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吴金贵:别在人格上侮辱球员 杜威才是第一队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7日16:44

  我是2002年第一次接触到杜威的,当时我是申花队的助理教练。那时候有线02队的小队员刚刚被吸收到申花队来,徐指导还把他们当小孩子看,要求是比较严格的。杜威、于涛他们一时打不上比赛,情绪有些低落。我试着去了解他们,与他们沟通,他们虽然还不大,但已经20出头,打上甲A后有了更多的想法,也是正常的。

  我一直主张更平等地对待球员,多看到他们的长处。比如杜威,当时有一个说法就是他只会头球,我觉得中后卫的头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打高球的时候非常需要。杜威的正面防守能力比较强,可能转身欠缺一些,我想转身就是考验判断,特别是预判,这个需要经验累积,包括和守门员的配合。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的加强,杜威的进步显而易见,一般球很难过他的头顶,过了守门员也可以得到。2006年我把李玮峰请来和他一起配,整个赛季只丢了19个球,比前个赛季30多个少了很多。

  2003年我就把队长袖标交给了杜威,最重要的就是看中他的潜力。有线02队在国内同年龄段就是数一数二的,杜威在中后卫的位置上,需要展现出更有责任感的队长气质和胜利信心。当时很多人说他是范志毅第二,我是这么想的,他和小范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所以在运动天赋和个人能力方面,的确有相似之处,值得大力培养和信任。2003年队里有刘军、阿尔贝茨、佩特这样的球员,但事实证明队长袖标交给杜威没有错,他和托马斯、卞军、李诚铭等人组成的后卫线经受住了考验。

  杜威的个性一直是比较闷的,但他是一个比较本分的人,只是缺乏主动和他人沟通,有什么话都放在心里。无论在申花队还是国家队,我都告诉他要和教练、队友、俱乐部沟通好,在球场上要敢于指挥大家。有一段时间他的状态不好,外面又说他应该打后腰,我觉得不合适,后腰未必需要身高,需要的是脚下动作快。至于对他的一些品质上的非议,我也一贯有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不要在人格上侮辱球员,这是别有用心的做法。

  人无完人,球员也会失误,世界上最好的中后卫,比如特里,也有低级失误,我们应该从技术角度看待球员的失误,这是正常的。球员其实也很不容易,在球场上承担的压力,以及遇到一些好的外籍球员,我们都应该理解他们。防守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需要团队的协作。

  作为教练,也要关心球员的生活,杜威的家人身体不好,我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其他球员也是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他们就会更专心地踢球,踏实地踢球。来到绿城队,我也鼓励他要和新的队友、教练组、俱乐部沟通好,昨天他打了在绿城的第一场比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我们队现在有四个队长,杜威、李彦、汪嵩、拉米雷斯,但场上的第一队长就是杜威。他是国家队的队长,当然有资格带领好一支全新的球队。他刚来的时候曾想谦让,我告诉他这是和俱乐部共同商量的结果,姿态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发挥队长的作用,不要让看好他的朋友们失望。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