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参赛中甲形如“怪胎” 网友呼“韦迪下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16日15:14
  网友直呼“韦迪下课”

  “韦迪下课!”这是昨天中午11时03分11秒出现在网络上的一则。

  “下课”已经不是新鲜词了,历任足球掌门人都承受过这种呼声的压力。但对于今年1月22日才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此前一直口碑不错的韦迪,倒是件新鲜事,这也是记者首次看到网友对他的最直率批评。

  引来批评的是一则有关韦迪称“必然要执行国奥队今年参加中甲联赛”的报道,尽管,他的领导、不喜欢很多人“管我叫"崔举国"”的崔大林说话还留有余地:“目前总局和足协还没有研究定论。”

  国奥打中甲的论调一出,虽然韦迪说29家俱乐部中已经走访的23家俱乐部一致支持国奥替补球员打中甲的建议,但媒体上反对声一片。

  参赛中甲形如“怪胎”

  据了解,国奥替补球员打中甲的建议,最早是在1个月前足协内部商量对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处罚后如何安排联赛、以“务虚”的方式提出来的。如今,这一建议正在走向“务实”。

  时势易也,当1988年徐根宝麾下的国家二队、1990年的国奥队以整队建制加入到全国足球联赛之中时,很少有人觉得别扭,而如今,当新的国奥队投身于职业化的中甲联赛之中时,就像两股道上的车拧在一起,不免给人以“怪胎”的感受。有足协人士说得很尖锐,这么做,对职业足球、职业联赛起码的尊重都没有了。

  不错,一声号令下,这支将参加中甲联赛的国奥队的组织经费、赛区组委会、主场、训练基地等都可以指令的方式解决,或可以临时组建一家俱乐部、以“合法”的外衣投入职业联赛的怀抱。但在本质上,它是“伪的”,有主场不见得有主场球迷的拥护,有锻炼不见得有锻炼价值,而随意处置属于其他职业俱乐部的资产——尽管是临时的,是以行政方式侵犯俱乐部投资人的权益,是权力对于市场的干预。

  在技术上,还有更多的麻烦将接踵而至,比如这样的队伍多大规模——且不说中国足协以往有过俱乐部必须要有二、三线后备队伍的规定,联赛期间是否能作人员上的调整,如何保持队伍的竞争机制与激励机制,怎样协调与球员所在俱乐部的各种关系,升降级咋办,等等。

  别拿错误去改错误

  韦迪的观点是,如果国奥替补球员打中甲今年再不执行,打进2014年世界杯有可能吗?

  这实际上存在两个误区。一是,人所共知,现在的国奥队,其终极任务是争取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不提2012年奥运会而拿2014年世界杯说事,逻辑上有毛病;其二,对于没有球员年龄限制的世界杯,从来没有哪支队是以清一色的一个年龄组球员组成的,即便这支国奥队今年拿了中甲联赛冠军、后年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的金牌,就能保证一定能够打进2014年世界杯了吗?

  更大的误区还在于,我们的足球管理层对奥运会男足比赛独特的“鸡肋”性质总不能正视。不错,奥运会是全球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举世瞩目,但具体到男足项目上,却远远不是国际足坛最高等级的赛事,奥运会比赛有年龄限制的——23岁以下,仅男足一项,因而,代表足球先进生产力、代表足球先进文化、代表全球最广大球迷利益的,是世界杯而不是奥运会。如果让球迷在奥运会男足金牌与世界杯参赛权两者之间来选择,恐怕更多的是看重后者。

  一位中国足坛的元老、原先中国足球的实际掌门人,经历了几十年的风云变幻,在步入晚年后说过这样的话:中国足球过去有过很多教训,如果说这些教训要能够对今后发展有所贡献,那就是我们应该更多地以足球规律办事。两天前,刚参加了中德元老足球赛的“准元老”郝海东也说出了很有见地的一句话:“我们不能总拿一个错误去改正另一个错误。”诚哉斯言!

  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