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天津新帅魔鬼级别不逊王宝泉 做好无法卫冕准备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4月10日12:46

  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直刻意保持神秘的天津女排新帅刘晓明终于率队在媒体面前亮相了。

  两个多小时的公开训练课,让所有到场记者见识了“后王宝泉时代”天津女排的希望所在。训练强度、带队风格、技战术要求,这方方面面,刘晓明的表现都与前任王宝泉一样,堪属“魔鬼”级别。

  直至记者与这位天津女排新帅坐到一起,一番长谈之后,你甚至会恍惚觉得眼前这个人就是那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王宝泉,你会不知不觉被他的坦诚和直爽所打动,被他的敬业和对排球的执著所感染。

  记者:最初是什么时候有人跟您沟通出任天津女排主帅这件事的?

  刘晓明:第一个是宝泉。联赛决赛后第二天,宝泉跟我说他要去国家队了,希望我来接天津队。我的第一感觉是压力挺大的,当时没答应。随后一段时间,我也一直在考虑,后来体育局两位局长都跟我谈了,最后我就一咬牙点头了。

  记者:第一次听王指提这件事,是不是觉得很突然?

  刘晓明:根本就没想到。本来我应该去国少的,很早中心就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去,我说能去。等到2月8日我带三线队从体校到大队来训练,开始准备全运会青少年组时,还没有一点消息,哪想到没过多久让我接一线队啊。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促使您最后答应接手天津女排?

  刘晓明:一是对排球的热爱,再有就是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闯一闯,干点你喜爱的事业,搏一把。宝泉也跟我说,说他也是一年一年闯过来的,用他的话说,你也闯闯,这么年轻,怕什么。在宝泉去国家队前一天,我们俩还聊了好半天。

  记者:这几天您是不是已经切身感觉到了压力?

  刘晓明:好么,我已经好几天没睡好觉了,晚上睡不着,就是睡着了一会儿准醒。

  记者:您怎么看待这份突然而来的压力?

  刘晓明:确实这担子不轻,但也是个机遇,没有压力也干不成事业,有压力倒是好事,就看自己怎么承受了。

  记者:那您怎么排解压力呢?我看您烟也不是很勤?

  刘晓明:我烟不勤,一上午也就抽一根。我最近就是上网多一些,不过一上去就不由自主去看排球的新闻,看国家队那边的消息。

  记者:您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是什么?

  刘晓明:大力培养年轻队员,培养天津女排的后备力量是我目前的首要工作。抓紧年轻队员,下大工夫,不行就多加班吧,没别的办法。

  记者:此外还有什么需要巩固的?

  刘晓明:需要巩固的就是天津女排的拼搏精神,刻苦训练,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在这方面我会着重要求新人,学习老女排的精神。另外宝泉留下来的技术全面、战术灵活多变这种风格是天津女排绝对不能丢的东西,毕竟从身高和力量来讲天津队在全国不占优势,但它为什么能8年7夺冠军,我理解就是靠技术全面、战术灵活多变的战术风格以及天津女排的拼搏精神,这都是队伍今后要坚持走的路。

  记者:您想过在队员管理上有可能会遇到阻力吗?

  刘晓明:这很有可能,我有心理准备。毕竟天津队已经是全国冠军,而且很多队员都是国手。好在她们这批队员我几乎都带过,还是尽量多沟通,训练方式方法上,出现什么问题了,都说出来,这次我们也成立了队委会和运动员委员会,我也希望通过老教练来帮我多做好这方面工作,尽可能跟队员做好各方面沟通。

  记者:新的教练班子怎么分工?

  刘晓明:新的教练班子团结是第一位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训练搞好。我跟大家也明确表态了,我经验比较少,训练经验和临场指挥大赛的经验都比较欠缺,还需要常指、胡指多帮助,包括老队员,像李珊她们多给予我帮助。分工这块常指还是领队,身体训练胡指盯着,李珊更多负责一些与队员之间的沟通,她在队员里有威信,有这方面的优势。

  记者:感觉您的带队风格也属于“魔鬼”级别的,跟王指很接近?

  刘晓明:呵呵,没有没有,我还达不到他那种要求和级别,但在训练场上我基本不会有笑模样。从管理上说,我从体校就比较严格,从风格上讲,我跟宝泉这些年也学了不少东西。像她们第一届拿联赛冠军的那次,我跟她们到秦皇岛基地封训了10天,那次我真是切身感受到了宝泉的带队风格,确实对我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从那时起我就从潜意识里开始向他学习怎么带好队伍。

  记者:您没有带过成年队,对目前国内的形势和各队动态是不是也需要恶补一下?

  刘晓明:这是肯定的。好在我还干了不少年的排球裁判,尤其是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我吹女排比赛比较多,对各队大致都有个了解。后边我肯定会把她们联赛的这些录像要经常看,补补课。

  记者:月底马上就要进行全国女排大奖赛了,上级对您有成绩要求吗?

  刘晓明:没有。这个比赛我的目的就是磨合阵容,另外就是熟悉队员、锻炼新人。

  记者:您对大奖赛的主力阵容有初步设想吗?

  刘晓明:暂时还没考虑好,脑子里也大概有一个模糊的轮廓,但人员上还需要调整,各个位置都缺人,咱们的二线队10日才能到家,等她们回来我会考虑一下补充人手。另外跟一线队去朝鲜的张晓宇、王宁肯定要去打大奖赛。

  记者:大奖赛之前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您有一个初步的工作计划吗?

  刘晓明:现在这几天先准备调整,下周开始上量,训练时间一定要保证,尽快把主力阵容定下来,尽量缩短磨合时间,让年轻队员尽快提高。

  记者:在与队员沟通上最近有什么安排?

  刘晓明:马上我就准备跟霍晶、殷娜谈谈心。年轻队员还好说,起码她们伤病不多。像霍晶、殷娜她们有老伤,运动量一大,她们承受不了,容易产生矛盾,所以提前沟通一下,我希望她们能承受什么强度跟我说出来,包括国手都回来以后,也要跟她们谈这个问题。

  记者:大奖赛一开始后边的亚俱杯、全国锦标赛就都连上了,时间很紧迫吧?

  刘晓明:只能利用一切有限的时间,把全部精力投入进去,肯定晚上要加班了。排球这个项目就需要时间去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技术上这些东西,包括一传、防守、攻手和二传之间的配合,这都需要时间去磨,我也希望媒体多给我些时间。

  记者:想没想过联赛第一年无法卫冕?

  刘晓明:想过,我做好了挨骂的准备。毕竟新老交替是每支队伍不可避免的,但我想只要把训练解决好了,新老交替的时间会缩短,我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去这么做。

  记者:您跟三线队小队员告别了吗?

  刘晓明:昨天晚上才跟她们说。我带她们将近3年了,感情挺深的,我就怕自己走了孩子们一时间接受不了,把后边训练耽误了。

  记者:您带小队员很多年了,是不是感觉比成年队更麻烦一些?

  刘晓明:那是,小队员各方面全得管,比带成年队要繁琐得多。但繁琐也要严格要求,一支队伍首先要团结,然后要有严格的管理,否则很难形成合力。到了一线队我也会要求年轻队员按时作息,训练必须能吃苦,总躺在冠军功劳簿上不行。天津队这些冠军跟年轻队员没有多大关系,年轻队员享受现在这么好的待遇,其实真正凭她们的水平是得不到的,所以年轻队员必须要付出辛苦。

  记者:说说您的家庭吧。家里人对您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是什么态度?

  刘晓明:我爱人在银行,女儿在体校打球,今年17岁了。她身高不行,我后边准备就让她上学了。她主要是练得晚,到小学毕业才开始接触排球,之前练过一段田径,不过说实在的,我这么多年也没顾上她。家里还都是挺支持我的事业,我爱人已经做好了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的思想准备,其实从我到红光里小学开始,几乎就很少在家,放假也都在馆里带队训练。

  记者:听说您身体也不是很好。

  刘晓明:我是血压高,天天吃药。最高时高压190,低压120。现在吃药也是高压130,低压90。现在说这些都没用,无论如何我也要坚持,已经到这位置其他就不说了。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崔跃勇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