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三分钟“从地狱到天堂” 中国队先悲后喜获金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26日04:34
  打破世界纪录、打破韩国垄断、王濛以3金成为中国冬奥史上金牌第一人……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昨日的冬奥会3000米接力赛中,先悲后喜收获金牌,让一心想在该项目上实现五连冠的韩国队从狂喜变成泪水四溢

  。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也因此达到了四枚,创下历史新高。

  争议核心

  韩国为何犯规

  慢镜头:金敏晶隐蔽动作推搡

  比赛倒数第5圈,双方进行一次交接棒,此时中国队孙琳琳仅仅领先韩国队金敏晶半个身位,金敏晶强行从内道超越,在没有占据有利位置的情况下,金敏晶右手臂一个很隐蔽的动作向后推了一下孙琳琳肩膀,并且手部碰到了孙琳琳的脸。孙琳琳踩到金敏晶的冰刀险些失去重心,为了避免摔倒孙琳琳被迫减慢速度保持平衡,这股力气更是被迫使她让到了外道护栏旁,一下子落后了十几米远。尽管后来王濛和周洋奋力往回追,但是韩国队的优势太大令中国队无力回天。

  专家解读:推搡造成路线改变

  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进行了解释:“在短道速滑规则中,滑行过程选手之间身体任何部位与对手发生接触和碰撞都可能犯规受罚被取消成绩。像韩国队的那个犯规,有身体接触,但是韩国队没有任何路线的改变,而我们被她们的接触造成了路线的改变,所以是韩国队犯规了。”尽管规则在上,但韩国方面依然对裁判表现出极度不满。

  裁判判罚:符合程序客观公正

  改判,让韩国队经历了大喜大悲,虽然韩国教练组一直在抗议,但是这绝非一次有失公正的判罚。这个犯规判罚,并不是由主裁一个人作出的决定。而是由现场裁判和仲裁官员共同观察,通过数个角度的录像回放进行确认,并且集体商议,才做出的最终判罚。裁判的判罚完全符合程序,韩国队虽然一直抗议,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理由来申辩。本报记者丁潇雅

  表情

  喜悦的韩国队高举国旗庆祝,韩国主帅挥拳怒吼。中国姑娘们手拉手在赛场上转圈滑行,眼神充满失落。中国队教练立刻举手申诉韩国队犯规。

  本场比赛,先后在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问鼎的王濛和周洋带领张会、孙琳琳参战。韩国也派上了赵海丽、金敏晶、李恩星、朴升智这几位实力平均的选手。在奥运赛场上,中国队还从未击败过对手。

  也许是太急于占得先机,王濛在第一枪时抢跑,第二枪顺利出发后,王濛冲在了第一位,韩国队紧随其后。中国队的战术非常明确,前两棒实力最为强劲——王濛速度快,周洋体重轻,此两人完成超越,而张会和孙琳琳只要保持正常节奏即可。在周洋与第三棒孙琳琳进行交接的时候,韩国队试图超越并未成功,但在张会这一棒中韩国实现了超越,此后中韩两队互相交换领滑的位置,直到比赛进行至倒数第五圈。

  此时,韩国队员金敏晶在弯道超越时碰撞了中国队的孙琳琳,导致后者险些摔倒。韩国队借此扩大领先优势并率先冲过终点。

  当韩国队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韩国队员和教练组都沸腾了。主教练崔光福激动地跪在隔离带上挥拳仰天怒吼,韩国队员们纷纷上去与他拥抱。而中国队的四位姑娘脸上写满了遗憾,她们手拉手不愿退场。就在韩国人疯狂庆祝胜利的时候,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在第一时间高举右臂向裁判提出申诉!

  韩国反应

  “扔瓶子教练”:“中国偷走金牌”

  韩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崔光福是个个性鲜明的胖子,赛前由于对中国教练徐英男拍摄韩国队训练不满,他曾扔瓶子砸向中国教练,获得了“扔瓶子教练”称号。赛后,他指责“中国队偷走了金牌”。“扔瓶子教练”甚至根本不承认有犯规行为:“我们没有任何的身体接触。”

  韩国网友“人肉搜索”裁判

  昨日的澳大利亚主裁判吉姆休伊斯曾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中,取消了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韩国选手金东圣的成绩。当时,那枚金牌拱手送给了美国选手阿波罗。据悉在第二次金牌被休伊斯“黑”掉之后,不少韩国网友已经开始人肉搜索这个裁判。

  韩国队准备退赛抗议?

  《朝鲜体育》昨日爆出猛料,称由于对结果不满,韩国队将罢赛抗议。文中称:“赛后金敏晶哭着向裁判解释,自己的那个动作并不是有意阻挡孙琳琳,那只不过是一个自然的摆臂动作,可惜裁判听不进去……对此韩国教练组表示将通过罢赛来抗议不公待遇。”本报记者丁潇雅

  表情

  中国队申诉成功!韩国教练面对裁判双手怒捶挡板,中国队员狂喜庆祝,王濛的冰刀甚至不小心划伤张会的脸,而张会则流着血庆祝!

  中国队申诉韩国队金敏晶在超越孙琳琳时有犯规动作,裁判将最终通过回放录像确认韩国队是否构成犯规,这也是中国队夺金的最后一丝希望。但是,现场所有人都认为,金牌基本已属于韩国。看台上,铺天盖地的太极旗,以及“KOREA,KOREA(韩国,韩国)”的喊声,也映衬着中国人的落寞。

  但是,“奇迹”发生了!裁判在仔细观看了录像回放后,确认金敏晶技术犯规,韩国队成绩被取消!中国队最终获得冠军,并以4分06秒610刷新在半决赛中创造的4分08秒367的奥运会纪录,而且打破了由她们自己保持的4分07秒179的世界纪录!

  央视主持人也几近疯狂,用嘶吼的声音表达对中国队夺冠的兴奋。3分钟前还无比兴奋的韩国队主教练崔光福不停地向裁判员大声说着什么,双手怒捶挡板,但是,裁判只对他摇摇头,没有改变决定,然后转身离开。

  李琰和领队杨占武狂喜地跳起来,张开双臂迎接队员们。“太高兴了!”王濛和队友们语无伦次。当王濛激动地两腿一跳与教练拥抱时,右脚冰刀不小心划到队友张会的脸上。张会捂着流血的脸庆祝胜利!“流血也值得!”21岁的张会说。

  本报记者丁潇雅

  中国声音

  “不犯规她们没机会”

  中国队员孙琳琳认为:“跟韩国队的碰撞,对手的超越并不是完全正常地滑过去,而我是在滑我自己的路线。所以我尊重裁判的判罚”。中国队员王濛说:“并不是我们有意给对手制造犯规,而是她们一定要在最后两棒之前完成超越,否则她们就没机会了。所以她们用了这样的超越方法。”

  “对方干扰明显”

  嘉宾杨扬坦言:“奥运会这种大赛,有的时候判罚比较模糊,刚才超越,虽然我看上去比较明显,但裁判的感觉有些犹豫,他们有过几次交流,但最终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公正的结果,判对方超越犯规,干扰了我们滑行。”

  “对结果很坦然”

  领队杨占武:“改判这种情况在短道速滑场上经常出现。中国队员滑得非常规矩,韩国人在入弯道时有动作,把孙琳琳给挤出去了。裁判长的判罚是参考了副裁判长、观察员和录像之后做出的,很慎重,也是非常公正的。说实话,比赛的时候心跳很快,但等待结果的时候心里很坦然,因为我经历了太多这种时刻。”综合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