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4轮 > 中超评论

董路:谁将成为2010赛季中超下课第一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10:41

  中超就是书写这些故事的载体。2010赛季开赛不过三四轮,几位看上去都有些资历和来头的主帅,已经走在了悬崖的边缘,岌岌可危,苟延残喘。

  当你看到阿里汉的时候,不知你耳边是否会回响起当年孙继海的父亲给其下的那个定义:“饼才”。若干年过去了,中国媒体对荷兰人的称呼依然有着“阿里汉”和“哈恩”两个不同的名字,给人感觉似乎从来就不是完整、独立的“一个人”。

  “克鲁伊夫的队友”确实不是一个多么好的教练,至少和布拉则维奇相比是如此。天津康师傅4轮联赛3平1负,仅得区区3分,相当于4场比赛只赢了1场、输掉3场,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了。

  天津康师傅球员相对委婉地表达着对荷兰人的不信任:“他(阿里汉)的战术不适合我们”;天津球迷更是将荷兰人对上海申花的大变阵命名为“大便阵”,从“饼才”到“大便”,阿里汉一路走低。

  4场比赛不能说康师傅踢得有多么不堪入目,有些场次攻势甚至还占据优势,但就是死不进球,好不容易进了两个球还都是中后卫进的;更重要的是,防守却频频犯错,像佐里奇这位一直以稳健见长的防守核心,又是乌龙,又是准乌龙,看来阿里汉的运气也的确霉到家了,我猜是不是有可能被南勇一并带走了。

  天津康师傅总经理李广益从广义上讲就是个是非人物,正是他将康师傅原本一锅好面变成了一锅面糊,本赛季多名当打球员被逼出走,造成球队整体实力急速下降;加之坊间传闻其当初是接受了南勇的授意请来了阿里汉,如今战绩惨不忍睹,民愤极大之下其为自保完全可能将阿里汉当作一只“有罪的替罪羊”随时抛出。

  关于“下课第一人”,阿里汉最大的竞争对手无非就是长春亚泰的沈祥福和河南建业的唐尧东。后两者在某种程度上都可谓是“被双线作战害死”的,尤其唐尧东更是如此。

  河南足球的基础并不足够坚实,防守反击+魔鬼主场+奥利萨德贝是河南建业上个赛季成为BIG4的三大要素,如今奥利萨德贝因伤缺阵,征战亚冠同时应付国内联赛对于河南建业来说确属于强撑,本来双线作战对于唐尧东而言就是一大难题,而亚冠赛场提前出局、连战连败的压力更造成了心理的急躁,看家法宝的防守反击战术因此失去了应有的耐心和信心,恶性循环的结果致使举步维艰。

  亚冠客场败在新加坡人脚下之后,唐尧东主动辞职,俱乐部老板出面力挺,看似安然度过,其实没那么简单——在中国足坛,几乎所有的力挺都不过是说说而已,真正说到做到的也就只有上赛季朱骏对贾秀全稀里糊涂的力挺,最后还给贾秀全挺“失踪”了。

  沈祥福的命运真的可谓多舛,才出虎穴,又入狼群——从广州北上长春,沈祥福雄心万丈,发誓将双线作战变成证明自己的两方舞台,甚至事先设计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轮换思路,没想到实战没有立杆见影,反而弄巧成拙,使其此番“北上”的结果正一步步走向“悲伤”。

  客观评说,沈祥福还真不完全是执教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多的还是“不谙人情世故”的问题。在北京、在广州,球队里的孩子大都比较听话,老沈那种类似“传统封建家长制”的管理尚且有人买账,但东北孩子不一样,想一想过去几年,广州队里一个来自东北的徐亮就和沈祥福闹了多少次将帅失和?更何况在长春亚泰,面对一大队东北孩子呢?

  2007赛季,高洪波带领长春亚泰历史性夺取了中超冠军,一般来说,像长春这样足球基础不算厚重的城市,能捧起中超联赛冠军奖杯,作为功臣的高洪波怎么着也该稳居帅位两三年吧?没想到,也就半年的功夫,双方就闹得不欢而散了。

  高洪波自然有高洪波的问题,但长春亚泰的执教环境相对凶险也是一个事实。一直以来,亚泰就是一个教练频繁更迭的地方,有趣的是,长春可谓是北京籍教头的百慕大——唐鹏举、李辉、高洪波,三个北京人都先后接受了黯然下课的结局,沈祥福在亚冠早早出局、联赛开局平平的情况下,又与队中卡巴雷罗、杜震宇等大牌“闹着别扭”,也只能天天伴着“下课”的喊声度过了。

  杭州绿城和陕西中建,一支豪华之师和另一支豪华之师;吴金贵和朱广沪,一个焦头烂额的上海人和另一个焦头烂额的上海人,仿佛前一秒钟还意气风发呢,接下来的一秒钟就成了“一气发疯”了。

  按说两人手上都有一大把好牌,偏偏好牌一多反而不会玩了,在这一点上,朱广沪尤甚——不仅过高估计球队自身实力,盲目变阵示强,而且还过于迷信大牌球星的作用,首发阵容基本上就是按照名气从第一数到第11,然后一哄而上了事。

  比赛之中呢?将卡隆当“卡卡”用,把曲波当“韩鹏”使,这种专业不对口的情形不时出现,同时原本队伍中颇有特点和战斗力的王云、王尔卓等却被束之高阁,结果老朱落得个作茧自缚。已经进行的3轮联赛2平1负,只得到2分,基本上处于降级区了。

  吴金贵当个幕僚可能还凑合,当主帅真的差点什么。整合能力大概是其最欠缺的,而本赛季广招天下英雄的杭州绿城,和上个赛季相比主力阵容换了8人之多,所最最需要的恰恰是主教练的整合能力,于是乎,吴金贵的短板迅速暴露出来,4轮过后仅1平3负得1分,此等战绩,即使“吴三桂”带队又能比这更差吗?

  当然,命或曰运气很重要。朱广沪和吴金贵至少在赛季之初命都不太好——陕西中建第一轮的胜利被个昏哨吹没了;杭州绿城第3轮的平局也被个把崔大林都给吹昏的昏哨吹没了,所谓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越不赢球越想赢,越想赢球越不赢。

  赢球是硬道理,只有赢球才能摆脱危机,问题是上述五大下课第一人候选,都不知道几天过后还有没有机会去赢球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