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交易影响解析:骑士取悦詹姆斯 斯科拉成受益者

来源:尚篮
2010年04月09日12:09

  完美拼图还是压垮骆驼的稻草?在交易截止日前,麦蒂和贾米森都更换了东家,巧合的很,他们和前球队的关系,都维持了将近6年。对于火箭和奇才来说,或许两人身上的巨额合同是个沉重的包袱,但对于接纳他们的尼克斯和骑士来说,他们都是宝贝——尼克斯要为今夏尽量腾空薪金空间,才能吸引大牌加盟,所以麦蒂即将到期的两千多万的大合同就显得非常珍贵;而骑士则是为他们的夺冠计划尽可能地增加筹码,贾米森正好可以让骑士的内线完整无缺。这样的交易每年都在发生,但交易过后的4个月,注定有人欢笑有人愁,尤其是那些伤筋动骨进行大交易的球队,交易来的,究竟是夺冠的完美拼图,还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the Not

  交易后的来来往往

  THE REPRESENTATION AFTER BUSINESS

  当球队被禁锢在一个模式之中,又无法汲取有效的新鲜血液时,交易就成了改变球队的唯一法宝。交易有时候会给一支球队带来生机,有时候也会彻底颠覆一支球队。看看当年的波特兰就知道超级明星的叠加并非意味着无敌。

  变好变坏,一分人定,九分天定。

  讲到交易,一定要先了解一个概念,并非球队boss有大把票子在手,他就可以对任何球员呼来唤去,他必须优先考虑“工资帽”、各项条款等一大堆烦人的“重要文件”。

  自从1987年起,每年2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是赛季的转会截止日。每到这时,各队的制服组(这是现在对球队管理层最时髦的称呼)就都闲不住了,用手头有限的资源换取最大的利益,是每个商人最想做,也是最难做的事。在本赛季的季中交转会截止日前,NBA产生了多起交易,连平时将板凳坐穿的“饮水机管理员”们也都成了头版头条。转会者究竟是球队夺冠的最后一块拼图?还是压垮球队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在我们对此评析之前,不妨先回顾下近年来最为著名的拼图和稻草。

  拼图与稻草

  2004年,没有人可以料到“麻烦大王”拉希德·华莱士会给底特律带来总冠军,因为他那令人称奇的技术犯规次数,忍无可忍的开拓者终于将这个天才大前锋清出了球队。2003-04赛季,身穿老鹰红色战袍的拉希德仅仅打了1场比赛,便草草收拾包袱前往底特律。

  在拉希德到来前,活塞甚至不是东部最好的球队。他们刚刚辞退年轻的主帅卡莱尔,找来了顽固的拉里·布朗。他们的先发后场是在森林狼并不得志的比卢普斯,以及在奇才被乔丹骂得几近崩溃的汉密尔顿,还有2002年新秀普林斯和进攻能力几乎为零的本·华莱士。在打了12场比赛后,固执严肃的老帅拉里·布朗对拉希德赞不绝口,“我知道他是个好防守者,没想到他的协防也这么棒!他是我见过最好的防守者之一,而且他在防守时不断和队友交流,聪明之极。”布朗说。

  事实上,这12场比赛,拉希德的确使对手痛苦不堪,他几乎是立杆见影地提供了活塞所需要的一切:一对一防守,前场篮板,封盖,三分,恰到好处的传球……活塞忽然就完美了,蜕变成了另一支队伍——虽然,作为变化的始作俑者,拉希德并没有交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

  2004年6月,不会有太多人去研究活塞的夺冠概率,因为“湖人F4”气势正盛,他们已经推倒了卫冕冠军马刺,按住了拥有赛季MVP加内特的狼队,已呈君临天下之势。与之相比,活塞像丑小鸭一般渺小。只不过,“邮差”马龙在连续生扛邓肯、加内特两位强力内线后终于被伤病击倒,这却让拉希德获得了闲暇空间。

  于是,活塞展现出了1999年马刺一样的压迫力:两个华莱士左右盘踞在鲨鱼身旁。他们任何一个都是聪明、狡猾而又强有力的防守者。拉希德的单人防守,本的协防,对防守篮板的保护,最重要的是他们对防守的态度,这当然是老布朗所喜闻乐见的。而在防守端,湖人没有任何一人可以限制拉希德的远距离投射、背身单打。科比和佩顿还必须不断绕过拉希德宽厚的身躯,去追逐那些依赖拉希德掩护的活塞外线们。总决赛第四场,拉希德取下26分13个篮板,助球队取得大比分3比1的领先,至此湖人大势已去。6月15日,“湖人大厦”轰然倒下,而活塞时隔14年后,又一次捧起了冠军奖杯。

  拉希德转会活塞的案例的确称得上“最完美的拼图”。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舍得出售的东西,肯定不是最珍贵的;将心比心,你运作交易时,必须事先做好心理准备:人家能拿出来交易的,肯定也有这样那样的毛病。

  所以交易前后,是经理们最煎熬的日子。因为交易前看广告,花好红好,来的都是俊杰子弟,去的都是膏粱腐肉。交易之后,就得看疗效了。比如鲨鱼与太阳的联姻,无论怎么看,都是竹篮打水。

  曾几何时,太阳号称为了争夺总冠军而引入奥尼尔,结果在他加盟的第一个赛季,太阳季后赛首轮就被马刺淘汰。而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们居然未能进入季后赛。去年夏天,太阳痛定思痛后将鲨鱼送去了骑士,本赛季初,他们竟然一度在西部赛区领跑,人们熟悉的那支“跑轰之队”又再度回到大家的视线中。为此,洛杉矶媒体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太阳减掉了325磅重的一个包袱。

  其实一切的源头都是因为湖人引入加索尔的那笔交易,这笔交易在西部赛区造成“蝴蝶效应”,所有位于同一集团的球队纷纷寻找强援,或许他们知道改变也可能失败,但如果不改变,则必败无疑。太阳正是抱着这样的心理引渡鲨鱼,与此同时还解雇了主教练丹东尼,从此球队开始打起了阵地战。

  在NBA过去几十年中,“总冠军球队必然拥有一个好内线”的道理一直适用;但另外一句话讲的也很在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当太阳一班速度型球员加上奥尼尔,“挂羊头卖狗肉”地玩起了阵地战,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于是,太阳的比赛就出现了以下画面:当众人在比赛中每每欲起速之时,而鲨鱼却在后面呼哧呼哧地与自己的身体和年龄做艰苦的斗争。到头来,跑轰不是跑轰,阵地不像阵地,只看着球队战绩如已到顶部的过山车般,疯了一般地往底部冲去。

  去年全明星赛期间,太阳曾一度传出要把小斯交易到勇士的流言,整个更衣室的气氛降到了冰点。鲨鱼也难再有嚣张的气焰,他加盟太阳后的唯一亮点,只是在全明星赛上戴着面具起舞而已。

  全明星赛后不久太阳就换了新教练,重新走回跑轰轨道。而奥尼尔呢?他依旧在呼哧呼哧地跑着,只是拖累球队步伐的现象越加明显,终于在这个夏天被抛弃。

  如此看来,为了针对邓肯和加索尔这两个假想敌,太阳冒着打法不兼容的风险交易来奥尼尔的交易实在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当有意或无意间铸下大错后,人们总是幻想有一粒后悔药可以让自己弥补过错。这个世界真的有后悔药吗?

  也许对于NBA各球队的经理们而言,后悔药的确存在。但问题是,这粒后悔药也有可能是让他们步入更深泥淖的毒药。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