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夺冠背后的故事 周洋无私奉献李琰默默支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2月28日13:50

  姐妹情

  王濛夺取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冠军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迅速向迎面而来的周洋滑去,两人紧紧地拥抱,然后齐刷刷地滑向场边,打开五星红旗,在太平洋体育馆滑起了“双人舞”。在王濛和周洋进入决赛以后,李琰教练又大胆地制定了王濛领跑的计划。王濛心里没有底,这些天她一直受着上呼吸道感染的煎熬,喉咙又痒又疼,晚上休息不好,眼圈也发黑了。前一天全队训练,王濛不得不请假了。

  决赛前,她真诚地对周洋说:“如果 我滑不动落到后面,你一定不要受我影响,要努力冲到前面去。”周洋回答:“队长,我相信你一定行!” 比赛开始后,王濛和韩国选手朴胜义交替领滑,周洋急于超越对手不慎犯规。赛后,周洋愧疚地说:“我本来是给队长保驾护航的,没想到忙没有帮上,还差点连累她摔倒。我很内疚,幸好她最后拿了冠军。”王濛说:“周洋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摆脱了两名韩国选手的纠缠,这种气势鼓舞着我,鼓舞着我们整个队。我的500米、1000米金牌,周洋的1500米金牌,和3000米接力金牌一样,都是队里的!”

  师徒情

  赛后在混合区,记者与王濛提及了李琰。

  王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身体状态这么不好,李老师还这么信任我。我永远不会忘记李老师对我说过的话:‘我带给你变化的,不是每四年(的奥运会),而是每一天(的训练)。每一天我们都在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好的结果自然会来到。’其实这些年,李老师付出了很多,她每年差不多有11个月与我们呆在一起,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才一个多月。”说到这里,王濛明显流露出对李琰的依恋:“希望在冬奥会以后,李老师继续留在我们队里执教,也希望她的家人能来北京团聚。”

  10多分钟后,当我们把这番话传给李琰时,“是吗?我太幸福了!”她双手击掌,差一点跳起来。李琰告诉我们,在美国科罗拉多上幼儿园的女儿因为从来没有妈妈接送,在很长时间里幼儿园老师以为女儿是生长在“单亲”家庭,“现在她们已经知道女儿的妈妈是谁了!”说到这里,李琰的双眸流露出自豪的光芒。“我是中国人的女儿,我现在还是中国国籍。对于回中国执教,我最想表达的是‘选择无悔’!”

  团队情

  王濛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以后,还进行了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采取领滑战术一度取得成功,在最后一圈时中国队超越韩国和美国队,紧随主场作战的加拿大队之后。当距离终点线还剩十米左右时,让人惊诧的一幕出现了,中国队最后一棒选手韩佳良脚底打滑被韩国、美国队成功超越,排在了第四位。韩佳良赛后解释说是由于冰面状况不太好和自己体能下降所致。

  对于中国男队的银牌旁落,王濛和李琰仿佛比男队队员更痛心。

  “中国男队今天表现得这么好,但和银牌就差那么一点点。如果他们也能站上领奖台,我今天会更高兴。今天没能拿到奖牌并不代表他们实力不够,他们这四年也有进步。女队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男队队友的帮助。让我难过的是,平时他们无怨无悔当我们陪练,可是没有人能当他们的陪练。”说到这里,王濛的嗓子更沙哑了。

  李琰的情感自然理性一些。她说:“男队与奖牌已经是‘触手可及’了,前面整个过程滑得那样好!没有拿奖牌不能说明他们不好,但拿了奖牌更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获得女子短道速滑‘大满贯’的教练和队员,期望男队队友也能站上冬奥会冠军领奖台。四年后在索契,或者……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