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揭秘李琰王濛师徒“情愁” 2008年成一重要年份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2月28日13:35
女子3000米决赛刚一结束,李琰就高举右臂,向裁判提起申诉。历史,也就在这一刻被改写!
女子3000米决赛刚一结束,李琰就高举右臂,向裁判提起申诉。历史,也就在这一刻被改写!
王濛已成长为当今短道速滑第一人
王濛已成长为当今短道速滑第一人

  无需多余的华丽字眼,不必描述过程的万般艰辛,当她们踏上这条冰冷却令人迷恋的冰上跑道,一切似乎成了理所当然,拼搏、奋斗……王濛的天赋、李琰的付出,这一切,成就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包揽奇迹,从无到有、从平淡到辉煌,两代人、两种身份,只因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才走到一起,有了爱,就有了力量。

  回顾

  1992年

  阿尔贝维尔

  呼吸着冰冷的空气,转换为淡淡的白雾,历史注定会永远记住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在法国的这个城市,短道速滑正式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入门

  李琰,在花般的年龄,展露着迷人的笑容,以冰锋划过的速度,震惊了全世界——继1988年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的短道速滑表演项目中获得1000米金牌之后,她拿到了500米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一个不寻常的开始,预示着不一样的未来,李琰没有因这块银牌红透顶,和一举拿下两块银牌并实现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突破的叶乔波相比,她只是把短道速滑带入了人们的眼帘。

  1994年

  利勒哈默尔

  时隔两年,冰雪盛会盛开在地球北端的挪威,从这一年开始,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花开两季,彼此独立。

  离去

  李琰已经离开这个她熟悉的舞台,此时的她退役在东北财经大学攻读国际金融专业,整天沉浸在一堆数字中,那个闪亮的世界离她远去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并没有停下冲金的脚步,老将张艳梅再次发力,可惜,她遭对手犯规暗算加上裁判的偏袒,只能接受银牌,那也是中国代表团最悲情的一次冲金之旅。

  人们不知道,悲痛可以转化为力量,为未来的冲刺慢慢积蓄。李琰从人们眼中消失了,她淡出了冰上舞台。

  1998年

  长野

  大连的海风,吹在身上暖暖的,有那么一瞬间,李琰差点迷失在这舒适、安逸的环境里。

  遗憾

  四年过去,李琰毕业成为大连税务局的一名公务员,手捧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她却总是觉得缺少了什么,时间过得越久,她越渴望那逝去已久的激情——那种在冰上不断驰骋、超越的快感。无奈刚参加工作,她只能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工作岗位上,闲暇时看看后起之秀们的表演。

  此时,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已经变成了大扬杨、王春露和小杨阳等人,志在夺金的中国四朵金花在决赛中一路领先,可是命运又与中国队开了一个玩笑,在最后一棒的交接时,中国队因为小失误被韩国队超越,最后带回一枚银牌。

  金牌“零的突破”之梦最终在日本长野破碎,新的希望,留给新的世纪。

  2002年

  盐湖城

  很多人都知道这一年是大杨扬年:她为中国获得了第一块冬奥会金牌,短道速滑500米的冠军,自此再没有落入别国手中,不仅如此,她还获得一枚1000米金牌,成为双冠王。

  突破

  在少人关注的斯洛伐克,李琰的光环并不小于杨扬。一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李琰参加和斯洛伐克的体育交流,突然唤醒遗失在心底最深处的愿望——回去、回到冰上、回到速度与激情并存的速滑跑道上。于是,远赴斯洛伐克、在一个对短道速滑认识几乎是空白的国家里开始一段未知的人生历程,成为她的选择。

  此前,被称为中国短道速滑“教父”的辛庆山,用了20年的艰苦奋斗帮助杨扬在盐湖城实现了“零”的突破,李琰,则在异国他乡开始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事实证明,李琰是一个教练奇才,执教不到一年,她带领一名队员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也为斯洛伐克实现了“零”突破,她因此也受到了斯洛伐克总统的接见。

  2006年

  都灵

  这一年的故事,被人们重复了很多次,很多重要的事、重要的人聚集在一起,但李琰和王濛的相遇,是最为神奇、最为美丽的瞬间。

  相遇

  都灵冬奥会,王濛不再是无人知晓的无名之辈,她生命里积淀的灿烂终于绽放,不仅实现了人生最大的心愿,还一把接过大杨扬的旗帜,撑起短道速滑的下一片天空。

  李琰,则以美国短道速滑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弟子斩获1金1铜,在过去的四年,她经历了斯洛伐克的蓄势、美国的爆发,名声日益扩大……

  冬奥会结束之后,杨扬的穿针引线,让李琰那颗中国心跳动不已,她拒绝了美国的邀请,放弃了高薪和优越的生活,踏上了回国执教的路,如果说冬奥时李琰和王濛是擦肩而过,那么在此后的日子里,她们两人的轨迹,最终将合并在一起,延伸向未来。

  “假小子”和铁娘子教头的相遇,传奇之处在于她们开始并不互相“来电”,反而有点“杠上了”;美丽之处在于,朝夕相处,这对师徒培养出了犹如母女般的深情,她们的合力,让短道速滑女队的一枝独秀变成了满园春色。

  2007年

  一个是经验老道并接受过西方思想的铁教头,一个是天不怕地不怕唯我独尊的“八零后”,这样的师徒二人,演绎出一段《西游记》中唐僧和孙悟空的桥段。

  抬杠

  王濛认为,短道速滑项目,个人的实力最重要,手握都灵冬奥会金牌,她自认理应是队里的绝对核心,在2007年亚冬会王濛冲击1500米金牌失利后问题迸发,“假小子”想回花果山了,“在国家队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提高,国家队不适合我,我要回地方队训练。”

  李琰则认为,韩国短道速滑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集团优势。短道速滑是个讲究配合、讲究战术的项目。不管是多么高水平的选手,在场上都需要有人配合。她曾对王濛说,“队友越强大,你就越强大。”因此,上任不久,李琰就把周洋、刘秋宏、张会、赵楠楠几个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带进了国家队,对她们悉心调教。

  两人观念上的差异,导致最后王濛在摄像机镜头前的爆发,遭到禁赛处罚,而李琰执教国家队后的第一次世锦赛,因缺少了王牌主力而惨淡收兵。

  2008年

  李琰不是一个容易向困难低头的人,在她心中,自己和王濛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只不过两人观念和方法不尽相同,她认识到自己开始的态度也过于强硬,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唯有用心去交流。

  升华

  “刚开始的确有困难,不过后来想,我不是为别的,而是来做事的。而且,我是基督徒,也知道原谅,我想让大家看到,我是真心想做事。”李琰用信任去打动爱徒,任命王濛为队长。

  而王濛的改变,正是从当上队长开始。从小就是父母眼中宝贝的王濛,天性自由,不愿被约束,更乐于过自己的小日子:训练结束后上网、打游戏,或者干脆闷在房间里面睡觉。当了队长后,王濛变了个人一般,每天早起带全队出早操,而且乐此不疲。这也让李琰看到王濛正在成长,身上的责任感闪闪发亮。

  重新得到教练的信任与肯定,王濛觉得自己又充满了力量,这一年,她三次打破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滑进43秒的女选手。与此同时,周洋、刘秋宏、赵楠楠等一批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也让王濛第一次尝到了团体冠军的滋味。2008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中国女队在3000米接力决赛中不仅战胜韩国队,还打破了韩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赛后,王濛大彻大悟,李琰的那番话不断回荡在耳边——队友进步不是威胁、而是促进。她觉得自己真正升华了,看着队友那一张张可爱的脸庞,她知道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09年

  心头的冰雪融化之后,李琰有了新的称呼——“后妈”。都说后妈不好当,但李琰被称为“后妈”却是异常的幸福,那是王濛、刘秋宏、周洋等队员对她的“昵称”。

  团结

  为了中国短道速滑,李琰大部分时间都和队员们一起度过,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一年才一个多月,当初的“后妈”早已成了比妈妈还亲的人。

  2009年9月20日,世界杯中国站,王濛带领所有队员在冰场对面搭上了条幅,上面写着“教头生日快乐,您辛苦了。”“大家都说你是钢铁般的女人,你哭了吗?”赛后回到宿舍,王濛对李琰说,“快许个愿吧!”“我的心愿你们都知道!”李琰幸福地落泪。

  就在昨天,揭晓谜底,李琰的生日愿望是——孩子们能一起实现梦想。其实,这不仅是一个母亲的愿望,也是中国队成功的秘诀: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在那一刻,在这一刻,没有你我、彼此之分,她们是师徒、朋友,更是亲人。

  2010年

  温哥华……

  众所周知的故事,不再赘述

  王濛

  1992年,7岁的王濛刚刚进入矿务局一小一年级,这年学校举行校运会,七台河市体校的教练到学校来挑选乒乓球运动员,身体素质良好的王濛被选中,从此她走上了体育这条路,不过,她当时并不知道什么是短道速滑,而是一头扎进了乒乓球。

  这一年,王濛扔掉了喜爱的乒乓球拍,穿起了冰鞋,当时父母都反对她去体校,倔强的她顶着父母的压力,坚持一圈圈地滑动,她认为,人生轨迹应如冰鞋一般,可以掌控在自己脚下。

  13岁的王濛,在体校默默地苦练,为的是有朝一日能滑出名堂来。

  此时,与中国队齐头并进的还有后起之秀王濛,她在世界杯长春站3000米接力赛中,和队友一举夺得冠军,“我是世界冠军了!”内心的呼喊让她更加憧憬奥运会,带着一颗无比坚定的心,她认为找到了人生目标。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