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国字号打联赛遭质疑 韦迪:我不会一意孤行(图)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1:59
韦迪
韦迪

  陡然之间,中国足协的“当家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就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上周末的中超联赛会议中,他提出的“国奥打中超”提案震惊足球圈内外,观点尖锐者甚至批评他此举堪称足球版的“张勋复辟”,“他在开历史的倒车”。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韦迪,他回应了外界对他的质疑,并阐述了对中国足球“灾后重建”的思路,“我想说的是,现在这个情况下,中国足球必须‘超常规’发展,就拿‘国奥打中超’来说,我觉得可以一试。如果事实证明我错了,我不会一意孤行。”他说。

  谈质疑

  “若是追求政绩,我不会这样做”

  记者:因为国奥打中超的提案,网络上对您质疑的声音很多,您是怎么看的?

  韦迪:有质疑这是好事,说明大家还很关心中国足球的发展。我看过网上一些民意调查,反对“国奥打中超”提案占大多数,但我觉得这并不能代表所有关注足球人群的看法。当然,任何反对的意见,我都会认真思考,从中寻找积极意义,慎重对待这些问题。

  记者:我有一种担心,让国奥组队踢中超,会带来不公平。一个简单的例子,国奥打中超A队是一种状态,打中超B队又是一种状态,这当中或许还会有猫腻发生。

  韦迪:感谢你的提醒。我觉得在当下足球环境下,倘若组队成功,国奥队员一定会认真踢球,我们管理层也会要求队员们全力以赴。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会制定种种举措规避可能会造成的不公平现象,中国足协正在完善相关方案。

  记者:有观点认为,您这是急功近利,追求“政绩工程”。

  韦迪:如果是单纯追求“政绩工程”,我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做,我有更好的办法。你可以看到,我的想法只是让在联赛踢不上球的国奥适龄球员聚在一起踢中超,若单纯追求政绩,我会把适龄的国奥最强队员聚在一起练,冲击伦敦奥运会。我没有这样去做,我关注的是中国足球的未来,我想的是增加“国字号”队员可选择的范围,而这在短时间内看不出效果。

  谈思路

  “足球到这份了,必须超常规”

  记者:话说回头,您有没有想过会遇到像现在这样强烈的质疑?

  韦迪:如果没有这点觉悟,我就不要干中国足球了,即使在中国足球协会内部肯定也有很多质疑声,我有这个预判。到了这个位置,就得处在风口浪尖。和我在水上运动项目不一样,足球社会关注度高,任何决策都会牵扯各方面的神经和利益,我会审慎面对这一切,但不会畏缩不前。

  记者:对于中国足球的“灾后重建”,您还会有更“刺激”的举措吗?

  韦迪:我精力有限,还没想到更多,有些东西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有人说我在开足球的“历史倒车”,我想反问一句的是,中国足球不积极求变行吗?历史和现状证明,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思路是不成功的。那么我们还有必要这样傻等下去吗?我可以按部就班,慢慢等待,等到退休,然而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会有效果吗?所以,当下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国足球必须“超常规”运行,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若这些超常规的举措有效,那就在相对长期的时间内继续坚持;如果没有效果,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会进一步征求意见,而不是一意孤行。

  谈未来

  “等联赛运行平稳,解决女足困难”

  记者:从现有迹象看,您工作重心似乎过于偏向“国字号”球队。

  韦迪:不是这样的。就任之初,我提到了三条工作主线:完善青少年足球后备培养、大力发展联赛和加强“国字号”的管理。如果用树来比喻的话,青少年足球是根基,职业联赛是树群,“国字号”就是树果,我觉得三者紧紧相连,没有孰轻孰重的问题。还是以“国奥打中超”来说,有人看到这只是为了“国字号”,但从我的角度来看,国奥队员打中超会给球迷带来新鲜感,这不仅不会给联赛带来负面影响,还会助推球市。看球的人多了,自然会有更多青少年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记者:下一步,您要解决的难题有哪些?

  韦迪:事情得分轻重缓急,现在最重要的是让联赛平稳运行,之后我将腾出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女足身上,中国女足曾是“铿锵玫瑰”,有着辉煌的历史。就任之初,我本以为中国女足面临的问题会简单一点,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女足亚洲杯将在5月开打,这次比赛也是明年女足世界杯的资格赛,如果在亚洲杯进不了三甲,那我们就将无缘世界杯。中国女足从来没有缺席过世界杯,如果这次去不了,像我这样的足协负责人肯定又要挨骂喽!

  本报记者 朱永超

  崔大林现身

  “失踪”传言不攻自破

  新华社记者21日下午拨通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手机,在问到网上有消息传他这几天“失踪”时,他笑着说:“我这几天在沈阳出差,网上传的是谣言。”

  崔大林透露,他三天前还在北京向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传达今年两会的精神,近日出差去沈阳调研青少年足球。他说,今年校园足球的4000万元经费已经落实,目前他正在和一些媒体探讨,准备在世界杯期间开展一些青少年足球活动。

  崔大林表示,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近日提出的国奥、国青和国少队分别参加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的草案,“不是我和总局的意思,这个事情我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听韦迪的汇报”。 新华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