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中国赛|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09-10赛季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称明白防守也是办法 伍文忠赞其有冠军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3日02:20

  本报讯 (记者郑淇)还有两场比赛,丁俊晖就有望获得本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冠军,昨日下午,他以5比2淘汰卫冕冠军艾伯顿,进入赛事四强。今日半决赛,丁俊晖将对阵马克·艾伦,后者昨日5比4顽强击败了亨德利。

  丁俊晖和艾伯顿分别是这项赛事在2005年和2009年的冠军。两人开战后没有太多试探性动作,毕竟在英国,艾伯顿经常是丁俊晖练球的对象,而丁俊晖抵达英国的早期还是借住在艾伯顿岳母家里。这层关系赋予了比赛的另一层意义,“就好像是跟朋友在练习一样,非常放得开。”

  尽管这么说,但丁俊晖的球风非常强硬,开场第一局就以单杆99分先拔头筹,第二局又连续收入121分。之后艾伯顿在防守方面有所增补,丁俊晖得分因此磕磕碰碰,但并不妨碍他以4比0来到赛点。这时,老将抓住了丁俊晖一次失误,当丁俊晖长台进攻没能成功时,艾伯顿连下70分扳回一局。第7局由于双方的防守非常严密,又形成了一团乱局,红球都聚集在黑球点附近,难以处理,这样的僵局只能以重新摆球化解。这之后,丁俊晖用一杆65分结束了全部比赛。5比2。

  “艾伯顿打球一直都很努力,不论我们之间交手过多次,每次打球他都很认真。”丁俊晖认为这是他从艾伯顿身上学习到的优点,“今天感觉比较特别,和艾伯顿打球没有什么压力。其实有两处我严重失误,但很快就能忘掉重新开始。而对手一开始打得很慢,非常谨慎,但我每次都能抓住机会,打出一杆制胜的分数,建立了很大的优势之后,他打起来就非常困难了。”

  ■ 今昔

  丁俊晖追忆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

  现在明白防守也是办法

  能否继2005年之后再次在中国公开赛上问鼎冠军,将自己的排名赛冠军次数增加到5座。丁俊晖昨日给了一个模糊的答案:“让自己准备充分,先打好半决赛为主。”

  2005年持外卡参加中国公开赛,丁俊晖一鸣惊人,如今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丁俊晖也比较了5年前的自己,当时他才不过18岁,“那时候是拿外卡参赛,没什么压力,就是集中精力打好球。而且那时候我打球以进攻为主,能够一杆打死人,一杆过百。”经过大赛的磨炼后,丁俊晖尤其在防守上增长了实力,“后来明白台球也未必全是进攻,在防守中寻找机会,也是一种办法。”

  丁俊晖便打算用“防守反击”的办法对付他半决赛的对手马克·艾伦,1986年出生的艾伦也是现今球坛的新锐代表,“艾伦进攻非常强,有压迫感,我希望自己半决赛在防守上能够做得更好一些,然后抓住或创造机会多打两分,多掌控比赛。”在去年的江苏精英赛中丁俊晖曾被艾伦6比0横扫,但他并不倡导“复仇”的概念,尽管他在16强赛中“复仇”了一把塞尔比,“说不定艾伦明天会表现得更好,导致我挡不住。”

  ■ 对手

  艾伯顿:丁拿冠军我不意外

  战胜艾伯顿的比赛过后,丁俊晖的世界排名离超越第5位的马奎尔仅一步之遥,并且在单赛季排名也已超过奥沙利文,只需杀进决赛,便可取代希金斯,重登单赛季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丁俊晖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过我不太在意这个,还是先把比赛打好。比赛赢得多,排名自然就高了。”

  在连克格林、塞尔比和艾伯顿闯进4强之后,丁俊晖已经至少确保总积分达到37455分,将墨菲甩在身后,而倘若能取胜半决赛,他又将超越马奎尔,临时排名升至第5。中国公开赛开始前,丁俊晖的临时排名是第7位。

  艾伯顿通过昨日和丁俊晖的交手,意识到他已今非昔比,“丁比起前几年,整体实力都有提升,不仅是在才能和技术方面,更多是经验的积累。”艾伯顿预言,丁俊晖若拿下本赛季的世锦赛冠军,“我一点都不会惊讶”。

  ■ 师说

  伍文忠称丁俊晖有冠军相

  三年后完美

  伍文忠启程返回深圳之前,撂下了一句话:“我看小晖这个比赛有冠军相。”丁俊晖儿时南下学球,就是师从伍文忠,本次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伍文忠作为田鹏飞的教练观看了前两轮比赛,昨日他离京时这么告诉记者。

  “我觉得他有冠军相。”伍文忠解释,“从他精神面貌、心理素质到现在打球的作风,没有以前那么紧,都表明他真的可以达到冠军。你看他这次打球能边打边笑,以前哪有可能。从(去年)上海大师赛之后有了转变。”

  但现在丁俊晖的水平离伍文忠期待的还有很大空间,“至少还要三年,小晖才能达到完美境界。”伍文忠说,“阅历和成长,随着小晖年纪长大,他同时也开始读书,未来的路他会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