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女排有对父女兵 王宝泉:内举不避亲用实力说话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4月01日18:04

  走在中国女排的队伍里,王茜很不起眼。虽然和队友穿着一样的衣服,提着一样的球鞋,但由于身材不高,她还经常被“淹没”在人堆里。但在这一届中国女排中,王茜的身份却非常特殊,她既是队员,也是主教练王宝泉的独生女儿。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父女同时在国家队效力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

  球场:父亲像“魔鬼”用球砸哭女儿

  王茜在天津队时,教练就是父亲王宝泉。不过,王茜不仅从未在父女这层关系下受到特殊照顾,要求反而更加严厉。在队内进行对抗练习时,按规定哪边输了球,哪边就要加练受罚。王茜就算是在赢的一方,也要跟输球方一起加练。不仅如此,王宝泉批评队员的时候,也常带上王茜的名字。王茜曾抱怨过,“小时候在家里从来没挨过爸爸的骂,更没有打过我。可我练上排球以后,如果表现不好,爸爸就会很生气,还拿球砸过我。 ”一次在训练场上被砸,王茜也跟爸爸赌气,“有本事你砸死我! ”父亲的严厉让王茜有时都觉得自己不是王宝泉的女儿,“他不骂我的时候,我觉得是爸爸。在场上他要是喊起来,我只感觉到他是很严厉的教练。 ”

  在天津队这样,进了国字号球队王宝泉对女儿也丝毫不“手软”。过去在国青、国少队的时候,主教练也没有因为她是王宝泉的女儿对她另眼相看。原来王茜在国青队训练时,那时的主教练是蔡斌。有一次她的力量练得不好,蔡斌半开玩笑地吓她说:“要不我让王宝泉来看着你练? ”

  回家:女儿是“公主”老爸亲自下厨

  其实在家里,王宝泉是非常疼女儿的,过去女儿要什么,他都尽量满足。在训练比赛时王茜受伤了,王宝泉也特别心疼,虽然他从不当众表露出来,但王茜能感觉到他的关心。有一次王茜跟着天津队去瑞士打教学赛,结果被一个球扣到脸上,鼻子眼睛都出血了,在场上王宝泉只是冷冷地说:“能坚持就坚持,不能坚持就下去。 ”比赛结束后,王宝泉没有专门到房间看王茜,但在电梯里碰上时,他轻轻问:“还疼不疼? ”

  现在有时间,王宝泉会亲自下厨做饭。王茜透露,“他做的宫爆鸡丁、烧茄子都特别好吃。但他就是慢点,一般上午10点多进厨房,12点多才出来。 ”在家里,王茜很享受爸爸做的饭。吃完饭王宝泉“命令”王茜洗碗,可在家王茜不是队员,这招也就不灵了。最后,碗总是被王茜妈妈洗掉了。

  国家队:父女俩“有约”要用实力说话

  王茜15岁时进入天津女排,之前她在业余体校练了4年。王茜的文化成绩不错,当时可以选择继续读书考大学,但是她自己坚持要女承父业当排球专业运动员。女儿要进专业队,王宝泉起初是反对的,“这行太辛苦了。为了让她早点放弃,我还专门给她苦吃,希望她自动放弃。 ”但女儿的坚持,迫使王宝泉最后作出让步。在刚进队的时候,王宝泉就对她严格要求,“我每天带她早晨早起加练,晚饭后也去练习,否则她的水平根本跟不上全队的要求。 ”

  去年,王茜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王宝泉先给王茜泼冷水,他不希望王茜过早地进国家队,“先把天津队打好。太早进国家队,你的技术不全面,发挥不稳定,出了问题可能会在心理上造成影响。 ”前段时间,王宝泉接任中国女排帅位,女儿的第一反应竟然也是反对。王茜和她妈妈担心当国家队教练太累,王宝泉的身体吃不消。来漳州之前,问起王茜到了国家队最担心什么,王茜脱口而出:“我最担心我爸的身体。 ”在来国家队之前,王宝泉告诫女儿,“对别人怎么样我也会对你怎么样,我们一起在国家队,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我不怕,我们必须用实力说话。 ”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