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朱骏:限薪令逼出两份合同 吉祥应尊重契约精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7日07:34

  签约时,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申友

  1995年范志毅差点离开申花

  1995赛季之前,范志毅是否和申花签约的问题,如果放在今天,一定也会被媒体炒成一个非常热门的新闻。

  能和俱乐部在签约时讨价还价的,往往都是球队里的大牌球星,在今天是如此,在老申花时代也是如此。1995赛季之前,范志毅已经是申花当时最大牌的球星了,作为戚务生执教的国家队里唯一的申花国脚,和他在国家队的队友相比,范志毅的工资的确是处在较低的水准,也正是因此,在1995赛季之前,他和俱乐部因为签约的问题,一度闹得有些不愉快。

  当时记者还特意去了范志毅家里采访,三代人挤在四川北路一个老房子里,小范把他在国家队的队友徐弘、黎兵等人的工资告诉了记者,他说自己要求不高,只是希望不要和国家队队友差距那么大。由于双方的第一次谈判陷入僵局,所以,范志毅一度做好了转会的打算,并且都向俱乐部递交了转会申请,转会的方向可能是大连,也可能是广东。

  好在俱乐部请示了相关领导后,也根据范志毅在申花队里的特殊地位,重新修改了他的合同,提高了范志毅的待遇,一场签约风波很快平息,范志毅也痛快地在俱乐部完成了和申花的签约,那个赛季结束后,申花获得联赛冠军,而范志毅也成为足球先生和最佳射手。

  也是在那个赛季结束后,范志毅拿到了俱乐部分给他的一套位于凉城的房子,在当时的申花队里,只有范志毅,李晓和成耀东等几位老将,以及主教练徐根宝,在那次夺冠后享受到了分房的待遇。

  而在1998赛季开始前,申花的国脚人数已经增加。有一天下午,范志毅和毛毅军等几名国脚,在位于鲁迅公园附近的申花俱乐部办公的那幢别墅外,与一位球迷发生了摩擦,事情的经过也很搞笑,几位国脚刚刚在办公室里完成了和俱乐部的续约工作,走出别墅的时候,正好被外面的一位球迷看到,这位球迷冲了过来敲着车窗玻璃要范志毅签名,正在倒车的小范因此不小心把车擦到了外面的墙上,双方接下来自然是无法避免地发生了争执,现在回想起来,这也算是一条和签约有关的花絮。

  成耀东最细心 要把合同带回家

  1993年年底,当申花刚刚成立的时候,中国足协对于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还不规范,因此,球员合同也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申花和球员最初签订的工作合同,和一般的企业与职工之间签订的工作合同,没有太大区别。

  “其实我们无所谓的,都随便签的,有合同没合同都一样踢球的。”一位老申花向记者回忆说,当然,在那个时候,还没有阴阳合同一说,申花和球员签订的都是唯一的工作合同。由于当时的足球环境相对还比较单纯,合同中关于对球员限制的条款,远没有现在的球员合同中那么多。

  大家这方面意识比较淡漠,所以,在那个时候,劳资纠纷出现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唯一例外的是一些外援,比如1996赛季球队引进的法国外援佩雷斯,双方在合同问题上纠缠了很久,倒不是待遇谈不拢,而是佩雷斯不愿意接受在江湾基地长时间封闭集训,这个问题之前没有爆发,因为前两个赛季球队聘请的苏联外援们,都欣然接受了长期集训的方式。佩雷斯不一样,这位前法国国脚,已经习惯了欧洲俱乐部的走训方式,经过艰苦谈判,最终,佩雷斯和申花达成妥协,在合同中写明,如果主场有比赛,佩雷斯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外面住,赛前最后一晚搬进江湾基地。

  当然,也不是所有中国球员都不清楚合同对于一个球员的重要性,比如,在1995赛季之前,在看到统一格式的合同摆在自己面前时,成耀东没有像其他球员那样随随便便就在合同上签好名,他向俱乐部提出请求,希望能将合同带回家研究一下,这个细节,也显示出成耀东和其他球员的不同之处。

  威尔金森最简单 时间一到就走人

  一般情况下,申花和外籍球员或者外教签订的合同,都会比较正规一些,基本上也能做到和国际接轨。因为外援大多数都有外方经纪人为他把关研究合同细节,而外援的合同文本大多数情况下也是由外援的经纪人提供蓝本,不像中国球员和俱乐部签订的合同,大多数都是俱乐部根据中国足协的统一格式进行拟定,对于球员的保护方面,无法和外援的合同相比。

  当然,也不是所有外教和外援的合同,都会非常繁琐认真,比如说2004赛季曾经短期执教过申花的英国人威尔金森,他不仅来申花执教的时间很短,他和申花签订的工作合同也比较简单,记者曾经偶尔看到过这份两页纸的合同,合同中也清楚地写明了威尔金森执教申花的时间,就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是合同中也写明,期满之后申花有优先续约权,这份合同是采取中英文对照的方式,而不像其他一些外援和外教的合同,完全是英文版。

  威尔金森果然在这份短期执教合同期满后的第二天就离开上海回国,申花方面也无法利用这份合同留住他,但是申花方面后来表示,如果早知道他只能来这么短时间,俱乐部当时无论如何不会和他签约。

  佩特最昂贵 一赔就是一百万

  无论是外援还是外教,申花都有过中途让其走人的经历,但是由于外援外教的合同大都签得很严谨,因此,俱乐部往往都要按照合同条款,对对方做出赔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的佩特。

  佩特的合同中对于他的出场率做出了严格规定,当申花决定和佩特提前结束合同时,佩特首先想到向国际足联申诉,国际足联作出的裁决是申花无须做出赔偿,合同可以终止。

  但紧接着,佩特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在收到国际仲裁法庭的出庭应诉函之后,申花并没有派人前往瑞士积极应诉,在申花方面完全缺席的情况下,最终法庭对申花做出了赔偿100万美元的不利判罚,这张罚单,也是申花为了合同问题而付出的最大一笔学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