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原俱乐部结束合约 上海男女排断奶急找“娘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22日12:18

  晨报记者 孙俊毅

  他们是一群帅气、俊朗、可爱的小伙儿,他们是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他们吹响了上海新一代年轻人团结拼搏的旋律——他们就是勇夺国内联赛“七连冠”、连续两届全运会夺金的上海男排。这群月平均基本工资仅千余元的小伙,不为名不为利,却为上海体育创造了巨大的辉煌。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王者之师,就在他们夺得“七连冠”的同时,却处在了因原俱乐部结束合约而面临“断奶”、不得不寻找新“娘家”的尴尬境地。

  同时,昨天夺得女排联赛亚军、近两年处于不断上升中的上海女排面临着和上海男排相同的命运。

  上周二晚,几乎是在上海男排客场击败八一队、夺得联赛“七连冠”的同一时刻,传出了上海男排夺冠奖金还没有着落的消息。而上海队在夺冠的第一时间微博庆夺冠——“可以自豪地讲,我们没有给上海丢脸,我们是上海男人的骄傲!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不是用钱可以去衡量。”自豪的同时,似乎确实又在暗示着什么。

  电话中,上海男排主帅鞠根寅向记者解释了这个疑团,“其实不是夺冠奖金没有落实的问题,夺冠奖金领导会给球队安排,而是赞助商和上海男排的合约到期了,现在连俱乐部都不存在了,所以上海队急需寻找新的‘娘家’。”据悉,主赞助商文广集团今年1月起与上海男排结束合约,虽然原俱乐部继续负责组织上海队参加男排联赛至本赛季结束,但训练补贴以及夺冠的奖金等,原俱乐部已不再负责发放。

  上海男、女排的所有权属于上海市体育局,主赞助商文广集团则拥有经营权,成立东方排球俱乐部,三个赛季前始于上海男、女排球衣上的广告“邓禄普轮胎”是原俱乐部拉来的,据说合约为一年百万人民币左右。随着文广集团和上海男、女排的合约终止,上海排球不仅将失去主赞助商,而且也将失去“邓禄普”的球衣广告,因此下赛季可能又将面临“裸奔”的尴尬。

  2005年,上海男排曾因为有冠名赞助商开出三年1000万人民币的天价合同而在国内排坛引起轰动,然而只过了两年,对方就以种种原因提前终止合约,天价赞助终究没能落实。2007年,上海男排穿着没有任何冠名的球衣尴尬出战联赛,却依然卫冕成功。

  然而现在的问题远比当时的“裸奔”情况严重得多——随着文广集团和上海男、女排的合同终止,“上海东方排球俱乐部”寿终正寝,已经征战了十余载的“东方男排”、“东方女排”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当前要做的是首先必须找到一个新的“娘家”,成立一个新的俱乐部,才能保证后续的市场开发(包括寻找球衣广告)参加下届联赛等问题。

  上海男排勇夺“七连冠”,而上海女排上升势头也很迅猛,连续两届联赛夺得亚军。但实际上,支撑这两支排球队不断创造辉煌的从来就不是物质条件。即便是上海男排这支国内无人撼动的王者之师,球员的收入也很有限,球队的平均工资千余元,像沈琼、方颖超这样的老将也只在2100元至2200元之间,主教练鞠根寅的基本工资也仅3000块左右。而排球联赛又不上中超或CBA,每年上海队联赛的夺冠奖金分到球员手中,每人最多也只能拿到5、6万元。相比于他们铸造起的辉煌以及为此而付出的辛劳和努力,这点收入不成正比。上海男排最主要的收入是全运会夺冠,冠军奖和卫冕奖,加起来虽然丰厚,但毕竟全运会四年才一次,夺冠要付出的艰辛自然可想而知。“真心地希望在明年的联赛上海队的主场中能够听到‘模子’和‘拿伊做特’的声音!”3月19日,上海男排的微博言语中依然流露出十足的气势,但也真心地希望他们不是只靠顽强的精神力量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