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梅西杀神杀佛却急坏老马 他成探戈最熟悉陌生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12日16:43

  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已经没人能够挡住梅西了。至少在俱乐部层面,梅西已经证明一切,从联赛到欧冠,从两年四杀皇马到加冕双料先生,梅西几近无懈可击。唯一的悬念,只剩下他的“归属权”:伟大的梅西,是否只属于巴萨?到了阿根廷国家队,他的神奇能否延续?

  在战术上,梅西离不开巴萨。他离不开哈维妙到巅毫的穿针引线,离不开那群从小在拉马西亚训练营摸爬滚打长大的队友,离不开巴萨整体足球的无比默契的气场。在巴萨严丝合缝的传控配合面前,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沦为木偶——连2.4亿欧元堆砌的新皇马也难以幸免,昨天在伯纳乌,银河巨星们变成了积木的简单堆砌。

  老马在转播大屏幕前再一次目击巴萨的神奇,心中只怕不喜反忧。阿根廷如何提供梅西他所需要和早已习惯的战术配合?要知道,再借给马斯切拉诺一个脑子,也无法让他像哈维那样传出让对手撕心裂肺的犀利传球。更别提阿根廷根本无法提供梅西所习惯的攻防和传控的速度,梅西在阿根廷,就像一根秒针行走在一堆分针里。

  在心理上,梅西更离不开巴萨。梅西注定成为继克鲁伊夫之后巴塞罗那这座城市最成功、最伟大的外来者。不是因为他是球技最超卓的,而是因为他是对这座加泰罗尼亚人的城市——不,应该是“国家”——最具归属感的。当年老罗(罗马里奥)大罗小罗菲戈乃至马拉多纳都在巴塞罗那成为匆匆过客,均为非战之罪,而是他们只是将为巴萨效力当作一份寻常工作,在民族自尊心极强的巴塞罗那,这样的职业心态注定成为“非我族类其心必诛”的质疑对象。

  梅西和他们不同,他在这座城市长大,当他身患怪病时是巴塞罗那收留他,培养他,他对巴萨的感情发自内心。如果说克鲁伊夫当年是因为在巴萨的职业生涯中逐渐融入加泰罗尼亚文化(他甚至给小孩起了当地的名字),那么梅西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则是浑然天生。相反,倒是祖国阿根廷之于梅西有着更多隔膜,当年梅西患病时阿根廷方面的冷漠,去年梅西加冕先生时阿根廷媒体的冷嘲热讽,以及阿根廷世预赛表现不佳时某些激进球迷对梅西的过激言论,都在无形中拉远梅西与阿根廷的距离。

  技战术可以磨合,归属感却难营造。这也许才是让马拉多纳更为头痛的一点。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