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济南时报:韦迪“裁判新政”是胡作为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14日05:08

  足球裁判是中国足协的“鹰犬”。不过,现在看来韦迪要把他们变成“丧家之犬”。

  这话是有根据的。今年的中超中甲联赛,足协采用俱乐部“公决”的方式,将那些大家共同讨厌的裁判给轰走或降格执法,比如国际级主裁判万大雪目前就只能“屈尊”中甲;又用抽签的办法取代指派,导致手气臭的老牌金哨如孙葆洁至今还在“打酱油”;更绝的是,一反国际足联执行了上百年的“老皇历”,将原本对裁判的内部处罚“晒”到大众眼前,结果,把陕西队的进球判为无效、从而被停执6轮的裁判胡鹏春成了“出头鸟”……

  裁判们有今日,固然是自作自受。但别忘了,狗仗人势才能气势汹汹,是中国足协过去充当主子,一直包庇、纵容才致其坐大的。因此,韦迪眼下的“裁判新政”,本质上是新一轮的胡作为、乱作为。

  在足球圈内,裁判以人数和势力论,绝对是“一小撮”。因此,无论是“公决”还是“申诉”,都像是搞运动,足协压、俱乐部顶、球迷从旁起哄围攻,如此人多欺人少,嗓门大者似乎更有理,韦迪的管治手腕颇有文革遗风。

  用抽签废指派,对裁判的处罚以对外公布取代内部通报,貌似公平、公开、公正,实则是中国足协和韦迪当甩手掌柜、脚下抹油,以此推卸管理责任,将联赛运行中的矛盾和俱乐部、舆论和球迷的攻击矛头转嫁、转移给裁判。

  事实证明,联赛刚打三轮,韦迪的“裁判新政”就岌岌可危。按抽签结果派裁判,导致裁判执法水平参差不齐、赛场执法差错层出不穷;鼓励俱乐部投诉和申诉裁判、频频公布对裁判的处罚,又助长了民间“打倒裁判”的非理性情绪,不稳定因素大大增加。上轮联赛,有裁判在赛场遭遇球迷长达40分钟的围攻,或被双方球员团团围住理论等等,已是很危险的苗头。

  说到底,裁判也需要基本的职业尊严和人身保障。在中国联赛执法一场的合法收入,主裁判最高不过两千元,助理裁判更等而下之;但是,裁判在比赛中的责任大,承担的心理压力更大,收入与压力远远不成比例。全世界的裁判都是业余性质的,中国也不例外。既然是“副业”,眼下又不敢顶风作案收受贿赂,裁判们何苦要置起码的人身安全于不顾呢?

  韦迪若仍然陶醉于自己的“胡作蛮干”不知醒,裁判这“一小撮”集体罢吹,球场上只剩22名球员或拳打脚踢、或猜拳行令定比分、判输赢的场面,迟早会上演。(汪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