的翻番!

  “中国队的表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国代表团秘书长赵英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激动地说。他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当比赛结果一出来,他兴奋地与身边的同事拥抱庆贺。

  “太高兴了!”王濛和队友们赛后语无伦次。当王濛激动地两腿一跳与教练拥抱时,右脚冰刀不小心划到队友张会的脸上。张会捂着流血的脸庆祝胜利!“流血也值得!”21岁的张会说。

  国际奥委会委员、为中国创造冬奥历史首金的杨扬赛后说:“中国队在不利的环境下创造了历史!虽然比赛中中国队和韩国队在场面上交替领先,但是我一直对中国队有信心!”
  2月24日,中国选手在夺得冠军后庆贺。当日,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以4分06秒610的成绩勇夺冠军。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夺金背后的“内忧外患”

  赛前貌似板上钉钉的接力金牌其实来之不易,志在夺冠的中国队差点再次被命运开了玩笑,外患不断,新增内忧,让女子接力金牌的归属变得更加神秘莫测。

  就在中国队1月进行备战的最后冲刺时,主力队员刘秋宏在训练中腿部受伤最终无缘冬奥会,给中国队备战女子中长距离比赛,尤其是团体接力赛带来巨大的打击。缺少了刘秋宏,中国队就如同一只缺少一条腿的猎豹。

  突如其来的变数没有击垮中国队的“金花们”,她们反而因此而斗志昂扬!在出发温哥华前,“假小子”王濛曾因不舍疗伤的刘秋宏而流下热泪,但是到了温哥华,她抹去泪水,成功卫冕500米的同时又带领全队实现接力的突破。

  王濛赛后仍不忘远在北京的刘秋宏:“她肯定看电视了!她看到我们胜利肯定会哭!我们四人回去一定要做一枚金牌送给她!”

  面对不利局面,中国队主帅李琰大胆起用替补运动员张会。21岁的张会24日晚没有辜负全队的重托,勇敢地抵抗住韩国队的冲击,为中国队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除了内忧,中国队还面临着国外对手的巨大挑战。韩国队此前连续四届冬奥会摘得该项金牌,志在五连冠的野心昭然若揭。赛前女队的教练更是放出话来:“中国女子单项实力超强,我们韩国队一定要在接力中战胜她们,实现五连冠!”

  此外,东道主加拿大队和美国队也毫不掩饰对奖牌、甚至金牌的渴望,加拿大队更是表示:“虽然中韩两队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加拿大也有得金牌的机会。”
  2月24日,中国选手在献花仪式上欢庆胜利。当日,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以4分06秒610的成绩勇夺冠军。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中国女将接力追梦路

  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女子接力赛前被普遍认为是中国队的夺金点之一,但在决赛中,由于王濛在超越时犯规,第三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被取消比赛成绩。就这样,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连续第五次冲金未果,而在前四届冬奥会中,中国队两次没有成绩、两次获得银牌。

  时光的巨轮倒转回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这是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本来一路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竟自己摔倒,失去争夺金牌的机会。

  到了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队紧随韩国队冲过终点,但是由于一名队员在比赛中阻挡对手犯规而被取消成绩。

  1998年长野冬奥会,志在摘取历史首金的中国代表团在所有其他项目冲金失败,女子3000米接力被视为中国最后一个夺金点。在决赛中,中国姑娘一马当先,不幸在最后一棒被韩国选手超过,又与金牌无缘。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进入鼎盛时期,杨扬为中国取得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实力强劲的韩国队在最后关头采取推迟交接棒的战术超过了中国队,可惜杨扬在最后一棒交接时略有停顿,中国队只能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

  这一次,命运再也没有开玩笑,中国队实现了18年的梦想!这是执着、坚韧、永不放弃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她们是全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