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冰壶喷饭对话橄榄球 “熊猫”项目心里有苦难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楠 邹峥
2010年03月30日09:03
冰壶(新华网资料图片)

  新华网香港3月29日体育专电(沈楠、邹峥)背景:在中国体育界,有一些项目因为参与者太少,被称作“熊猫”项目,比如只有近百名注册运动员的中国冰壶,和女运动员甚至只有30人的中国橄榄球。虽然它们在各自发展的领域都有突破,但也都遭遇了类似的问题,比如后备人才短缺等。特此虚拟以下场景,让它们各自表达心声。

  时间:2010年3月末

  地点:国家体育总局

  事件:中国冰壶和中国橄榄球不期而遇。(以下分别简称冰壶和橄榄球)

  橄榄球:妹子(中国冰壶发展约10年,中国橄榄球起步20多年,所以橄榄球年长),好久不见,听说到加拿大打世锦赛去了?

  冰壶:别提了,上届我们是冠军,这届落到了第七名。

  橄榄球:什么原因呢?

  冰壶:原因很多,主要是发挥不稳定,心理波动比较大。不过这还不算什么,比赛么总有胜负,关键是我们有队员想退役了。你也知道,我们这个水平的队员全国就4个人,退一个就“三缺一”,以后咋办呀?
  2009年12月6日,中国队球员刘婷婷(前左)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东亚运动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4比12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橄榄球:哎,你别难过,你好歹还受人关注呀,我在香港比赛都能看到对你们的报道,哪像我们,比赛都结束了,内地几乎都不知道!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橄榄球比赛多激烈呀,我就想不通怎么在内地还不如冰壶受关注?

  冰壶:这你就不知道了,在海外,冰壶就很受关注,都有好几百年历史了,单加拿大一国就有上百万爱好者,所以它在内地也受关注很正常!

  橄榄球:可是,橄榄球也名满全球啊,180多年前就诞生了。在海外这个运动很火,不仅你说的加拿大有,在欧洲、澳洲、美国,甚至是南太平洋岛国,哪都火得不行。我问你,加拿大的世锦赛有多少媒体报道,有多少现场观众?

  冰壶:可不少呢,加拿大的电视台现场直播不说,中国和日本的电视台还转播自己球队的比赛,现场的摄影记者怎么都有10个吧,而且现场观众总共有52000多人次,够多吧!

  橄榄球:嘿嘿,别怪我笑你!我们光一个七人制国际巡回赛分站赛就有400名注册记者、30多家境内外电视台、139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相关电视节目,单一天到现场看比赛的观众就有好几万人。

  冰壶:好吧,我相信,但你说的都是海外,在内地还是看不到你呀!不能成天拿海外的情况来自我陶醉,要给自己找个突破口。比如我吧,找准了女队为突破口,封闭训练好多年,前年获得了世锦赛亚军,去年就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从那以后,我的曝光率大涨,队员都成了明星,根本不愁没人关心。所以说,要想在内地受关注,还得先有好成绩呀。

  橄榄球:光有好成绩也不行吧,你看你们既然有好成绩,怎么还担心有队员退役呀!要是我有你们这个关注度,早就有好多后备人才了!

  冰壶:中国冰壶走的是举国体制,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先选一小批运动员去培养,等她们出成绩了再带动这个项目的发展。所以说,现在冰壶的普及度并不高,后备人才缺乏也情有可原。

  橄榄球:我们一直没有举国体制保障,摸索着在高校先开展,通过体教结合去逐步发展的路子。虽然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七人制女队已经是亚洲第一,男队获得过多哈亚运会铜牌。但我们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天各一方,球队是既缺人才又无法避免流失人才。加上宣传推广不足,还是流行不起来。过去,我以为我们这个项目如果换成举国体制,加上广泛的关注,人才短缺等问题一定能解决。没想到,冰壶走这条路,还是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冰壶:要是,举国体制加上体教结合会怎么样呢?

  橄榄球:你的意思是,在国家队层面得到国家的各方面支持,在梯队建设和项目普及方面采取从学校入手,体教结合的方式?嗯,这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尝试。

  冰壶:对呀,现在你们已经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项目,中国橄榄球的发展面临机遇呀!

  橄榄球:如果一个难题得到破解,那么一系列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是我们都面临着发展的机遇。

  冰壶和橄榄球:走,我们这就到局里给领导交交心。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